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北大荒:订单农业开拓市场 因需定产更有奔头

时间:2022-09-15 作者:桂永生等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8838

大面积秋收战役即将到来,北大荒集团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坚决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端稳“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青农场订单水稻开镰收割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在共青农场向阳管理区种植户付鹏的订单种植水稻地,一片片金灿灿的稻谷随风摇曳,收割机来回穿梭,将沉甸甸的稻穗“揽入怀中”,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我这个地是以订单形式种植的,回收价格为每公斤2.58元。今年水稻长势非常好,预计干粮产量能到达到600公斤左右,预计每亩收益在500~600元。”付鹏说。

据悉,付鹏在向阳管理区承包水田300亩,今年,他拿出150亩耕地进行订单种植,种植的稻谷不仅穗大、实粒多、分蘖足,而且经过田间测产,亩产也十分可观,丰收已经成为定局。为让丰产的粮食提早颗粒归仓,他在管理区的安排部署下,采取割晒拾禾的方式提早开镰,喜收秋粮。

“订单式”水稻种植,给种植户吃了“定心丸”,解决了销售问题,使种植户与加工企业、消费者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更让种植户收益稳定、干劲十足。今年,这个农场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种植户增收为发展思路,立足市场需求,大力引导种植户发展绿色、有机、高效特色订单农业。让种植户由“会种地”向“种好地”,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下一步,农场将继续紧紧围绕北大荒集团“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建设,以“双控一服务”为依托,充分发挥全域耕地绿色认证,核心耕地有机认证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根据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发展订单种植。

(作者:桂永生 牛露)


尖山农场鲜食玉米订单再增收

眼下正值鲜食玉米收获季,在尖山农场科技园区鲜食玉米地号,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力、机械全面开展收获作业。

“我们的鲜食玉米已经进入了乳熟期,籽粒饱满圆润,浆汁也浓郁。经过前期农技人员测熟测产,现在是最佳收获期,所以要争分夺秒,尽快收获。”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姜凯岩说。

为实现稳产提质增效,今年,农场积极稳定鲜食玉米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推广鲜食玉米绿色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种植过程中安排农技人员进行跟踪服务指导,确保前期苗齐苗壮,中期绿色防控,后期长势良好。

今年年初,农场签订鲜食玉米订单合同地块,种植了106亩优质订单水果玉米品种“奥弗兰”,订单价格为每穗0.5元,有效地提高了玉米的种植效益。下一步,农场在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将继续实行订单农业,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的种植优势和营销中心的营销优势,做好“产加销”产业链,大力打造鲜食玉米特色农产品,实现玉米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张天露 常娥)


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〇分公司

鲜食玉米未种先“嫁” 产业兴旺助农增收

日前,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〇分公司高台子管理区种植户王爱华种植的鲜食玉米进入收获期。为确保鲜食玉米能卖上好价钱,年初,王爱华就在分公司的帮助下对接企业,与上海一家公司签订了1000亩鲜食玉米订单收购协议,实现鲜食玉米未种先“嫁”。“我的订单玉米收购保底价为2.5元每穗。有了订单就不愁销路,我就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到种植和田间管理上,更好地抓产量。明年我打算再扩大种植面积。”王爱华说。

为进一步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引导农户发展订单农业,近年来,分公司不断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强化农业技术指导服务,让农户种得安心、卖得放心,在发挥大农业种植优势的同时,实现从“种得好”到“卖得好”转变,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的良性循环。通过不断推进订单农业,拓宽销售渠道,有效降低了种植户的种植风险,帮助他们解决“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难题。通过稳定购销关系,在确保农户收益的同时,有效调动了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种植户致富增收。

(作者:张宝海)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