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统一经营,激活茶园新生机

时间:2020-03-30 作者:俞小龙 王洪 来源:安徽皖垦茶业集团公司 安徽农垦集团公司 点击次数:11512

初秋时节,本是茶农们短暂的闲暇季,在皖垦茶业集团祠山岗茶场公司20亩良种茶苗繁育基地,人们却忙着为茶苗除草、施肥。精心打理这些茶苗的不是普通茶农,而是祠山岗茶场公司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放下架子到田间劳动,为自主经营管理的茶园倾注心血,这是皖垦茶业集团抓“统一经营”带来的新变化。

3.5万亩茶园如何走出碎片化困境

皖垦茶业集团现有茶园3.5万亩,为全国最大国有连片茶园,经过多年经营,形成了“繁育、栽培、机采、加工、品牌、经营、科研”一条完整的茶叶产业链。但是,一家一户的分散承包经营却不利于茶叶产业做大。一家一户分散承包经营的碎片化,导致茶场公司长期以来单纯依靠“吃地租”来维持。

“从长远看,这种经营模式存在严重的滞后性,不利于提高职工的积极性,投入浪费过大、成本过高,管理难度加大。”皖垦茶业集团董事长张国祥说,“同时也造成规模效益小,土地利用率低、效益不高,一方面茶场对分散的农户统不起来,另一方面造成劳动力被束缚,也会导致农业机械化程度低。要实现产业振兴,必须统起来!”

国有农用地在一定时期内承载着职工的生产和生活,如今“统起来”,也需要循序渐进。近年来,茶业集团将退休职工交还的耕地和职工外出留下的茶园统一流转,解决职工社保费缴费难题,让更多的职工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实现了平稳过渡,并开始尝试推行统一经营,也就是由茶场公司组织管理人员进行种、管、收。当时有人担心会回到“大呼隆”、“吃大锅饭”的旧格局,也有一部分管理人员存在抵触情绪。

茶业集团打出“统一经营”组合拳

统一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需要换脑筋、出实招,狠下一番功夫。茶业集团一班人系统施策,打出“统一经营”组合拳。

集团总部从全局出发,顶层设计,着力推行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真正形成以产权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深化改革,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推进政企分开、社企分开。抓住茶场公司化改革和编制乡村振兴规划的机遇,有效解决制约茶叶发展的主要问题,突出比较优势、项目带动和文化内涵,发挥皖垦茶叶“绿色、产量、规模、科技”的优势,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活化经营机制,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建设融为一体。撤销分场建制,成立经营部,配齐配强专业人才,放大经营职能,并将“统一经营”纳入乡村振兴规划。紧接着,出台《皖垦茶业集团市场营销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将统一经营与管理人员薪酬挂钩,变“要我经营”为“我要经营”,调动管理人员积极性。

从改造低产茶园入手,针对茶树老化、良种率低、品种不合理等现状,改造低产茶园,做到“改树、改园、改土”相结合,培育高标准机采茶园,聚力发展良种高效茶园。仅今年上半年改造低产茶园和发展良种茶园就达到了2400亩。同时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形成“四色一抹”的茶叶产业新板块。在稳定绿茶的基础上,发展精品白茶,开发黄茶和红茶等优质新品系,拓展抹茶基地这一新的增长点。为监管和保证“绿雪”品质,茶业集团今年建立绿雪基地450亩,申报了绿雪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并在茶叶生产全过程推行绿色增长模式,从源头做起,减少化肥、增加有机肥,降农药、增加生物防治,提高茶叶全程机械化作业标准和水平。

初步试水激活茶园新生机

统一经营初步试水激活了茶园新的生机。目前茶业集团已形成4000亩的统一经营规模,旗下统一经营性公司5家。

种苗是茶园建设和茶产业发展的基础。去年开始,集团在祠山岗、敬亭山茶场公司建立良种茶树苗圃基地,面积30余亩,今年还将新建31亩,为集团良种茶园发展提供了优质茶苗,形成了一条“生产—管理—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同时还可供应周边茶农,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观。

今年初,在祠山岗茶场公司建立了100余亩抹茶核心基地,搭建遮阳网、推行绿色生产模式。今年春茶机采,实现亩产量高于普通同类茶园300斤,鲜叶价格为普通鲜叶的3倍,春茶亩均产值2750元。该公司的明星产品“黄金芽”茶,种植面积已达300亩。“黄金芽”茶是目前国内最早发现也是品质最好的黄色变异茶叶新品种,最大的特点是“三黄”,即干茶亮黄、汤色明黄、叶底纯黄,氨基酸含量高达9%。黄金芽亩均利润已达1万元左右,正逐步成为皖垦茶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随着人们对绿色有机、美好生活的追求,茶业集团结合现有茶园资源,大面积发展茶园养鸡。茶园散养的土鸡和土鸡蛋深受消费者喜爱。土鸡不仅能消灭茶园害虫,减少茶园病虫害,又能控制茶园行间杂草,鸡粪经过处理后还可作为茶园有机肥料,是一举多得的生态茶园发展好模式。

今年春季,皖垦茶业集团统一经营的效益已经凸显,预计今年统一经营将增加营业收入近2000万元、利润200多万元。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2019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