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亩产848.92公斤!陕西农垦华阴农场“吨半田”创建区
创陕西小麦高产新纪录

时间:2022-06-20 作者:张万海 来源:陕西省农垦集团华阴农场有限责任公司 点击次数:12446

6月9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组织7名省内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对陕西农垦华阴农场“吨半田”创建区种植的“郑麦1860”优质小麦品种千亩方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示范田进行实收测产。小麦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许为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东教授、陕西省植物保护总站及种子管理总站负责人莅临现场见证。

华阴农场“吨半田”

专家组依据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对华阴农场“吨半田”创建区种植的“郑麦1860”随机选点进行了实测,现场实收小麦面积15.61亩,共收获小麦籽粒13260公斤,杂质率0.60%,平均水分含量12.53%,折合亩产848.92公斤。

现场实测

如此之高的产量,主要得益于华阴农场选用了优良品种、采用了节水滴灌、水肥一体化、测墒灌溉等一系列配套技术和股份制的激励机制。受去年强秋淋天气的影响,“吨半田”创建区小麦种植较往年推迟了近一个多月,项目区加大小麦种子播量,春季又积极组织开展弱苗转壮、控制肥水及病虫防控,科学实施“一喷多防”,为创高产提供了必备条件。

测产会现场

作为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下一步,华阴农场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陕西省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方案》,聚焦陕西省农垦集团主责主业,全力推进粮食规模化经营的总体部署,在保障陕西省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聚焦土地和种子两个关键,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以“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为基础,依靠“科技化”做保障,以“机械化”为手段,扎实推进“吨半田”示范区的创建,在担当现代农业“国家队”使命上彰显农垦力量,在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区”功能上做实农垦样板,在陕西省规模化粮食生产经营工作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