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料库 > 农垦文化

江苏农垦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0-02-27 作者:陈守军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4期 点击次数:21596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强劲发展动力,已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以江苏省新洋农场有限公司为例,分析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对当前江苏农垦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加强江苏农垦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
       一、新洋农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情况
       近年来,新洋农场有限公司不断加强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精益求精”的农垦价值理念,在致力于实现中国梦、农垦梦、新洋梦的前提下,出台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企业文化实施意见》《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省市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等制度,确保企业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一)提升软实力,建设新动力。
       农场公司把学习宣贯《推进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作为当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交流心得等形式,深刻领会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企业软实力和干部职工执行力。同时结合文明单位创建,以规范、合理、有效的形式把志愿者服务标识、垦标、工作身份牌等体现在办公、施工等场所的文化环境建设中。 
       通过企业文化培训,农场公司的文化建设在渠道载体、保障措施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为牢固树立“求是 创新 和谐 发展”的企业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由大向强,形成向心力。农场公司确定了“由大向强”转变的战略目标,自上而下保持思想统一、行动同步;执行统一的企业标准,不断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落实统一的行为规范,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习惯,做到遵纪守法,言行一致,自觉维护企业利益;以数字电视、橱窗、新洋人报、网站等主要平台,宣传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引领人。同时,农场公司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宣传阵地建设、志愿者建设、爱心积分卡建设等调研,探索企业文化建设全面融入各项工作的方式方法、有效载体和实现形式。
       (三)实施企业文化“十二个一”工程,提升全员文化素质。
企业文化“十二个一工程”,即:布好一张网(有线电视网),办好一张报(新洋人报),打开一扇窗(橱窗),创办一个站(农场网站),建好一个中心(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新建一个馆(场史陈列馆),打造一条路(文化路),建造一个园(生态文化园),健全一个体系(爱心积分道德体系),组建一个团(文化宣讲团),开展一个活动(读书月)、读书日活动,完善一个机制(职工困难互助基金运行机制)。
       通过深化员工对以“十二个一”工程为主要特征的理念体系的认同和实践,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品牌,打造名牌,提升文化内涵,全方位塑造新洋社会形象,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真正实现由文化大场向文化强场的转变。
       二、农垦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分析
       新洋农场有限公司作为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大型企业之一,近些年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颇有成效,但是在企业文化建设的体系中仍然有很多的不足之处,这也是江苏农垦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共性问题。
       (一)指导思想不够清晰
       例如,当前江苏农垦各子公司或多或少都存在企业文化引导思想不够清晰的问题。部分企业在实际操作企业文化建设中往往偏离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当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与员工利益存在矛盾时,部分企业忽视了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主体的地位,一些政策和措施没有经过员工的广泛讨论,因而很难得到员工的认同。在传承与创新原则方面,目前大多数企业可能更加强调创新,而忽视了文化的传承。此外,部分企业忽视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务求实效原则,把企业文化流于纸上和形式上,没有真正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这些都是今后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二)建设方法缺乏创新
       当前江苏农垦子公司不仅需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同样需要文化创新。在江苏农垦企业文化建设中出现过多追求表象的现象,与实际工作相脱离。这主要表现在:一是许多企业会在很多地方张贴各种标语或者口号,这些标语口号看起来颜色鲜艳,让人赏心悦目,念起来朗朗上口,铿锵有力,因而有人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写标语口号,搞形象设计和宣传。二是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企业文化建设历来由政工部门负责,因而不少干部职工会把企业文化建设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很多企业举办各种活动代替企业文化建设,照搬照抄其他企业举办的文体活动,效果甚微。
       (三)工作未能联系实际
       企业文化不是陈列馆中供人欣赏和指点的摆设,而是植根于广大员工心灵、规范员工行为和企业行为的思想基础。如何将企业文化转化为企业和员工的共同行为规范,引导企业和员工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文化“落地”,这是当下企业要面临的企业文化建设难题,也是江苏农垦子公司面临的最大深题。
       例如,江苏农垦虽然已基本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包括企业文化战略、企业文化机构、企业文化建设载体在内的企业文化建设系统,每年也制定下发企业文化建设计划,但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三、加强农垦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江苏农垦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塑魂铸型,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以人为本
       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牢固树立“服务员工”的意识,把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员工”上,为员工发展和岗位价值提升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尊重员工创造精神的良好氛围,激励员工主动投身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实现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统一。
       (二)支撑发展
       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文化竞争的“软实力”,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文化力支撑。脱离了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就没有意义。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坚持“支撑发展”的原则,围绕服务企业发展,探索建立与企业战略高度匹配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大力开展与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文化建设活动。要着眼于企业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系统策划和科学设计,积极探索文化理念融入管理和流程的方法、载体,为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文化力支撑。
       (三)价值引领
       如何把员工的价值观念与企业的价值观念做到有机统一,这需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价值引领。坚持价值引领原则,就是要始终把引领企业和员工的价值取向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培育、确立符合本企业特质的价值观,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以及岗位价值观,努力使企业和员工的价值取向趋向一致,最终使全体员工能广泛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并自觉践行。
       (四)传承创新
       江苏农垦经过长期发展,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优良传统,这些精神财富需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去传承与弘扬。与此同时,随着时代变迁,其中部分文化因子与新时代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不相符。因此,江苏农垦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时,要在坚持做好文化传承的基础上,根据环境和形势的变化以及企业发展新要求的变化,持续关注文化理念的创新、文化内涵的丰富、文化建设载体的拓展与创新、以及先进文化的学习与借鉴,努力做到传承与创新的并举。
       (五)突出特色
       企业文化是与该企业的实际和特点紧密联系的。企业自身由于自然资源、生产特点、地域范围、产业结构和经营机制的差异,造就了企业自身独特的成长阶段和不同的内外环境,企业文化的特征也不尽相同,其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当然也会有所区别。江苏农垦子公司应该表现出有个性的文化色彩,没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无异于没有企业文化。
       (六)务实求效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否则,企业文化只能是“纸上谈兵”和“空中楼阁”。江苏农垦要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文化建设上取得实效,就要力求企业文化建设简明、实用、有可操作,员工能够广泛参与;各项企业文化建设活动要力求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到能够转化、推广和传播;各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力求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企业党组织的各项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体系的合力,切实起到规范员工行为、促进管理水平提升、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作用。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洋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