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科技赋能草业兴 广袤沃野再生金——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积极探索生态草牧业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1-10-21 作者:王敏 陈明 王树莹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社 点击次数:9240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围绕“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思路,以发展草原生态产业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科技在农牧业生产中的作用,近年来,着力打造现代草牧业示范区、草原产业集聚区等一系列草原生态产业,逐步探索出生态草牧业发展的新模式。

科技助推 效应显著

2015年,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示范样板项目落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为生态草牧业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各基层单位按照集团要求,积极行动,大力兴草兴牧,遵循“生态优先,以草定畜”的原则,科学配置草地的生态和生产功能,将草地保护与适度利用相结合,在保护植被的条件下,充分发挥土地作用,发展具有特色的高产高效草牧业建设。

每年6至8月份,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在天然草地饲草生物含量最高峰时进行生产测定,为中科院实验研究提供有力数据,按照每块草地的平均面积分别布设样地,在草地上采用样方框圈定一个1平方米面积的正方形进行取样,并详细记录取样地的地形特征、土壤特征、草地类型、植被外貌等数据,然后将取样的饲草带回晾干处理后称量斤数,用来与后期改良的草地长势作对比,从而掌握天然草场草群组成、产量等动态变化规律,更加科学合理指导生产实践,做好科技成果转化。

中科院会根据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恢复天然草地制定一整套方案,他们根据牲畜养殖户割草所带走的养分为最高标准,进行精细施肥。各个试验区在专家的指导下,根据草地需要肥料情况,每年进行草地养分回补,通过切根疏松技术划破草根,提高土壤的透气性,草场得到再生复壮,还使用免耕播种机补播一些适应性强、有饲用价值的优质牧草,增加草群的种类和覆盖度,提高优质牧草比例,促进草层的产量和品质。诸多高科技手段的运用,确保了饲草改良成效。

绿色沃野 生机勃勃

“经过改良后的天然草场草质非常好,不仅长势高、密度大,而且颜色深,牲畜十分爱吃。”哈达图农牧场有限公司畜牧部部长白长海介绍说。

哈达图农牧场有限公司积极推行中科院“分区轮刈”示范举措,把草地分成3个区,每年只割走2个区的牧草,留下1个区休养生息,次年再行轮换,使草原得到休养生息。

改良后的草场。(摄影:王敏)

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像这样的试验示范地还分布在特泥河、谢尔塔拉等6个农牧场公司,累计改良天然草场近十万余亩。近年来,通过生态草牧业试验区的改造,企业天然草场恢复和人工草地种植得到了极大改善,他们还通过黑土丘治理及科学灭鼢鼠措施的实施,改良了草场生态环境,提高了经济效益,成为发展高值畜牧业的有利保障。

“想不到科学家们这么厉害!短短几年时间,就把我们饲草的产量和质量给提了上去。”特泥河农牧场有限公司牧业生产部部长李伟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经过改良后的饲草产量增加明显。(摄影: 陈明)

据了解,今年特泥河农牧场有限公司改良天然草场2千亩,秋季收获时对比已经改良和未改良的草场情况,利用1平方米面积的正方形采样的方式获得饲草,晾干后进行称重,计算出未改良的草场收获253斤/亩,而改良的草场收获达362斤/亩,相比增产43%,改良后的草场饲草产量增加明显。

(作者单位: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