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同圩共命 团结治水 安徽垦地筑起防汛抗洪“统一战线”

时间:2020-07-30 作者:安徽农垦 来源:安徽省农垦集团 中安在线 点击次数:7023

安徽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詹先豪和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爱武(右三)共同督查同马大堤防汛工作

7月27日,淮南市委常委、寿县县委书记胡春华到正阳关农场肖严湖正南干渠建设圩指导防汛工作,并和农场负责人一起会商协调闸站排水方案。在今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安徽农垦集团各场与属地政府结成“统一战线”,共同筑起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的“防洪墙”。

非常时期垦地纳入防汛抗洪统一指挥体系。农垦华阳河农场5个分场分别与宿松县复兴镇、洲头乡、汇口镇毗邻,场地共同承担着长江同马大堤和华阳湖防汛任务,湖堤防线相互交错。今年汛期,宿松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华阳河农场防汛工作纳入全县防汛抗洪指挥体系和纪律督查范围,场县形成联合调度机制。皖河农场与安庆市大观区场村相连,同筑防线。在7月中旬长江防汛关键节点,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詹先豪与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爱武同赴同马大堤皖河农场段会商防汛工作。在宣城市敬亭山茶场青草湖朱桥联圩上,朱桥乡政府统一调度场乡防汛抢险,统一储备防汛物资,统一巡查督查,统一安排水利专家指导。

战时状态垦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携手防汛。安庆市防指和宿松县防指各安排85名和125名防汛人员,支援皖河农场和华阳河农场长江同马大堤防汛抗洪,淮南市民政局派出20名工作人员到正阳关农场支援建设圩防汛抢险。场地防汛人员一起巡堤查险,抢险除险,共同守护家园。

 安庆市直单位抢险突击队支援皖河农场防汛抢险

危急关头垦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由于排灌能力较强,每逢汛期,不少农场为周边农村代排内涝。7月21日,在洪水全线漫堤、汛情危急的紧要关头,农垦集团防紧急启动联合调度运用方案,并果断下令开启15年未启用的截涝堤分洪闸分洪,此举不仅使寿西湖农场及寿县湖区、周边乡镇10多万亩良田免受没顶之灾,同时保住了寿县城西区、工业园区3万多人口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效缓解了寿县南门新区的防洪压力。

在濛洼蓄洪区蓄洪后,阜南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对阜濛农场居住庄台上的13户受灾居民进行了慰问。随行的县医院医护人员逐户为他们开展义诊和环境消杀,并为出行不便的患者义务代购急需药品,确保灾后无疫情。


阜南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医务人员看望慰问阜濛农场受灾群众

安徽农垦集团20个农(茶果)场分布在全省9个地市18个县区,在地域上与地方乡镇犬牙交错,相互守望;在防汛抗洪方面唇齿相依,同圩共命。近年来,随着农场办社会职能分离改革和垦地合作步伐加快,农场社会职能逐步移交到属地政府或管办分离、政府授权、委托服务,场地关系更加紧密,在今年防汛抢险救灾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