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云南省政协考察组到海南农垦考察

时间:2023-04-12 作者:林倩 来源:海南农垦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32754

4月10日,海垦集团与云南省政协考察组在海南农垦博物馆举行座谈。会上,双方重点就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特色农业、垦地融合、垦区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共识。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主委李学林,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洪文,海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周燕华,云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郭五代,海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任松长,云南省政协常委、民建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农垦局局长苏莉等领导出席座谈。

李学林指出,今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将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天然橡胶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物资,海南和云南作为全国两大天然橡胶主产区,对农民增收、稳疆固边和产业培植等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当前,天然橡胶产业在面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等方面还有诸多困境需要突破。海南农垦作为国内最早、也是目前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基地,是推动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种植技术、生产管理等方面,拥有行业领先水平,值得云南学习借鉴。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强大合力,积极争取天然橡胶产业扶持政策的支持,共同破解产业难题,推动天然橡胶产业走出困境。

包洪文对李学林一行到海南农垦考察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海垦集团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当前,海垦集团正紧紧围绕党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深化市场化改革,心怀“国之大者”,扛起保障国家天然橡胶战略资源安全、南繁育种等战略任务,做好稳价保供等工作,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大企业、大产业、大基地。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探索解决推进产业发展、垦地融合等方面过程中的“中阻梗”,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完善天然橡胶扶持政策”。海垦集团作为全省最大的农业国有企业,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由集团党委班子带队,多次赴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就天然橡胶、种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农场建设等内容积极寻求政策、资金扶持及规划的指导与支持。下一步,海垦集团将自我加压,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农垦姓“农”,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在保国家战略、保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保重要农产品供给等重大事项中履行国企责任。

会上,双方还围绕种业、热带水果、热带作物等方面寻求更多领域的合作。会前,李学林一行在包洪文的陪同下,参观了海南农垦博物馆,深入了解海南农垦改革发展历史和中国天然橡胶发展历程。

云南省政协考察组成员,海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海垦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海南橡胶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