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质量兴农看农垦】甜水农垦:做质量兴农行动的先锋

时间:2020-09-01 作者:车路静 宁鹏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13076

甜水农垦:做质量兴农行动的先锋

千里辽河从这里入海,塞外“江南”是这里的美誉。

北有“北大荒”,说的是黑龙江;南有“南大仓”,说的就是辽宁盘锦。

辽宁盘锦农垦是我国开发建设最早的垦区之一。2017年10月,按照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实施方案》,辽宁盘锦盘山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2月,集团下属的甜水农垦有限公司成立,甜水农垦新一轮改革就此完成。

甜水农垦有限公司位于盘锦市盘山县西北部,垦区内辖有三河一沟(西沙河、鸭子河、月牙河、张家沟)。这里有5.56万余亩水稻金色田园、8000亩甜水湖碧波荡漾、南锅分场翰林文化穿越世纪、海云寺香火不断百年传承、朝鲜民族特色村寨招揽四方游客。垦区主要种植盐丰系列品种的水稻,生产加工富有盛名的盘锦大米,并注册了“盘农鑫田”大米品牌。

创立之初,甜水农垦人在贯彻农业“八字宪法”过程中,结合自身盐碱地的特点,大胆创新,推行水稻种植生态化,生产加工标准化,投入品使用减量化的生态环保种植模式,在农垦质量兴农的道路上,甜水农垦要做“先行者”!

公司在南锅分公司建立了农垦精控农业示范基地,基地土地肥沃、阳光充足、水质优良、排灌通畅,种植水稻主要品种为盐47,采取稻蟹综合种养模式。该基地从建立之初就扎实推进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从生产环境的净化到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全程质量监控,确保每一粒“盘农鑫田”大米的质量安全。同时,公司启动“优质米工程”,不断发挥示范区优势,通过“七大行动”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水稻产地环境净化行动。为加强资源保护,保障耕地可持续利用和生产,甜水农垦在全域开展了水稻产地环境净化行动,不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在水稻生产大户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水稻种植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试点。支持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推进生物肥利用,加强耕地土壤与农产品协同监测,公司全部耕地实现深松深耕,并选择一批重点户开展有机土地保护推进试点,有效地防止了害虫的滋生。

——水稻种植标准推进行动。为规范垦区水稻绿色生产,公司依照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服务点为盘锦垦区量身制定的《优质水稻绿色生产技术规范》,严格实行标准化生产,使这片土地上生产的“盘锦大米”远近闻名,成为全国知名品牌,为公司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质量兴农科技支撑行动。质量兴农,科技为基。公司依照《盘锦垦区稻米质量提升技术规范》,重点推广一批提质量、保安全的生产技术。深化水稻良种联合攻关,加快绿色优质品种更新换代。在全区域启动特色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发掘优质特色种质资源,选育一批优异性状的绿色优质新品种,推进水稻种植生产全程机械化,打造示范基地,实现技术规范常态化。

——水稻生产质量监测行动。甜水农垦积极配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计划,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委托的部级质检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重点对水稻化肥、农药等使用情况进行例行监测,扩大监测范围,覆盖全域各类品种、各个地块,针对一些品种开展专项监测。深入开展水稻品质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促进“盘农鑫田”大米质量安全和品质营养水平同步提升。

——生产经营能力提升行动。公司全面启动精准管理服务试点示范,大力提升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的生产经营能力。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经营稳定、效益明显的高质量家庭农场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点,将落实安全间隔期和休药期制度作为评定标准,围绕“质量兴农、农垦先行,绿色兴农、农垦闻名”等要求,开展专题培训。全年培训包括小农户种养能手在内的新型职业农民500余人,辐射带动农垦职工2000余人,为推进垦区质量兴农带动引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水稻质量安全创建行动。公司开展质量安全示范户创建工作,推动水稻种植户农产品全面实现质量可追溯。同时,发挥垦区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的带动引领作用,建设农垦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下属的专业化分公司发挥订单农户水稻种植质量安全示范作用,举办产销对接活动,推动线上线下市场设立安全优质水稻大米专区,扩大市场影响力。

——水稻品质安全执法行动。公司始终围绕水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制度推进稻米食品安全。把农药残留、化肥残留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档案,实施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

随着垦区改革的不断深入,甜水农垦将始终坚持把提升垦区稻米质量作为工作的核心。继续提升管理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加快推进水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广应用,将水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项目安排、农产品品牌评定等挂钩,率先将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选择追溯示范地块。强化订单农户水稻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的条件、手段和能力。

同时,进一步加强“盘农鑫田”品牌培育,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登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遴选推介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优质农产品。通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系列公益宣传活动,推进公司生产的绿色食品进超市、进社区、进学校。继续加强对区域公用品牌的考核、管理和保护,制定品牌培育塑造、宣传推介、监管保护等办法。积极参加省内外举办农产品出口促销系列活动,提高甜水农垦出口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甜水农垦公司将发扬辽宁盘锦农垦“南大仓”精神,大力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懂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全体甜水农垦人以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境界投身农垦事业。

(作者单位:盘山农垦集团甜水农垦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