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创新专业化公司经营,加快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郯城县兴垦现代农业公司

时间:2020-12-28 作者:郯城县兴垦现代农业 来源: 点击次数:15075

郯城县兴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郯南农场)是山东垦区县属小农场,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十三五”时期的重点贫困农场。土地总面积1.56万亩,其中耕地1.3万亩;下辖归义、黄墩、赵庄、归昌、蒲汪五处分场。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中央农垦改革文件出台后,郯南农场全面贯彻改革意见精神,着力从影响农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深化改革,创新经营管理体制,实现了“事企分开”。实施农场企业化改革、公司化改造,建立母子公司资本利益联结机制,优化农场资源重组配置,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以专业化公司加快农场优势产业发展,形成了出口花卉、作物良种、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等支柱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创新发展,郯南农场初步形成了以郯城县兴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集团总公司、6个专业化子公司经营的新模式;旧体制下的家庭农场分散经营逐步被新的专业化公司集约经营替代,农场打造的鲜切花园区、优质稻米研发基地、农垦创新创业第六产业小镇等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产业示范区、经营管理的先行区,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农场专业化公司的“花之慧”出口鲜切花、“晶如玉”优质大米、“贝香缘”绿色蔬菜等农产品成为知名品牌。自2016年试点实施专业化公司改革以来,集团公司生产总值、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速,农场脱贫,开创了农垦发展新的局面。

二、主要做法

新一轮中央农垦改革启动以来,郯南农场认真总结农场致贫原因,破解小农场经营体制束缚弊端,不断实践探索县属小农场科学发展途径,积极创新经营管理体制,搞活土地经营方式,在“统筹”上做文章,在“经营”上下功夫,探索出了“集团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资本化运作、科学化考核”的经营管理模式,成功实现脱贫,农场经营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明确主体,建立权责清晰的土地经营管理制度。农场建立了退休职工土地退出机制,职工退休退出土地、对外承包到期的土地全部收回由农场集体经营,逐步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由专业化公司集约经营。具体管理模式为:兴垦公司(总公司)出资成立专业化公司(子公司)作为新的市场主体经营评估移交的土地、项目等资产。兴垦公司与子公司管理实行“三定管理法”,即“对专业化公司经营的资产明晰定量、定任务、定绩效奖惩”;在经营方式上,实行“统一布局规划、统一种子和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产品销售”。目前,郯南农场1.3万亩耕地,家庭农场经营0.48万亩,仅占37%;专业化公司经营0.82万亩,占63%,主要发展优质稻米、小麦良种、出口花卉、绿蔬菜、种苗等。花之慧有限公司出口花卉基地380亩,嘉多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580亩,沁园春米业有限公司优质稻米基地6800亩,田田旺超市、蔬菜配送中心经营440亩。经营效益对比:2019年花之慧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200余万元;沁园春米业有限公司发展绿色水稻种植和优质良种,在技术上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节约成本,提升品质,亩效益是职工家庭农场的1.35倍。

(二)搭建平台,构建农场集团化管理体系。郯城县兴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2012年经县委县政府批准由郯南农场和县国有资产运行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成立之初主要是解决郯南农场事业单位不能直接经营的问题,注册资本低,不能适应新轮农垦改革发展的需要。郯南农场为打造农垦集团化管理的框架,实施了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增至2000万元。增资后,先后出资成立了郯城县嘉多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郯城县花之慧有限公司、山东沁园春米业有限公司、山东农垦粮食收储服务中心、田田旺农产品配送中心、农垦田园商品直营店6个专业化公司。集团公司与6家专业化公司建立了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制度,明晰经营资产产权关系,构建起稳定的母子公司发展框架,为农垦集团化管理发展奠定基础。

(三)培育产业,打造专业化公司发展载体。改革前郯南农场种植结构单一,稻麦占98%以上,种植效益不高,我们一直寻求产业结构调整的切入点,2012年规划制定了“一场一品”发展战略,着力培植农场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种苗、粮食收储等新兴特色产业。在国家扶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利用扶贫资金大力发展连栋大棚、日光温室,农场设施农业发展到820余亩,建成出口花卉园区380亩,绿色蔬菜生产440亩,出口菊花和绿色蔬菜轮作种植,实现7万元亩效益,花卉、蔬菜产业成为农场的朝阳产业。为加快优质稻米产业发展,解决加工环节的瓶颈制约,2018年投资400万元建设日产50吨的稻米加工厂,使农场的优质稻米产业形成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闭环式”经营的格局,大大提升农场粮食产业的竞争力。2019年建设标准粮库1处库容达到1万吨、2020年新建粮食烘干流水线2条,解决了粮食生产烘干、储存等问题。我们针对培植的新兴产业和投资建设的项目,移交专业化公司经营,给公司提供较大的空间平台,增强企业发展的“内核”。

