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农场·我的故事”四十八:戈壁滩上的那片绿

时间:2023-03-23 作者:刘耀义 来源: 点击次数:5720


十六年前,我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后来到了甘肃农垦黄羊河农场,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毕业前夕,好多同学都向往大城市的生活,留恋兰州市的繁华,最差的打算也是要回原籍,千方百计在市里、县里找工作,我也未能例外。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使我与农垦结缘,有幸成为了一名农垦人。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记得,当时我刚从北京市的一家园林公司实习结束,准备毕业后就去那里上班。在听到农场招聘毕业生的消息后,我也就是抱着去看看农场到底是啥样的好奇心,于2005年4月28日和同学们来到了甘肃农垦黄羊河农场。

一到农场地界,顿时感到一片绿意和清凉沁人心脾,沿路两旁密植着高大的白杨树,粗壮的树枝在高空形成环抱,把公路上空遮得严严实实,汽车好像行驶在绿色的隧道里。来到场部,一排排连栋小洋楼掩映在树荫当中,马路干净整洁,两旁的风景树错落有致、花红柳绿,煞是漂亮。我们都深感意外:好一个静谧的世外桃源!

接待我们的农场领导亲切诚恳,平易近人,感觉就像是认识很久的老朋友。他带领我们参观了工厂、基地,详细介绍了农场的经营状况、历史沿革、周边环境等。走在农场的基地公路上,林带、条田、干渠整齐有序,与田里的果树、葡萄、玉米、大麦、油葵、辣椒等作物构成的田园风景蔚为壮观,美不胜收,使我们大开眼界,心里不由暗想,这不正是我们农业院校毕业生施展才华,体现价值的沃土吗?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我们决定毕业后就加入到甘肃农垦这个大家庭。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来农场生活工作已十六个年头了,我也从刚毕业的莘莘学子,历练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十六年间,我从最基层的技术员干起,那时候工作也很辛苦,起早贪黑,农忙时要天天去田间地头观察制种玉米的长势,指导种植户及时浇水施肥和去雄去杂,闲暇时就蹲在田间地头与种植户闲谈聊天,听他们讲农场以前的人和事。后来,我又被调到机关科室当业务员,丢开锄把子,握上笔杆子。虽然是本科生,但是刚开始要让我写一篇报告或总结,确实也很难,通过科室主任的精心指导和调教,加上自己的用心体会和揣摩,慢慢的我的写作水平逐渐提高了,也能够独当一面的开展工作了。后来,我又从事销售工作,走南闯北推销农场的绿色产品,向客户重复讲述着农垦的建设、农垦的发展和农场的产品,好多客户听后,对“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很敬佩,对农场的快速发展感到很惊奇,与我们合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对戈壁上的绿洲很是向往,每年的炎炎夏日都有好多人来黄羊河休闲避暑、交流合作。

十六年间,好多大学生都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黄羊河农场,而我却选择了坚持,是因为我对这片绿色的喜爱深入骨髓,这片镶嵌在戈壁滩上的绿色,更像是我的梦想。而今,我已植根于农场这片热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我们在这里奋斗、流汗、收获、欢笑、哭泣,我们的生活质量和收入也是逐年提高,每个人都在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十六年来,农场经济和面貌更是与时俱进,日益更新。特别是最近几年,黄羊河农场抢抓机遇,成功实现了从单一的农业经营向现代企业集团化转型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甜糯玉米、玉米制种、马铃薯、蔬菜、特药、果品、畜牧养殖、商贸旅游等产业项目,培育出了“黄羊河”中国驰名商标。“黄羊河”牌甜、糯玉米真空、速冻系列产品,除供应国内知名西餐连锁店外,还出口日本、韩国、意大利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为甘肃农垦系统中出口创汇的主打产品;“黄羊河”牌金冠、红富士、红元帅苹果先后被评为“农业部优质农产品”、“甘肃省优质农产品”,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银质奖”,产品畅销国内。

农场场部别墅式的小洋楼住宅区、宽阔的柏油马路、崭新的中小学教学楼、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医院、文化广场、水景公园、幼儿园等公益设施;“三纵八横”骨干防护林网体系;商铺林立、功能齐备的商业街等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境内别具特色的田园风光,十八公里葡萄长廊,明代长城遗址和圆形烽火台,也为农场的商贸旅游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黄羊河旅游景区已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如今的黄羊河农场“楼宅缀绿海,芳草嵌千家,庄园绕绿水,霓裳彩夜衣”,与昔日漫漫黄沙、狂风肆虐,渺无人烟的戈壁荒滩形成鲜明的对比。集中供暖、5G网络、智能家电、私家车等一应俱全。这里的人们养花种草、跳广场舞、养宠物狗、运动健身已成为新的生活时尚;这里的人们玩抖音、录快手、自驾游、晒美篇、直播带货时时紧跟社会发展潮流;黄羊河人已经像城里人一样享受着美好的生活带来的无限乐趣。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农垦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垦人的中国梦就是农垦梦,每个农垦人的梦构成了农垦梦,也就是农垦人逐步实现职业农垦、智慧农垦、绿色农垦、美丽农垦、幸福农垦“五位一体”的中国农垦梦。

作为农垦人,我的梦想与农场的发展息息相关,我坚信随着农垦事业的发展,黄羊河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那一抹戈壁滩中的绿也会更加鲜艳欲滴!

(作者单位:甘肃黄羊河集团)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