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首农食品集团入股北京银行 深化首都优秀国企战略合作

时间:2020-07-15 作者: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7274

近日,首农食品集团买入北京银行2.6亿股A股股份,持股占比达到1.23%,成为北京银行的重要股东之一。这是继2019年12月首都两家优秀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又一务实举措,双方通过资本融合,实现强强联手,共同服务首都经济战胜疫情、健康发展。

作为在北京市各自领域具有充分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北京银行与首农食品集团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9年12月5日,在北京市国资委的牵头下,双方开启全面战略合作,推进更全面、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北京银行为首农食品集团承销发行6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暨市属国企发行的首单扶贫专项票据,服务“北京市受援地区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建设发展,支持北京市对口帮扶地区发展,是双方积极探索合作金融创新的重要举措,更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深度挖掘。首农食品集团入股北京银行,与首都重要金融企业的股权进一步融合,实现了强强联合,有利于发挥市属国资企业的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也为确保在疫情期间食品保供稳价任务的完成以及金融市场的稳定有序提供了重要支撑。

疫情发生后,首农食品集团与北京银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立足首都、服务首都,践行了首都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截至2月底,首农食品集团累计上报“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名单”企业30家,累计上报资金需求81.5亿元,部分企业已陆续提取“疫情专项贷款”,专人逐笔跟踪资金落实情况,为保障集团所属企业疫情期间的生产、采购及充盈产品储备提供了资金保障。北京银行坚持为北京地区的医院、公交、地铁等重点行业提供不间断的现金上门服务和现金消毒处理;积极传导落实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为受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京诚贷”“赢疫宝”等专属金融产品,提供信贷支持超过30亿元;向北京援鄂医疗队、首都医疗机构捐款超过3000万元,并通过境外战略合作伙伴荷兰ING集团,紧急从荷兰购回180万只医用口罩,支持首都抗击疫情。

北京银行作为中小银行的领头羊,自1996年成立以来,建立并不断完善坚持党委核心领导、股权结构合理、运行机制顺畅的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和机制,探索了一条适合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发展之路。24年来,通过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发行上市和定向增发,北京银行成功构建了包含国有法人、境外投资者、知名民营企业、专业机构投资者以及社会公众股东在内的多元化股权结构,为良好公司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首农食品集团作为优质的市属国有企业,旗下拥有多家上市企业,具有丰富的公司治理经验,首农食品集团的加入,既有对北京银行打造的优质品牌的认可以及持续看好北京银行的长期发展前景,更是对北京银行稳定多元的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是北京银行良好公司治理的基础和保障,有助于进一步实现有效的制衡机制,保障广大股东和存款人的合法利益,确保银行实现价值最大化。首农食品集团与北京银行的深度金融股权融合,实现了优势互补、携手向前,为双方带来更多有益的业务促进,是一次具有探索意义的积极尝试,相信必将打造出北京国资企业深化合作、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