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王朝:世界品质 中国酿造

时间:2020-08-24 作者:邓雪 来源: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1967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酒的王朝,王朝的酒。”喜爱葡萄酒的朋友,对这句广告语不会陌生。这里有酒,也有故事——

天津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诞生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帷幕。就在这一年,大名鼎鼎的法国“人头马”集团,由总裁老迪伯尔带队,一行4人来到中国,找寻志同道合的葡萄酒合作伙伴。在考察了一些城市无果后,他们将目光投向了渤海之滨的天津。

当时在天津近郊北部有一座3000亩的葡萄园,隶属于天津农场局。因为连年高产的葡萄卖不完,园内职工就挖水泥窖、买来大缸,开始酿造葡萄酒,但工艺和设备很落后。坚持“葡萄酒厂一定要建在葡萄园里”理念的人头马集团一行了解到这个消息后,叩响了天津农场局的大门。经过几番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合资协议,天津市第一家、也是中国制造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王朝酒业登上历史舞台。

合作初期,法方主张使用“人头马”商标,遭到中方毅然拒绝。从谈判一开始,中方就坚定地树立把国产品牌做大做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中方清醒地认识到,如果借用“人头马”打天下,固然可以畅销国际市场,但从此将无法摆脱对“人头马”品牌的依赖,必须要创造民族品牌。

正巧当时美国电视连续剧《DYNASTY》在香港热映,“DYNASTY”既有“王朝”“神州”的意思,又对应“自古葡萄出汉宫”的中国典故,于是合资企业的品牌定名为“DYNASTY王朝”,既彰显了中国民族文化及深厚底蕴,同时寓意了王朝公司要在中国葡萄酒业腾飞之际大展宏图的壮志雄心。

用中国葡萄酿造世界好酒

在1980年8月28日出版的《天津日报》上,刊登了报道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公司酒厂投产的消息。就是这条不到200字的消息,标志着中国的葡萄酒业步入从压榨到酿造,完全用葡萄的自身发酵生产出葡萄酒的国际化生产轨道,开辟了中国葡萄酒行业的新篇章。

在此之前,我国葡萄酒行业从理念到实践远远落后于西方。比如,中国的传统概念是好葡萄上市销售,差一点的葡萄做酒,甚至连教科书也是这样写的。而王朝的第一任酿酒师叫彼德,他带来的观念跟中国人恰好相反——一定要用最好的葡萄酿酒。

当时天津全市仅有5000亩葡萄地,彼德带领法方技术人员考察一圈,他没有选中如红玫瑰、法国兰、保尔加尔、佳里酿、季米亚特、马夫鲁特等从保加利亚引进的葡萄品种,而选择了在天津栽培最早、最广、在市场上畅销的鲜食品种——玫瑰香。以前,天津葡萄园只能用这个品种做红葡萄酒,而彼德采用“冷却发酵”工艺,用它在中国大地上酿造出了100%全汁王朝半干白葡萄酒。

这在当时国内同行业是一件闻所未闻的事情,尤其是“冷却发酵”酿酒工艺,对传统的中国酿酒工艺进行了彻底改革。王朝半干白葡萄酒凭借其果香浓郁、酒香优雅、酒体丰满、口味纯正细腻等特点,连续5年获得布鲁塞尔国际评酒会金奖,并由此获得中国葡萄酒界第一块“国际最高质量奖”奖牌,在国际上为中国葡萄酒争得了荣誉。从此,王朝半干白葡萄酒畅销40年经久不衰,成为我国干型葡萄酒的代表产品。

40年发展路,王朝不曾止步

自1980年酿造出第一瓶王朝半干白葡萄酒,王朝始终走在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引领者之列,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国内第一家用玫瑰香葡萄生产出具有典型风格的半干白葡萄酒的企业;国内第一家荣获14枚国际金奖,并被布鲁塞尔国际评酒会授予国际最高质量奖的企业;国内第一家实现梅鹿辄高档葡萄酒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国内第一家在宁夏产区设立酒庄的葡萄酒企业,极大地带动了宁夏产区的整体发展……

2020年5月18日,迎来建厂40周年的王朝公司发布了5大主线产品系列,其中既包含了畅销数十年的熟面孔:累计销量达5亿瓶的王朝干红、荣获14枚布鲁塞尔金牌的王朝半干白,还囊括了近几年重点打造的全新品系:具备行业引领价值的王朝干化系列;定位高端品鉴、拥有国宴品质的“七年藏”系列;主打商务宴请、多年作为达沃斯晚宴用酒的王朝梅鹿辄系列;定位百姓宴请性价比之选的王朝经典系列,实现了中国葡萄酒市场主流品类的全覆盖。

在完善产品体系的同时,王朝还紧跟潮流,将线上云探访与线下实景游进行深度结合,开创了企业产品发布与品牌营销的新模式。直播中,主播带领全国观众探访了王朝的第一间厂房,2万吨的贮酒车间,自动化的灌装车间,以及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王朝高档木桶陈酿车间。游览过程中,还穿插有各个车间的历史故事以及王朝老员工的实景讲述,让观众跟随镜头深入感受王朝的厂区风貌和文化价值。

从线下到线上,从网购到社群再到直播,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是在多个领域的融合性PK。王朝公司已陆续引入“云约酒”、抖音直播带货、行业线上糖酒会等多种全新的营销与推广模式,参与行业媒体组织的多场直播、线上论坛等活动,打造多元化的营销活动。2020年,王朝搭建的线上新媒体矩阵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利用新媒体加强品牌年轻化推广力度。

历史成就了王朝,王朝创造了历史。走过40年发展路的王朝公司将始终坚持匠心技艺、品质传承,与世界对接,与潮流对话,阔步迈向新征程。(邓雪,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