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隆林:种下甘蔗林 过上“甜日子”

时间:2021-02-01 作者:陆诗逸 来源:广西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3333

民新村种植的“又直又甜”的黑皮甘蔗

临近春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民新村新修好的进村主干道以及通往村里大面积甘蔗种植基地的路上,运载甘蔗的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路修好了,我们种植甘蔗的收入比较高。”说起种植甘蔗的收入,村民卜乾龙扬起嘴角,笑意盈盈。

民新村有种植甘蔗的传统,目前全村共有220户人家种植甘蔗440亩。这里的黑皮甘蔗是出了名的“又直又甜”,每到收购旺季,采购商纷至沓来。但在2017年,因为进村主干道发生严重坍塌后得不到及时修缮,收购甘蔗的大货车无法驶进村部,蔗农只好雇人帮忙将收割好的甘蔗外运,导致种植甘蔗成本增加、效益下降,以前一根甘蔗可卖得8元钱,当年才卖得4元钱。

2018年年底,民新村甘蔗种植又获丰收,由于村民们运送甘蔗的“财路”一直受阻,村干部忧心忡忡。刚被派驻民新村工作的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职工林新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他向“娘家”申请了2.5万元修路费用,加上村民们自筹资金,终于凑齐修路费用。当年12月19日,进村主干道坍塌路段修缮工程热闹开工,众多村民纷纷拿着工具,积极投工投劳,齐心协力共修“致富路”。

经过三天的紧张施工,这条进村主干道得以修缮完毕,恢复畅通。路通财通,村民们每卖一根甘蔗,差不多能多赚2元钱。但主干道只通往村部,不能够通往屯里,村民们还得请人先把将成捆的甘蔗苗扛到村部,这个人工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林新专门算了一笔经济账:按一亩甘蔗地每年可收成3500根甘蔗,每根甘蔗按市场价4.5元售卖,全村仅种植甘蔗,一年可收入近700万元。但除去人工搬运及车辆运输等费用,一亩甘蔗地实际仅收入1万元左右,全村卖甘蔗收入一年少收入200多万元。

得再修建一条道路到村里的大面积甘蔗种植基地,让蔗农们就近能轻松地装运甘蔗,减少人力费用,增加种植收入。林新把此事向单位做了请示。广西电网公司获悉后,同意投入5万元的扶贫资金,在为民新村新建文化中心的同时,新修一条长为1.23公里的“致富路”,为村里农产品运输及村民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图为林新在帮民新村群众搬运甘蔗

装车

如今,得益于“南网致富路”的修缮与新建,民新村的黑皮甘蔗远销百色市内的其它县域乃至贵州等地市场。村里群众收入节节攀升。林新也没有闲着,他找来锄头,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们收甘蔗、运甘蔗,与村民们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卜乾龙家中现有甘蔗种植面积1.2亩。2021年,随着装运甘蔗的道路修到甘蔗林旁,人工搬运成本降低,他家卖甘蔗的纯收入达1.2万元。

在民新村,靠着甘蔗种植奔小康的家庭,还有原先的贫困户。村民陆石林,家里有两个孩子,以前仅靠着种植的几分田维持生计,经常揭不开锅,后来看见村民们种植甘蔗、黑糯米等增加收入后,他也加入产业种植行列中。现在,靠种甘蔗的是收入一年就有1万多元。加上小孩在隆林职业学校读书的学费全免,还获得每学期1500元的补助政策,他们家在2019年已脱贫“摘帽”。2020年,他家也起了一栋三层楼的新房子,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过上了生活越来越好的“甜日子”。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