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最美女胶工 圆梦橡胶林

时间:2023-03-15 作者:孙远辉 孙雯 黄月婷 赵炜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61469

从繁华都市到荒野深山,从星级酒店主管到农场割胶工,从技术初学者到致富带头人……在广东湛江农垦长山农场,橡胶管理总辅导员梁木金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多次身份转换。柔肩扛下重担、坚守初心使命,她用勤劳双手割出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彰显巾帼本色,用灿烂年华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她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在橡胶林间绽放出最美劳动之花。

重拾初心毅然回农场

梁木金从小生活在乡下,长大后到城里谋生计,多年的打拼也让她拥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星级酒店主管,姣好的容貌、娴淑的性格、斐然的业绩,酒店同事都不约而同称赞她会有大好前程。可出人意料的是,梁木金毅然辞去这份体面工作,要到长山农场竞聘割胶工人,亲朋好友纷纷劝她不要放弃城里的工作,乡下劳作又苦又累,一个女人怎么受得了。面对旁人苦口婆心的劝说,梁木金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问起原因,她只是笑笑说,“我是村里长大的孩子,当然要回报农村,而且我一直也想把家乡变得更好更美,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毫无经验的梁木金选择成为一名割胶工人也是要很大的勇气,一切都得从零做起,不懂橡胶管理就主动参加知识培训、翻阅书籍资料,不懂握刀割胶就请教老胶工,边观察边练习,跟着老胶工早出晚归、翻山越岭,一回家就研究握刀方式、力度控制,睡觉前还在回忆老胶工教授的内容。没过多久,年轻的梁木金就掌握了割胶的要领,很快融入农场的割胶队伍,一天能开割300-400株橡胶树,甚至已经超越了老胶工,当受到老胶工夸赞时,她谦虚地说道,“入职不等于入行,比起割胶前辈,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努力进步的地方”。

锤炼工匠精神勇争先

在常人眼中,割胶是极其辛苦的工作。胶工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出发,头戴照灯、身背工具袋,迎着厚重的露水深入山间,橡胶林里蚊蝇成灾,时不时还会出现蛇蝎毒虫,要承受体力和胆量的双重考验,所以绝大多数胶工都为男性,像梁木金这样的“弱女子”可谓是屈指可数。许多农场胶工都不看好梁木金,认为她年轻又是女人,哪里能吃得了割胶的苦。但梁木金用事实印证“谁说女子不如男”,白天勤学苦练,夜晚复盘总结,久而久之,她的割胶技术炉火纯青,令其他胶工佩服不已,在向梁木金请教割胶经验时,她表示“割胶有点像是在教小孩子,一定要有耐心,割深怕伤树,割浅又不出胶,把握力度特别重要。”梁木金的割胶技能和胶水质量都在长山农场胶工中名列前茅,多次在割胶比武大赛中获奖,先后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生产标兵”,参加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广东省初赛时荣获三等奖。

2022年,梁木金升级成为长山农场橡胶管理总辅导员,培训新胶工、监督割胶工作、管护橡胶林……一系列新的任务交到她的手中,自觉肩上的担子更沉了,责任更重大了,但梁木金依然毫无怨言,甚至比以往更加卖力干活,亲力亲为做好每一项工作。进入割胶期,梁木金贴身指导胶工,重点关注割面规划、刀口清洁、开割株数等细节,想方设法提高干胶产量,遇到产量较低的胶工,她会耐心地与胶工一起寻找原因,帮助胶工调整心态,尽快恢复正常工作。当农场陷入胶工紧缺困境时,梁木金积极向新胶工讲解技巧,传授经验,让他们快速上手,带领队伍参加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时,她还会提前收集好历年试题装订印发给大家参考,分享经验心得,鼓励选手取得好名次。不少人说梁木金是胶工队伍的“知心姐姐”,遇到什么问题矛盾找她肯定能解决。

如今长山农场胶工紧缺的情况逐渐好转,胶工队伍的年龄结构得到优化,整体割胶技术也有提升,干胶产量逐年增长,胶工收入也提高了不少。长山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锡维表示,“梁木金凭着‘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割胶下刀不差毫厘’的一丝不苟,‘保护国家战略资源’的家国情怀,锤炼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示范带动致富促振兴

“80后”的梁木金是胶工队伍中“高材生”,文化水平较高的她对于橡胶产业发展有许多新思考、新做法,经常上网查阅橡胶种植管理信息,她发现发展林下经济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是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全国各地都有林下经济发展效果显著的案例,于是萌发出在山上种胶林、林间种牛大力、水边养猪这种立体种养经营的想法。梁木金认为,牛大力适应性较强,对气候和土壤要求不高,可以粗放管理,并且它药用价值很高,全身都可以入药,市场行情比较稳定,比较适合在橡胶林下种植。此外,在林地周围养殖肉猪,由于林地有树冠遮荫,夏季温度比外界气温平均低2-3℃,比普通封闭畜舍平均低4-8℃,更适宜肉猪的生长。

目前,梁木金利用自己承包的70亩橡胶林间种2万多株牛大力,每株可收成5斤左右,预计收入超过150万元;养殖肉猪年产300多头,年利润10万元左右。这种因地制宜的特色立体种养模式让梁木金富了起来,农户们纷纷向她讨教种植牛大力的经验,而梁木金也大方分享致富秘诀,手把手指导,毫不保留地传授技术,带动全场种植牛大力近500亩,新增种养户11户,其中贫困户8户20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真正实现在兴林中富民,在富民中兴林。

作为湛江农垦的一名女胶工,梁木金白手起家,勤劳致富,秉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她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无怨无悔、始终如一,全身心投入进橡胶林中,坚守初心使命,将热爱做到极致,以大善和大爱诠释巾帼建功风采,用坚强和刚毅彰显农垦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