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海南农垦与属地政府紧密配合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6-27 作者:欧英才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13987

“我能搭上脱贫快车,多亏了政府和农垦企业的帮扶!”

6月24日一大早,海垦草畜产业公司(原澄迈县红光农场,以下简称草畜公司)职工蔡琼勇,就在自家养猪场忙碌起来,看着生猪抢着进食的情景,他脸上满是笑容。这座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的养猪场,共养殖生猪244头,承载着蔡琼勇脱贫致富的全部希望。

蔡琼勇说,这样的画面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今年42岁的蔡琼勇因病致贫,为了改变命运,他曾尝试养殖山羊,但由于技术不过关创业失败。但他并未气馁,希望再次创业,这一次他选择的项目是生猪养殖。

然而,创业的本钱从哪来?对于早已花光家里钱治病的蔡琼勇来说,有些束手无策。2017年,草畜公司旗下海垦和牛公司与澄迈县福山镇政府开展和牛养殖精准扶贫项目,通过“海垦和牛公司+福山镇政府+贫困户”的合作模式,蔡琼勇等3名贫困群众当年就获得6000元分红。

这6000元显然无法支撑起蔡琼勇的创业梦。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福山镇红光居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他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并协调当地供电所免费提供养猪场照明用电等;草畜公司在了解到蔡琼勇的情况后,积极与海垦畜牧集团沟通对接,由海垦畜牧集团免费为蔡琼勇提供生猪种苗并承诺生猪出栏后统一收购,还为他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

“养猪场今年3月底动工,5月底完工,6月3日引进第一批生猪种苗,预计11月初将出栏第一批生猪。”蔡琼勇激动地说。

蔡琼勇的故事是垦地联合开展脱贫攻坚的缩影。近年来,海南农垦从创建扶贫工作新机制、摸索扶贫工作新方式入手,突出产业扶贫重点,突显垦地联手新作用。

“垦区贫困人口扶贫工作移交属地管理之后,海垦控股集团下属各部门、农场公司、产业集团积极对接属地政府扶贫办,为贫困群众争取扶贫政策,探索垦地联手帮扶新模式。”海垦控股集团农场事务部部长王绥文表示,新一轮农垦改革以来,垦区扶贫工作重点由“行政事务管理”为主转变为“产业扶贫”为主,海垦将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完成垦区贫困人口的移交,切实履行好产业扶贫的主体责任。

在澄迈县,当地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农垦地区脱贫攻坚,鼓励和支持贫困农户参与或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热带作物和家禽家畜等种养产业,推动垦区农业生产逐步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和标准化,确保广大农垦职工与全县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垦区城镇户籍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已纳入政府的扶贫计划,实现统一部署、同步推动、同步脱贫。”澄迈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海垦畜牧集团按照“政府扶持、企业运营”的合作方式,推进澄迈县高山朗村整村脱贫工作。

在三亚市,海垦果业集团与三亚市海棠区政府签署产业扶贫资金托管协议,从2017年开始,海棠区政府连续4年将三亚市每年下拨的102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委托海垦果业集团经营管理。期间,海垦果业集团每年固定按照产业扶贫资金的8%给南田居20户贫困户分红,贫困户每人每年可以得到1600元的分红。2017年11月,南田居20户贫困户56人已经实现整体脱贫。

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海垦和牛公司采取政府投资、企业经营、贫困户受益的模式,积极推进白沙和牛产业扶贫项目,不断彰显海南农垦企业的社会扶贫责任。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王绥文表示,海垦控股集团将继续以产业为抓手,以企业为支点,与属地政府紧密配合,用活扶贫资金,提升脱贫攻坚的精准度与持续性。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