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韩长赋部长在全国农垦改革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6-04-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30900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是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国农业农垦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确保农垦改革发展取得预期成效。

    一、聚焦关键问题,积极稳妥推进农垦改革

    当前,农垦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情况新,难度大,任务重。各级农业农垦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精心制定符合中央文件精神、体现当地实际、注重整体配套的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垦区各项改革。要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

    一是深化垦区集团化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已经实行整建制集团化的垦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好编制、经费、薪酬等过渡性措施,尽快由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向一个机构、一块牌子过渡。已构建集团架构的垦区要尽快完善企业集团体制,坚定不移从行政管理向市场经营转轨,加快农场企业化改革,促进二三产业整合重组,争取早日实现整建制集团化。农场归属市县管理的垦区要积极探索组建专业化、区域性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推动规模较小的农场合并重组,循序渐进推进集团化。在改革过程中,集团公司要试点探索国有资本控股的股份制改造,产业公司要多途径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

    二是深入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要尽快将农场办社会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按照三年左右完成的目标倒排工作计划,加强部门协调,实现有序划转,使农场轻装前进。公检法、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等办社会职能,要下决心一次性移交;暂不具备移交条件的,要同地方政府系统谋划、细致协商,尽快落实内部分开、管办分离、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等措施。在稳定完善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基础上,推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强化农场的统一经营管理和服务职能。构建权利义务关系清晰的国有土地经营制度,防止简单固化农场与农工间的土地承包租赁关系,制定切合实际的经营面积、经营期限、收费标准等具体规定。

    三是加快要素市场化进程,优化资源配置。要做好劳动力现状摸底调查,搞清楚长期在农场务农的职工子女和外来人员底数,结合垦区和农场的改革发展进程,依法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落实相应的参保缴费办法。积极探索农垦管理部门监管农垦国有资产的有效形式,尽快启动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会同有关部门,加紧制定农垦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严格责任追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把保护农垦国有土地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禁擅自收回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严肃查处擅自改变农垦土地用途和非法侵占农垦土地的行为;加快推进国有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确保任务如期完成。积极稳妥推进农垦国有土地资源的资产化和资本化,有序开展符合条件的农垦土地授权经营、作价出资(入股)和现有划拨建设用地的协议出让;抓紧启动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担保试点。

    二、转变发展方式,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农业是立垦之本,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是农垦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推进农垦现代农业建设关键是要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企业、构建大产业,不断提升农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能力,并切实发挥对周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要重点抓好三件事。

    一是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加强同发展改革等部门对接,谋划制定农垦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规划,优化产能布局,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质量安全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再上新台阶。发挥农垦农工商综合经营优势,发展高质量、高效益、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尽快研究设立农垦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做大做强一批农垦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重点扶持烘干、储藏、加工等关键环节,培育冷链物流、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兴业态,率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中国农垦公共品牌,努力塑造优质、安全的农垦产品形象。

    二是扎实推进资源整合,建设现代农业企业集团。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农垦优势区域布局。以粮食、棉花、糖料、天然橡胶、乳业等农垦优势产业为重点,加快种业、加工、仓储、运销等体系建设,加快并购重组和资本联合步伐,全面提高产业集中度,逐步形成以全产业链为基础、核心企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联合、联盟、联营,积极组建科技、电商、物流等产业联盟,健全完善垦区间产业协同发展和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垦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三是积极推动垦地合作和农业对外合作,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带动能力。深入开展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行动,打造现代农业建设样板区和示范带动核心区。着力创新农垦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通过粮食银行、农机4S店、社会化服务公司等载体,建立健全农场和地方农户间的利益联接机制,让农户分享更多增值收益。扩大场县共建和垦地合作范围,通过土地托管、土地租赁、技术承包、科技培训等形式,强化服务带动功能,让农垦的先进装备和技术力量辐射周边农村。加强农垦小城镇建设,完善社区管理,鼓励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农工子女和周边地区农民到农场就业创业。有条件的农垦企业要有效利用国家扶持政策,积极走出去,力争在“一带一路”等重点目标区域、国家,建设一批有前景、可持续的境外农业合作开发项目。

    三、凝聚各方力量,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中央关于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都已明确,政策措施十分有力,为新时期我国农垦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各级农业农垦部门要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加强协同配合,尽快出台细化操作办法,推动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切实转变职能。面对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农业农垦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快转变管理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组织落实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积极推进思路创新、政策创设和方法创造,转变传统行政思维,切实履行好行业指导、国资监管等职责。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实践经验,分类推进各项改革。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农垦改革、加快农垦发展具有很强的综合性,要加强综合协调,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要配合有关部门加紧编制农垦改革发展相关规划,制定好办社会职能改革、土地使用管理、完善社会保障政策等配套文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实施方案,抓紧推动落实。对推进集团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担保等重大改革事项,要坚持试点先行,总结完善后逐步推开。

    三是协调落实政策。对于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土地确权发证、社保缴费缺口等财政补助政策,要联合有关部门做好基础数据测算工作,明确补助标准和拨付办法,推动尽快纳入财政预算。对于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薄弱地区农场、垦区新型城镇化等基建投资政策,要配合发展改革部门做好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安排实施具体项目。对于设立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化解历史债务、支持农垦企业上市等财政金融扶持政策,要同财政和金融部门主动对接,推动资金尽快落实到位。文件中明确的其他政策,也要逐一梳理,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各方力量,传播农垦声音,讲好农垦故事,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合理引导各方预期,既要充分展现推进改革的信心、决心和成效,也要客观反映农垦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入细致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确保垦区稳定。进一步弘扬农垦精神,加强农垦文化建设,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按照这次会议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全面落实加快农垦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努力开创农垦改革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