(四)政策支持,集聚专业化公司发展优势。创新专业化公司经营方式,是郯南农场转变农场经营方式的重要途径。专业化公司作为新生的市场主体在新一轮农垦改革中改变了生产方式,建立了新型的生产关系。郯南农场为营造专业公司发展良好环境,在发展政策、土地资源、人财物等方面配套“自贸区”的条件。一是实施强势资源对接。郯南农场组建专业化公司坚持优势资源集聚,产业规模、配套设施完善,经营效益稳定三大原则,确保组建的专业化公司具备发展潜力和优势。如花之慧有限公司就是在郯南农场花卉产业园区经营三年后,园区设施齐全、技术成熟、出口订单稳定的基础上,实施园区资产审计、移交组建专业化公司,配备专业人才,专业化公司以崭新的形式经营优势产业,每年出口日本鲜切花400万枝以上,实现纯利润220万元以上。二是通过项目支持。郯南农场把争取的扶贫资金、农业、水利、土地整理等项目叠加使用,突出重点“补链条、强弱项”,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强骨壮体”发挥集聚效益。同时集团公司与专业化公司建立生产资金管理考核制度,为专业化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努力打造品牌。郯南农场积极为专业化公司服务,帮助品牌打造,提升专业化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先后注册了“晶如玉”大米、“贝香缘”蔬菜商标和“花之慧”出口花卉logo,认证了“晶如玉”大米绿色食品和“贝香缘”西红柿、辣椒等绿色食品3个。四是加强科技支撑。郯南农场加强与科研院校的交流合作,先后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引进人才,开展花卉、蔬菜、优质稻米技术研发,为专业化公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郯南农场建立了花卉组培室、优质农产品研发、育种等科研试验基地,引进行业先进技术成果,研究转化措施路径,为专业化公司发展服务。

(五)激励考核,调动专业化公司的创造性和积极性。郯南农场加强对专业化公司绩效考核,建立完善的年度绩效考核奖惩体系。年初总公司与每个专业化公司签订年度经济发展目标考核责任书,对专业化公司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利润、管理办法、人员年薪、超额利润分配及奖惩等进行明确。实施年薪+绩效奖金+激励,主要负责人平均年薪10万元左右(其他管理人员按照1:0.8:0.6执行),这种薪酬体系是改革前农场场长的3倍,极大调动了积极性,发挥农场资源、人才最大潜力,专业化公司呈现出蓬勃生机。

三、工作成效

郯南农场通过资源整合把农场特色产业成立专业化公司经营的方式,加快了农场企业化改革步伐,达到了集团化管理、企业化经营的目标,形成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新格局,转变了农场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了农垦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专业化公司发展活力强劲,成为农场改革的内生动力。郯南农场实施专业化公司经营模式,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发挥了标准化专业生产、专业化经营、精细管理等优势,显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这种经营模式以种植效益、管理方式赢得了职工的认可,正逐步替代职工家庭农场分散经营。年轻职工纷纷退出土地,经过培训成为专业化公司经营人员,工资收入超过了职工家庭农场种植收入。这种经营方式,让职工享受到农垦改革红利,形成了主动参与改革的氛围,成为推动农场改革发展的动力。

(二)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农场培植的特色产业实施专业化公司经营,实现了专业团队“一心一意专攻一个产业”的经营目的,有利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加速发展。郯南农场花之慧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企业基地规模逐年发展,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年利润每年增速20%以上,成为山东省最大的鲜切花标准化出口示范基地。

(三)实现了农产品产、加、销全产业链闭环式发展,集聚农产品竞争力。郯南农场实施专业化公司经营后,围绕产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农产品产、加、销体系结网建设,形成了出口花卉、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粮食等产业全产业链闭环式发展,为品牌农业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提高我们农场农产品的竞争力。目前天津、北京等地粮油食品公司主动和农场洽谈合作,为我们打开京津地区市场开启了新路径。实践证明,专业化公司是实现产加销融合发展的主导力量,仅仅生产农产品是不够的,只有通过加工、包装、销售,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才能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

下一步,郯南农场将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县关于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实践、主动作为,切实推动郯南农场高质量运行,发挥农垦现代农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