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工作启动

时间:2020-05-11 作者:从九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578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大力弘扬农垦文化,系统记录农场改革发展历程,保存农垦系统重要历史资料,农业农村部决定从今年开始分批启动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工作。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2020年,拟选择50个农场作为第一批修志农场开展编纂工作。

志书是全面系统记述一定区域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资料性文献,是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科学记录农垦农场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反映改革发展成就,既是为今后探索农垦农场改革发展规律,积累经验提供基本素材,同时也能留住农垦农场历史文化记忆,加强对农垦改革发展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保护,更好传承文化血脉并弘扬农垦精神。

修志农场名单采取各垦区自主申报、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审核的方式确定,主要从有较完备的历史文献资料等编纂工作基础和较高的修志积极性,有能力率先开展农场志的编纂任务的农场中选拔。

农垦文化是我国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编纂农场志书,对传承农垦农场文化,凸显农垦农场特色,展示农垦农场发展脉络,梳理农垦农场发展成就、经验和路径,引领现代农业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特别是在农场企业化改革大步推进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农场将按中央要求,移交社会职能,逐步改造成为农场公司,编纂农场志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