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共建“京瓦新模式” 打造“农业中关村”

时间:2020-09-08 作者: 来源: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2466

为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9月2日,由平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关村论坛——农业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举办。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应邀出席论坛,并以“科技引领,携手共创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金三角’模式”为题进行演讲。

集团副总经理常毅参加高峰对话环节,围绕“如何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优势,依托京瓦中心平台实现高效、顺畅的科研成果转化”“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和支撑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互动交流。

王国丰在演讲中指出,在建设科技北京、农业强国的目标引领下,2018年,平谷区政府、首农食品集团、中国农业大学携手,共同构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金三角”科技创新模式,全面推动“全链条、全区域、全周期”的紧密合作,打造“北京农业的中关村”。两年来,在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平谷农业科创园”创新应用“金三角模式”,成功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吸引了京瓦中心等一批国内外尖端农业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入驻。

在“金三角”模式的基础上,首农食品集团加速推动优质农业科技项目向平谷集聚,推动核心种质资源布局平谷。在平谷生根发芽的峪口禽业公司,在家禽育种领域国内第一、国际前三;国内一流的种母牛和种公牛选育基地“未来牧场”在平谷完成规划;与全球动物育种领域领军企业英国吉纳斯(GENUS)旗下PIC公司合作项目,其生物技术试验室将落户平谷园区;樱桃谷鸭继成功回购、回到祖国后,原种场将在平谷落地。集团所属奶牛中心与华智生物签署协议,联合开发奶牛自主育种液相基因芯片,实现我国奶牛核心种群数据的集成应用和数据资源的安全保护,解决了国内芯片技术和材料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

王国丰表示,作为“金三角”模式的企业方和京瓦中心三个企业发起人之一,作为平谷农业科创园的建设方,首农食品集团将承担畜禽产业示范带动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双重责任,推动平谷农业科创园“整体建设、一体运营”,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共性平台、种质项目、实验基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孵化,培育农业科技新基建、新场景、新业态,保障京瓦中心入驻运营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多方共赢。希望“金三角”科技创新模式的各方,加强与京瓦中心的紧密合作,发挥科技资源要素的整合作用,将“平谷农业科创园”建设成为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全产业链价值创造的高地,国内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融合的样板,打造农业科技创新要素的集聚地、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示范区,不断为“金三角”模式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北京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