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梅县区:柚果飘香人欢笑 穰穰满家庆丰年

时间:2020-09-22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7027

金秋9月,一场盛大的丰收正在梅县区大地酝酿。

驱车行驶于乡间,漫山遍野的柚树上挂着金灿灿的蜜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里,农民埋头于金黄的“柚山”中,将柚子一一装袋、封箱、装车……丰收的喜悦在空气中弥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一个大地回馈辛劳农人的季节。梅县区作为梅州市的农业大区,每到丰收季,村前屋后挂满枝头的金柚便如同黄金一般“照亮”农民的致富路。数据显示,今年,梅县区金柚种植面积达到25.5万亩,较去年增加10000亩,产量预计将达55.6万吨。

近年来,梅县区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又到一年丰收时,迎着飒爽秋风,梅县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也在今日上线。

种得好 蜜柚品质较去年有提升

凌晨5时,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的村民们陆续走出家门,来到各自的柚树下采摘蜜柚。“9月开始,蜜柚陆续开采,天气热,大家习惯了早出早归,上午9时左右就回家休息。”村民廖顺康说。

树下,只见廖顺康一手握着柚果,一手捏住树枝,轻轻一转动,两者便成功分离,进入筐中。由圆形铁环和木质长柄组成的采摘“神器”,是柚农们采摘高处柚果的好帮手。往铁环上套一块红布,柚农只需站在树下勾住柚果,轻轻一抖动,果实便应声入袋。有着丰富经验的农民操作熟练,仅几分钟时间,新鲜柚果便塞满了四个大箩筐。

笔者走访了解到,今年柚果种植后期天气条件总体有利,光照充足,柚果糖度高,整体品质较好。

“得益于政府帮忙,加上精细管理,今年蜜柚的产量没有下降,质量较去年略有提升,今年的蜜柚更甜,水分也更足!”廖顺康说。

廖顺康口中的“帮忙”不是送钱、送粮,而是送柚树管护技术。

今年8月初,蜜柚临近成熟。为了保障品质,梅县区农业部门提前发布了相关通知,提醒柚农加强水分管理、病虫害防控、树体管理、及时对叶面喷洒补充有机钙剂等,为柚果提供好的生长环境。

与此同时,梅县区农业系统三农志愿者常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志愿服务活动,向农户宣传推广金柚绿色防控技术技能,促进金柚品质提升。

“8月还不是蜜柚采摘的最佳时期,但因为今年其他地区的柚子丰产,上市时间比梅州柚早,这让一些果农心里着急,可能为了订单提前采摘还没有充分成熟的果实。”梅县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技人员廖国英说。

为此,梅县区农业农村局联合梅县区柚子产业协会深入柚园和企业,接连开展“柚子适时采摘”的宣传工作,柚农、柚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不早摘,坚持适时采摘。

廖国英告诉笔者,柚子提早采摘会影响果实着色和糖分转化,不“足月”的梅州柚品质较差,希望广大柚农根据柚子的成熟度分批、适时采摘。

近年来,梅县区将金柚种植发展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促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梅县区深刻地认识到,保品质就是保市场、保收入。

目前,梅县区金柚种植面积达到25.5万亩,较去年增加10000亩,产量预计将达55.6万吨。今年,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梅县蜜柚实现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质量较好,柚农、企业等各方都对蜜柚销售形势充满信心。

卖得出 拓宽渠道畅通物流 助柚果“走出去”

步入梅县区众信水果专业合作社,自动分选运输设备正源源不断地将不同重量的柚果分送至不同区域,村民在“柚山”中埋头奋战,装袋、封口、装箱……厂房内设置了清洗、分拣、加工、包装等各个功能区域,到处一片繁忙。

“现在每天能出货130至150吨不等,订单主要来自珠三角、广西、长三角等地区。”该合作社负责人廖志君告诉笔者,目前蜜柚的口感接近最佳状态,已经售出六成左右,进入了销售的高峰期。

