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四十六:农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兵团)

时间:2023-08-0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2804

新疆兵团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六师五家渠市博物馆)位于五家渠市长征东街,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650平方米,展厅面积4580平方米,纪念馆为上下两层,共分为“新疆屯垦史”“ 将星璀璨,名垂青史”“ 红色之旅,将军摇篮,金戈铁马,挥师新疆”“屯垦戍边,奠基伟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实现梦想”六个部分,展出图片1490张,文物2045件,年均接待22万人次。

展览通过丰富而详实的图片资料和珍贵的历史文物,采用雕塑、浮雕、场景复原、幻影成像、场景画等展陈手法和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技术,主要以六师的历史为脉络,以124位将帅为核心,以重要人物、群体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突出宣传六师及其前身部队在中华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成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师市在屯垦戍边的千秋伟业中的三大作用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充分展示了六师五家渠市在“三大攻坚战”、兵团改革、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文化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成为新疆和兵团重要的对外宣传展示窗口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师市博物馆在做好免费开馆的同时,紧紧围绕师市党委的中心工作,举办多种形式的书画展、图片展、摄影展等临时展览,大力开展“文化艺术和亮剑文化六进”活动和将军文化研究、亮剑文化研究,出版了《回忆老师长程悦长将军》、《六师及其前身部队走出的将帅》、《让文物说话》、《新疆曲子戏》、《新疆迷糊戏》、《非物质文化遗产汇编》等书籍。积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4个项目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3个项目列入兵团保护名录,在师市建立了6个非遗传习所,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获得各类奖项10多个。有12处不可移动文物列为兵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列为六师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大文化产业发展,一批具有军垦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孕育而生,文化创意产品先后参加全国大型的文化产业博览会、非遗博览会。

纪念馆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兵团廉政教育基地等称号。

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牢记兵团的“三大功能”、“四大作用”、“五大任务”,以兵团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力争打造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4A级红色旅游景区,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