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农垦关键时刻履行社会责任扛起国企担当

时间:2020-04-3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APP 点击次数:7347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宁夏农垦集团以讲政治、讲大局的国企担当,把保生产、保供应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任务。集团所属保障市场供给的肉蛋奶菜等生产企业,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开足马力,保质保量稳价每天向市场提供原奶760吨、成品奶5吨,鲜猪肉1万公斤,切实解决了千家万户老百姓特殊时期的生活需求,发挥了稳市场、稳物价、稳民心的作用。   

  “疫情期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迅速组织开展阻击疫情各项工作,在严格防控垦区疫情同时,组织联防联控、保障市场供应、积极捐赠物资,坚决扛起国有企业使命担当,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做好自治区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的重要抗疫力量。”宁夏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生平说。 

 

  贺兰山种业公司生产的优质种子正在装车

万众一心 垦地携手战疫情

  巴浪湖农场退休职工马忠新,在疫情发生后第一个志愿报名加入到农场疫情防控队伍。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连续11个小时坚守岗位。退休职工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本色。

  “战疫”面前,贺兰山种业公司老同志王文国主动请缨,在疫情蔓延的高峰期,毫不犹豫冲在疫情防控一线50多天,对管理难度很大的甜菜糖业研究所平房家属区严防死守,3次地毯式入户调查、电话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用辛勤付出诠释党员担当。

  在宁夏农垦,像马忠新、王文国这样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的党员干部职工有1000多名。他们临危受命、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积极配合属地政府联防联控、设点检疫、走访摸排、统计核查,与属地政府、街道、社区、派出所齐心协力,并肩作战,联防共建,统一防线。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吹响防控疫情集结号,成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8个临时党小组。在71个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上,380名党员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活动,114名党员参与社区居家隔离“四包一”。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争先锋作表率,勇挑重担,深入一线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履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庄严承诺。

  集团公司党委倡导捐钱捐物,支援一线。截止目前,全集团共捐款捐物247万元。其中,集团公司捐赠70万元、农场公司捐赠33.6万元,垦区5599名党员捐款85.09万元,党员捐款参与率100%。宁夏农垦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国企责任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力量。

分夺秒  抢抓复工复产

  近日,气温回暖,地处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产区的恒生西夏王葡萄酒业优质葡萄示范园里,葡萄藤出土展藤作业热火朝天。厂区的蒸馏车间里,24小时三班倒,满负荷运转,每月可生产蒸馏酒300吨。据介绍,一季度已生产各类葡萄酒146.51吨,蒸馏原酒330.9吨,销售各类葡萄酒91.8吨。

  农垦贺兰山种业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及时调整生产计划,统筹安排复工,目前每天可加工种子5吨,达到正常产能。通过电话、视频等各种方式沟通对接,积极协调办理通行证明,走村入户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实现点对点配送,把“良种”送到田间地头。截至目前,公司在区内外22个销售网点共销售玉米种160吨,水稻种600吨,小麦种230吨,农田供种面积达12万亩。  

宁夏农垦所属沙湖5A级景区在疫情期间对员工开展线上培训充电,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谋划了湖东生态观光游、湖中亲水体验游以及湖西休闲度假游等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景区正式开园后,推出4月8日前0元游沙湖的优惠政策。2020年全年对医护、警务现役军人以及退伍军人免门票入园,宁夏籍和湖北籍游客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为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实现,我们以抗疫情、保生产、保畅销、保增收为目标任务,积极推动所属企业满负荷复工复产,危中寻机,蓄力发展,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军说。

  目前,宁夏农垦所属14个农场和其它十几个专业公司开足马力保生产保春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垦区已贮备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作物种子430多万公斤、调运各类肥料2.4万吨,投入春播生产的各类农机具近2000台套,确保春播物资储备充足、供应到位。

调优结构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0年,宁夏农垦将按照“改革创新的先行者、粮食保障的国家队、现代农业的示范区、健康食品的引领者”的战略定位,秉持“宁夏农垦,引领健康生活”企业使命,依托农垦资源禀赋,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聚焦种植业、养殖业、葡萄酒业、服务业优势特色产业板块持续发力,壮大种养基地,实施“四调五化三推动”。

  “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我们将力促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发展产业化,推动农牧结合循环发展、农旅协同融合发展、科农工贸联动发展,拉升产业链条,放大农业功能,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金生平说。

  种植业板块,传统种植跟着草畜调,特色种植紧盯市场走。一方面,坚持农牧结合发展方向,推进粮改饲,种植业围绕草畜一体化扩规调整种植结构,围绕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另一方面,按照壮大种业和“1+3”(枸杞,钙果、桑葚、沙棘)特色种植规划,扩大良种繁育和特色果蔬规模。同时,通过种子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饲草料加工等拉升产业链条。

  养殖业板块,坚持“种优质草、养健康牛、产放心奶”草畜一体化、奶肉一体化发展,在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战略性合作上持续发力,推动“三做一提升”,着力做大规模、做高质量、做优产业、提升效益。实施“155”发展规划,计划到2025年,奶牛达到15万头,肉牛肉羊出栏达到5万头(只),屠宰生猪达到5万头。

  葡萄酒产业,以品牌拓市场、以市场促加工、以加工带基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布局。牢牢掌控优质酿酒葡萄基地,调优葡萄品种结构和葡萄酒产品品系,着力在销售端发力,破解产加销失衡问题。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