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普宁:“中国蕉柑之乡”打造蕉柑特优区

时间:2021-02-05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13445

聚“蕉”优势产业,“柑”于创新突破。1月31日,2021年首届普宁蕉柑产业发展云论坛(下称“云论坛”)在揭阳市普宁市举行,多位农产品电商操盘手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普宁蕉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会上多个平台同步进行普宁蕉柑线上推介,网友可以边看直播边下单。

“本次云论坛聚焦探索一条普宁蕉柑品牌建设和上行销售之路,以期创建一个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梅林蕉柑特优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擦亮‘普宁蕉柑’区域公用品牌。”普宁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温武宗说。

蕉柑品牌价值7亿元

“2020年在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蕉柑品牌价值7.07亿元,排全国100名,排名第一的烟台品牌价值达到140.05亿元,我们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普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树国认为,未来普宁蕉柑产业要走向以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为动力,以现代经营制度为依托的现代农业之路。

普宁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条件良好,农产品特色鲜明,是著名的“水果之乡”,拥有蕉柑、青梅、青榄、油甘、菠萝、荔枝、龙眼等285个水果品种,生产总面积达49.3万亩,年总产量达27万多吨,其中,蕉柑的种植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县级首位。1996年,普宁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蕉柑之乡”;2005年,普宁蕉柑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6年,普宁市凭借蕉柑产业被评为“全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示范县”。

品牌打造、产业发展既需要目标指引,同时也需要进行目标拆分,逐步突破。关于推动普宁蕉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温武宗提出五点建议:以产业化、系统化思维,指导普宁蕉柑产业的发展;提高科研水平,加大创新力度,加速蕉柑新品种推广,提升蕉柑品质;加大普宁蕉柑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力度;补强电商链,拓展价值链,补齐冷链物流等配套行业;将普宁蕉柑产业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专家出招打造蕉柑品牌

农产品电商的探索、品牌的打造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精力,为让普宁蕉柑广大经营主体少走弯路,三位在农产品电商行业深耕多年的专家进行分享。

“无套路,没活路。”南方农村报社农产品电商运营负责人李锦泳表示,打造农产品品牌的前提是“规模与集中”,以此为基础进行团队组建,通过努力研究、专注打造、智媒赋能、多方合作等方式进行探索,把农产品升级成输出文化。

农优一百创始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专家李恩伟分享品牌打造秘诀:把握五个核心机遇、做足五项自我评估、一体五维品牌矩阵、打造十大关键版块,没有“团队、标准、规模、资金、耐心”就不考虑做品牌。”

“做好产品定位,才是电商发展的第一步。”润泽天下(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茂名市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章伟强认为,要以终端客户为中心,保证品质、打造核心竞争力,合理降低成本、实现利润。

线上直播推介蕉柑文化

恰恰好的酸甜度,不会很酸,但也不是齁甜,酸跟甜的比重平衡得刚刚好!”来自北方的南方农村报社主播张天旗仅尝试了一瓣蕉柑,瞬间被蕉柑独特的酸甜味吸引。

普宁本地当红主播大龙介绍,每年春节,潮汕人都会带上一对蕉柑到亲朋好友家拜年,离开时则会带走对方准备好的另一对蕉柑,这种形式在潮汕地区被称为“调双柑”,在其背后蕴含的是潮汕人对亲朋好友的一个祝福,我把福气带给你,你把福气赠予我,双倍的福气、双倍的幸福。

如今,在潮汕家庭中,也有将这对蕉柑反复使用的,则将这对蕉柑收下后再赠予对方,蕉柑仍是这对蕉柑,祝福却已变成了来自对方的祝福,潮汕人将这称为“转敬”。这是在外界知晓度较低的一种习俗,如今通过线上直播推蕉柑文化。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