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三色基因”铸就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时间:2020-12-29 作者:张克华刘晓雨孟繁俊 来源:北大荒融媒 点击次数:8102

“北大荒”意味着什么?追根溯源,它展示了一段堪称奇迹的拓荒史、创业史;地理上它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经济上它代表着一个庞大的经济体,是绿色、健康、营养的“代名词”。厚重的底蕴、独特的魅力成为“北大荒”跻身世界知名品牌大家族的“通行证”。

今年是农垦改革收官之年,也是北大荒集团品牌战略的丰收之年。从“北大荒”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28.36亿元,到位列“亚洲品牌500强”第90位,再到首次跻身“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位列第430位,“北大荒”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放大,让世人看到了农垦体制机制改革红利的释放,看到了中国农业走向世界的生动实践,看到了“北大荒”优秀基因的磅礴伟力。

积淀“红色基因”,铸牢品牌文化之魂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

品牌长青、基业长青是每个企业的梦想,独树一帜的“红色基因”特质,铸就了“北大荒”品牌文化长青之魂。

北大荒地处高寒地区,过去因“荒芜”而得名。伴随着解放战争的硝烟,拓荒前辈为响应毛泽东主席“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号召从延安等地来到这里,在亘古荒原上点燃了“第一把火”,拉开了惊天动地、载入史册的“第一犁”。

“北大荒”品牌铸就史,是中华儿女栉风沐雨、傲雪欺霜的垦荒史,也是大气磅礴、波澜壮阔的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史。73年来,北大荒的先辈们爬冰卧雪、披荆斩棘,将亘古荒原变成了万顷良田,出色地完成了屯垦戍边、为祖国打粮的历史重任。今天的北大荒拥有4400多万亩耕地,每年粮食产能超400亿斤,农业机械化率达99.9%,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53.8%,生态高产标准田占耕地面积的61%,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2%,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2%。在艰苦创业的征程中,秉承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北大荒还创造了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基本内涵的北大荒精神。如今,北大荒精神已经进入黑龙江省“四大精神”之列。

潜移默化中,丰富厚重的物质积累、彪炳史册的精神传承、深沉大气的家国情怀,为“北大荒”品牌注入了充满生命力的“红色基因”。时至今日,活力四射的“红色基因”仍然深深影响着“北大荒”的品牌建设。在北大荒人看来,这种“红色基因”还是鼓舞其坚定前行的初心之本、使命之源。

回望来路,“红色基因”已经成为“北大荒”品牌的文化内核。换言之,通过“北大荒”品牌建设,“红色基因”将在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心中传递,汇聚起推动北大荒发展的强劲动力,助力北大荒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成为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实现由“大粮仓”向“大粮商”和“国际新型食品供应商”的转变。

保护“黑色基因”,铸牢品质之根

产品质量历来被视为品牌的血液,是企业生存的生命线。

探究“北大荒”农产品和食品品质过硬的基因密码,最为关键的是,它们来源于享誉世界的寒地黑土。

地处松嫩平原、三江平原的北大荒,严寒的冬季长达半年之久,极端低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有着极为肥沃的腐殖质黑土层,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捏把泥土冒油花,插根筷子就发芽。”民间谚语这样描述北大荒黑土地的肥沃。

洗尽铅华,回归本真。“北大荒”品牌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得天独厚的寒地黑土资源背书。换言之,“北大荒”品牌产品之所以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良好的生长环境造就的独特品质。

北大荒人受益于独具特色的资源禀赋,更感恩于黑土地的无私馈赠,把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作为光荣的责任、神圣的使命。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战略,北大荒通过秸秆还田、节水灌溉、侧深施肥、深松整地、休耕轮作等技术不断改善黑土耕地设施条件、内在质量、生态环境,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珍贵资源,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基础,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保护黑土地,已成为北大荒集团上上下下的共识,也为“北大荒”品牌价值的继续提升提供了无限可能。

厚植“绿色基因”,铸牢价值之基

品牌建设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转型升级,关乎企业的整体实力和产品价值。

北大荒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绿色的生态环境,是其成为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和生产绿色有机食品天然王国的必要条件。

自开启市场化进程以来,北大荒集团对品牌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致力品牌打造,扩大品牌影响。近年来,北大荒集团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统一形象,积极参加各类展会,对品牌进行集中推广。参加了在京举办的以“品牌强农决胜小康”为主题的2019品牌农业影响力年度盛典活动,一举斩获了“品牌农业影响力人物”“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等多项殊荣。

“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精彩亮相,北大荒食品集团应运而生,品牌统一、渠道共享,做强营销、抱团出海。北大荒立足“1213”工程体系建设,通过实施“181”战略,为“北大荒”品牌价值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以生态、绿色、健康、安全著称的“北大荒”农产品,成为百姓放心的餐桌食品,“北大荒”成为“绿色、健康、安全”的代名词。

因得天独厚的“绿色基因”和“绿色智慧厨房”的“加持”,“北大荒”农产品价值持续提升,真正让消费者体验到了“要健康,就用‘北大荒’”。

翻开“绿色智慧厨房”产品榜单,绿色粮油、营养生鲜、饮料冲调、醇馥美酒、即食佳肴、特色山珍、健康调味、保健食品……这些源于北大荒的绿色产品让人们看到了北大荒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和成为百姓绿色、安全、营养、健康的“中华大厨房”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榜单产品已有1000多种,绿色有机农产品监测面积达到3600万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中国农业品牌“引领者”、农业发展“排头兵”的北大荒,必将在新发展理念的驱动下,走上一条抱团经营的品牌发展之路,构建起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充分发挥北大荒农业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更好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引领中国农业品牌走向世界,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共创中国农业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