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建设农业强国 贡献农垦力量——2024年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年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4-04-01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微信公众号 点击次数:10604

3月28日—29日,2024年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年会在京召开。大会以“建设农业强国  贡献农垦力量”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加强农垦发展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持续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不断推动新时代农垦高质量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程景民出席大会。北大荒农垦集团、广东省农垦集团、光明食品集团、江苏省农垦集团、安徽省农垦集团、广西农垦集团、首农食品集团、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云南省农垦集团、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新疆天苗农业集团等集团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会员,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特邀嘉宾共计200余人参加大会。

 

大会嘉宾致辞和主旨报告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理事长陈忠毅主持。他表示,作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坚强有力主体,农垦系统要深刻认识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立足资源禀赋、组织规模、技术装备、体制机制、市场品牌等优势,大力培育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创新引领为导向、以科技赋能为内核的农业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产业升级、主体升级、组织升级、质量效益升级,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作用,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体现更强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马俊发表致辞并作《锚定目标建设农业强国 奋楫争先贡献农垦力量》的报告。

马俊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在农业产业政策、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农垦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与时俱进、符合农垦实际的关键性建议,充分体现了研究会的农垦智库平台作用,也为各个垦区的沟通交流提供了重要的纽带平台,是农垦改革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天下农垦是一家”,希望各垦区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协同,培育新的增长极。

马俊表示,作为北京垦区的载体企业,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按照“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重要载体,首都食品安全行业表率,首都食品产业发展核心主体”的职能定位,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在北京市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服务民生、保障供给、推动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新征程,首农食品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食安天下、惠泽万家”为使命,争做食品行业领先者、国企改革先行者、社会责任担当者、高质量发展践行者,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农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作主旨报告。

陈锡文从国内国际发展背景、农业强国的内涵特征和中国特色、我国粮食供需的发展现状、农垦农业国家队的厚重历史和特殊地位等方面,阐释了新时代保障粮食安全的紧迫性、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性、农垦使命担当的必然性,并对农垦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农垦要敢于担当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国之大者”重任;二是农垦要勇于承担农业现代化国家队和排头兵的使命;三是农垦要积极推进工农城乡协调发展提高垦区生产生活水平;四是农垦要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再创农垦事业辉煌。

陈锡文指出,农垦要积极践行大食物观,推动粮食生产从耕地资源拓展到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挖掘粮食供给潜力,开发丰富多样的粮食品种。要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尤其是稻谷、小麦、玉米等主粮要尽可能提高单产。要通过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农产品供给的多样性,补齐粮食安全短板。

陈锡文表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具有悠久的历史,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要不断优化农垦经营管理体制,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要加强农垦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充分发挥农垦先进农业技术装备和规模化组织化生产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辐射带动地方农业的发展。

陈锡文指出,在地方财力投入有限的情况下,要结合垦区和农场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基本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努力改善农垦人生产生活条件。

陈锡文强调,农垦是一支有光荣传统的队伍,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传承老一辈农垦人创业奉献的宝贵财富,在新时代新征程锐意创新,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大会专题报告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总农艺师、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生主持。会上,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冯彤,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陈有方,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张瀛方,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进强,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国喜,新疆天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崔继武分别作专题报告。


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冯彤作了题为《打造农业国际合作典范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展壮大》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广东农垦“走出去”发展实践与经验。冯彤指出,广东农垦按照“低调进入、先易后难、务实推进、早见成效”的工作方针和“先主要产胶国后次要产胶国、先投入加工业后发展种植业、先控有现存资源后开发未来资源”的发展策略稳步推进橡胶产业“走出去”发展。经过20多年的努力,广东农垦已经成功构建集科技研发、种苗繁育、种植管理、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全球化全产业链天然橡胶经营体系。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陈有方作了题为《深入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 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推进农业强国建设》的专题报告。陈有方指出,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以“三大一航母”战略目标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陈有方表示,北大荒集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明确在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在北大荒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方位,与时俱进,不断统一思想,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凝聚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农业强国建设中不断贡献北大荒力量。

 

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张瀛方作了题为《积极践行国家战略 有力助推农垦改革发展》的专题报告。张瀛方指出,中垦基金自正式投资运营以来,聚焦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牢记基金政策使命,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均衡推进基金政策落实、管理效能和经济效益三大绩效目标,投资运营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中垦基金愿与各垦区加强沟通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农业“蛋糕”,建立和培育多样化伙伴关系,不断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共同为乡村振兴、农垦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进强作了题为《三链协同 一体扩量 苏垦农发一体化全农服务新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苏垦农发一体化全农服务新模式。王进强指出,苏垦农发围绕稻麦全产业链一体化,做强产业链、畅通服务链、提升价值链,持续提升“总部+基地分公司+龙头企业”的经营体系,稳步构建“种业育繁推+粮油产加销+农服种管收”的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内控、考核等机制推动基地与龙头企业紧密配合、协同一致,不断增强全产业链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国喜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创新  高质量建设行业一流企业》的专题报告。覃国喜指出,近年来,永新畜牧集团聚焦生猪养殖主责主业,深化企业管理改革创新,聚力打造一流生产管理体系、一流企业治理体系、一流人才支撑体系,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集团立足农垦土地资源禀赋,积极打造种猪生产、母猪扩繁及标准化育肥集群基地,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有效保障了广西及粤港澳大湾区生猪供给。坚持走人才强企之路,积极推动实施全员业绩考核,大力开展超额利润、科技创新、降本增效等专项激励,引导各级企业争先创优、各类人才各显其能。大力支持边境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生猪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帮扶、技术帮扶、用工帮扶,为边境地区乡村振兴提供持久动能。

 

新疆天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崔继武作了题为《培育新质生产力 提升产业发展“加速度”》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天苗集团在国有农场集团公司改革、创新管理体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崔继武指出,天苗集团坚持聚焦农垦改革、聚焦粮食安全、聚焦项目牵引、聚焦科技创新,全面实施“品牌强农、科技兴农、融合促农”的发展战略,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加快完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积极构建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全力打造新疆优质农产品重要供给基地,为加快农业强区建设贡献了天苗力量。

 

与会代表围绕推进农垦“两大行动”和“三大建设”、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培育和发展农垦新质生产力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的交流发言政治站位高、认识深刻、见解独到、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价值,为更好地推动农垦高质量发展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大会期间,与会人员赴首农食品集团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实地考察了现代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建设运营情况,详细了解了智能连栋温室番茄生产、数字化控制系统、智能化装备等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应用情况。

据了解,“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由首农食品集团西郊农场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园区以“生产+科研”两种业态为主导,形成以设施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模式,成为立足海淀、服务北京、辐射全国的设施农业产研融合创新基地和智慧农业创新工场。

本次大会是在党和国家提出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邀请到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省级农垦主管部门、省属农垦集团、区域农垦集团、农场公司管理人员以及长期关心关注支持农垦事业的业界专家学者到会交流研讨。

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主办,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协办。

文字丨季刚

图片丨吴文磊 刘秋池

视频丨陈可馨

审核丨成德波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