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兴安农垦索伦牧场原粮丰产助力产业延伸

时间:2021-10-18 作者:金朋 来源:兴安农垦索伦牧场 点击次数:8605

“今年我负责的这个管理区大豆种植面积6200亩,全部按照国家大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要求进行播种、田管等作业,现在已经全部完成收割。从当前各地块的收获情况来看,平均亩产大概在325斤上下,同前两年相比平均单产提升了15%左右!”近日,颗粒归仓后,兴安农垦索伦牧场规模化经营第三管理区主任王立军高兴地说。

据悉,今年年初以来,索伦牧场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场属规模化管理区3万亩大豆为核心区开展大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辐射带动辖区内各生产队,同时把大豆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耕地轮作项目、秸秆还田等项目相结合。一年来,累计投入资金约22万元,举办科技培训活动12次、开展技术指导上门服务70余次,使资金、技术、良种推广紧密结合,项目区大豆实现了稳产增产。

通过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兴安农垦索伦牧场不仅引进了万亩大豆病虫害统防统治飞防作业,还进一步完善了大豆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有效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切实提高了单产水平,促进大豆稳产高产、节本增效和提质增效,辐射带动了全场大豆均衡增产、增收。

与此同时,兴安农垦索伦牧场作为内蒙古兴安盟小麦、大豆的主产区,已于 9月中旬完成了全场1.2万小麦的收割任务,共计收获小麦原粮600多万斤。走进该场索伦河谷兴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园区,4个储量45万斤的粮囤就矗立在面粉加工厂的不远处。粒粒来自牧场绿色食品原粮标准化基地生产的优质红小麦,经过洗麦、润麦等流程在现代化的生产线上,直接加工成“索伦河谷”品牌面粉,全程无任何添加剂。就在这片生长的土地上,完成了“每一粒小麦都源自河谷”的华丽转身。

以改革的思维谋划,以经营的理念管理。近年来,兴安农垦索伦牧场立足场内18.6万亩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这一优势,确立了“立足原料基地、生产绿色产品、打造农垦品牌”以“品牌”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规模化管理区绿色原粮基地生产的优质红小麦、大豆为基础,成立了场属兴安盟索伦河谷兴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并在公司旗下建立面粉加工厂、豆制品加工厂,在距离牧场100多公里外的乌兰浩特市区设立了“索伦河谷”面粉经销处、“麦源谷”面食店,完成了以小麦、大豆为代表的农产品从种到收、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产业链。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每一粒粮食的颗粒归仓,都为场内农产品产业链提供了优质原粮储备。随着带有农垦特色的“索伦河谷”面粉、“麦源谷”系列面食、“豆尚索伦”系列豆制品在市面上的逐步走俏,兴安农垦索伦牧场让农垦这个“老品牌”再次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不仅做到了有粮吃、吃好粮,也让带有农垦印记的绿色、健康、优质农产品走出了“家门”, 实现了产业振兴、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