城市的另一头,梅州市一梦传媒有限公司直播间里,主播正热情地为网友推介梅州蜜柚。“入秋要吃柚,它的水分充足,口感清甜,能消食化气、降血糖、降血脂……”主播一边介绍,一边在屏幕前剥开柚子向网友展示。在线“零距离”了解商品详情的购物方式,吸引了不少网友进入直播间,每每链接刚上,蜜柚就被一抢而空。

“直播间的日销售量约为三万斤,最高时能达到十万斤。”梅州市一梦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绍军表示,互联网为梅州柚销售拓宽渠道,蜜柚销量逐年递增,也让更多人了解、品尝梅州柚。

不久前,梅县区入选“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成为梅州唯一一个入选的县区。

笔者了解到,“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举措。

入选该工程试点,有助于梅县区加快建立完善适应本地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促进当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物流保障方面,今年,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就保障梅州柚物流提出了包含物流升级、包装安全、服务保障、价格优化等方面在内的物流保障方案,将提升柚子主产区顺丰快递物流集散和输运能力,保障高峰期运力效能。在价格优化方面,袋装件100公斤以下物流运费下调10%,箱装件5公斤以内全国通票一口价。

此外,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在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联动京东旗下社交平台“京喜”持续开展梅州柚产业带深度专项合作,共建“京喜梅州柚产业带产地直发示范基地”,并推出“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产地直发”模式,充分利用各自供应链及销售平台优势,探索出产地直发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助力梅州柚农产品上行。

如今,在梅县区,柚子品质有保证了,销路打开了,“中国金柚之乡”的金字招牌也越擦越亮。

行得远 做大做强“柚”产业 让丰收不止在当季

一颗金柚果,引领大产业,发展大潜力。

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李金柚”)一楼展厅内,展示着该公司金柚精深加工技术研发项目的详细介绍。

“企业目前主要致力于柚果精深加工生物提取,年初收集农户筛选过的残次小柚果作为原材料,风干后进行提取。”项目负责人李家琦向笔者介绍道。

近年来,梅县区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入选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获评广东省特色农产品(梅县金柚)优势区,是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2020年梅州柚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单位。

从零散种植到“中国金柚之乡”,经过数十年用心经营,“梅县金柚”逐渐成为全国知名品牌。但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产生废果、次果数量也较多,这部分柚果如何处理?

梅县区为此展开了一系列的努力探索。其中,广东李金柚对柚子深加工动起了“脑筋”。

早在2015年,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便启动了柚苷提取深加工项目,通过植物活性成分提取、浓缩、干燥等工序,将小柚果加工成常用于食品、药品、日化用品添加剂的柚苷成品,投产后1个柚子可实现30倍的附加值产出,带动2万户以上农户创收致富。

目前,该公司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和省内多所高校合作,力求在柚果深加工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企业准备在城东镇建设新的厂房,新建年产1000吨的柚苷生产线,同时联合中山大学,打造一条利用小柚果提取生产柚苷、化橘红、植物纤维的生产线。”李家琦说。

梅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既能分散农户农业生产遭受自然灾害的风险,又可以延伸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进程。

目前,梅县区拥有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梅县嘉俊金柚食品厂等金柚深加工基地12家,金柚产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20条,已开发柚苷、柚干粒、金柚果脯、蜜饯、金柚啤酒、金柚饮料、金柚茶等产品。经过不断研发与市场推广,金柚精深加工系列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发展金柚精深加工产业,不仅能够延长产业链、提高金柚附加值,更能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2017年至今,每到柚子需要加工时我就会过来这里工作,一天能拿到120元左右的工资,对家里来说也是多一份收入。”松口镇到车村村民李增强说。

“目前,金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正在推进中,‘梅州柚—梅县金柚’区域公用品牌提升、梅州柚主题文化公园等11个项目已动工建设。”梅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加快金柚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加工水平,强化科技创新服务,推动金柚产业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组织化发展,全面提升梅县金柚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