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捕食性天敌昆虫新产品创制与应用

时间:2021-02-08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9301

“天敌昆虫防控技术及产品研发”项目针对2019年传入我国的重大入侵性害虫草地贪夜蛾等农业害虫,应急开展“以虫治虫”防治产品创制和生物防治技术研究。

经密切协作和任务攻关,该项目组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科技成果:系统地总结了240多种可用的天敌昆虫,利用生物学评估及标记重捕法等定量分析了蠋蝽、益蝽、夜蛾黑卵蜂的控制能力;利用发育营养学原理及组学技术,研发了可工厂化应用的蠋蝽、益蝽人工饲料3种;结合自动计量、传送分离等工艺,开发人工饲料加工机、天敌培养自动分离机等核心设备14件;在贵州、河北等地创建天敌生产线7条,建立了占地124亩的全球单体最大的天敌昆虫扩繁工厂;研发天敌产品16种,包括蠋蝽、益蝽、黑卵蜂等天敌新产品3种;蠋蝽在2019年生产7000万头,创造了我国捕食性天敌昆虫的新纪录;发明了滞育调控技术,提升捕食性天敌产品货架期4-6倍;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在贵州、云南开展大规模应用,“以虫治虫”的罩笼处理区内消灭全部草地贪夜蛾害虫,开放实验示范区防治效果超过65%,防治效果显著。本技术可在草地贪夜蛾周年繁殖区大面积推广,对控制草地贪夜蛾越冬虫口和田间技术具有重要的实用性。

本项成果以新入侵的重大害虫草地贪夜蛾为防控靶标,扩繁新天敌昆虫产品,通过“以虫治虫”技术手段,显著控制害虫危害,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对维护农业生物安全、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大影响。项目全新开展了天敌资源评价,设计了扩繁工艺、创制天敌昆虫新产品3种,研发滞育调控技术1项,发表论文12篇,申报专利5项,建立了我国最大的捕食性天敌昆虫生产线,创造了大型捕食性天敌昆虫生产能力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