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梅州:25年坚持不早摘 种出金柚品质路

时间:2021-11-24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6581

从几毛钱到几十元,一个柚子凭啥大翻身?

“靠的是品质!”梅县区恒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守胜说。这句话不仅是柚子翻身的答案,更是杨守胜坚守了25年的承诺。

今年57岁的杨守胜扎根柚园25年,秉承客家人踏实肯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梅州金柚的天时、地利,添上一份“人和”。

追逐“甜”的步伐,杨守胜走出了金柚品质之路。他是梅州金柚产业最早萌发品牌化发展思维的一批人之一,早在2004年申请了有机产品认证,大力发展“果、沼、畜”立体种植的模式,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种植金柚。

杨守胜始终坚信,“按照标准来,才能结好果,好果不愁卖,好柚有好价。”杨守胜目前种植了800多亩金柚,年产量可达200万斤,品牌越做越响。

金柚大翻身

从1斤5毛到1个20元

从梅州城区出发,经过平坦的剑英大道,穿过蜿蜒的山路,山林茂密,绿水环绕,梅县恒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柚基地便坐落于梅县区雁洋镇大坪村。

初见杨守胜,第一印象就是皮肤黝黑、不善言辞,但是和他接触久了,会发现他有着一颗炽热之心,这份炽热对的正是金柚,一谈起金柚,他便打开了话匣子。

“你猜,我这一个柚子卖多少钱?”杨守胜卖起了关子。

“20元一个。”杨守胜喜笑颜开,“这要是以前,我是真想不到柚子可以卖这么高。”

一个金柚连续13年卖20元,杨守胜有何秘诀?

“坚持品质,全程标准化,对柚园进行有机认证,注册商标。”杨守胜看似轻松的回答,事实上,他走的金柚品质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1996年入行的杨守胜,见证了20年来柚果市场的风起云涌。上世纪90年代,柚子市场很好,价格走俏,经常供不应求。

可好景不长,当地一些农户为了片面追求高产量,大量施用化肥,使柚果品质大打折扣。由于种植、管理不规范等留下的“后遗症”,导致金柚品质一度变差,价格一路下滑。

“2000年左右,柚子价格不断创新低,每斤跌到了5毛钱。”杨守胜回忆时不禁皱眉,他告诉笔者,当时一些失去信心的农民开始抛弃柚子,砍树当柴烧。

在遭受重创后,梅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痛定思痛,决定从抓规范化栽培管理和创品牌方面入手,重振“金柚之乡”的雄风。

经历低潮,杨守胜更觉品质之重,必须用品质得到市场的认可。

2004年,杨守胜在全市率先对柚园进行有机认证,并注册了“梅盛”商标,根据有机农业原则和有机农产品生产方式及标准进行生产,其果林集柚果种植、销售和生猪养殖为一体,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果、沼、畜”立体种植的模式。

“细节决定成败。”杨守胜指出,保障品质,要从细节入手,例如从冬季开始就要严格管理,修剪要使其通风透光、层次分明,柚子才能够采光均匀着色均匀,容易糖化。

“通过有机认证,品牌建设,还有按照有机标准管理柚子,现在连续13年,我的柚子都卖20元一个。”杨守胜说,品质好的柚果得到市场的欢迎,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机械化给力

一天输送8万斤金柚

立冬至,金柚熟。当下,正值金柚采摘季,走进杨守胜的柚园,挂满饱满柚果的柚树迎来了提筐采摘的工人。

“我们现在一天输送出8万斤柚子绰绰有余,但是放在以前,我要雇30个工人一天只有2万斤。”杨守胜迫不及待地告诉笔者。

笔者发现,在杨守胜的柚园,肩挑背扛式的人工采摘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山地果品运输机械装置。

杨守胜介绍,柚园已经实现半机械化作业,人工采下的柚子通过运输机,送往仓储基地。“没有运输机,哪能种这么多金柚。”杨守胜坦言,人工采摘一天挑着80多斤柚子,上山下坡十几趟。有了山地运输机,每台每次能运1000多斤。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

“原本半个月才能摘完的柚子一周就搞定了,机械化装备破解农业用工荒。”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杨守胜颇有感触。现在杨守胜更加自信,生产率的大幅提高让他能更自如地掌控市场。

梅州柚通过货运、物流、出口源源不断从产区运往全国和海外市场,杨守胜的柚子也不例外。就在笔者采访前,一位江西果商通过电话找到杨守胜,首次合作就订购1万斤蜜柚。“这样素未谋面的客户还有很多,有的合作十年都没见过面,但每年都订。”杨守胜说。

订单接踵而来,面对催促采果的客户,杨守胜始终坚持“不早摘”。

一般而言,蜜柚从结果至成熟需要140—150天,而沙田柚更长,需要190—200天。过早采摘、生长期短,果实内含物积累转化不完全,会让柚果的口感和风味大打折扣。

“不熟不采、非熟不卖。”杨守胜说,过早采摘,短期看,现金到手,抢占先机,长此以往却自砸招牌,真正做品牌做品质的企业,是决不会早摘的。

“优质优价符合产品内在价值规律,市场细化、产品分级是大势所趋,也是梅州柚企实现企业良性持续赢利的良好模式。”杨守胜简言之,“好柚有好价,好柚不愁卖。”

坚守有回报

带动440多户村民致富

柚子之于杨守胜,不仅仅是一种水果,更是一种情结。

“种了大半辈子,有低潮有高潮,也想过放弃,但最终兜兜转转……”杨守胜谈起自己和金柚的缘分,不禁感慨,“还是干回柚农,注定和柚子绑在一起了。”

在低潮时期,杨守胜也曾想放弃种植金柚,另寻它路。他投资建起了养猪场,但建好后刚买了30多头苗猪就遇到了大台风,整个猪舍都被刮倒。

经此一劫,反而让杨守胜静下心来,干回了金柚种植,这一回,他把注意力放在提高金柚品质上来,每年按照标准管理。

“一样样事做好,持之以恒管理好,就一定能种出好柚子。”杨守胜说,农业是需要匠心沉淀的行业。

终于,杨守胜的坚守得到了回报,金柚质量逐年提升,价格也越卖越高。村民们看在眼里,2014年,杨守胜在村民的支持下,参加了大坪村主任的竞选。

“我的想法很简单,当了村主任,可以带动村里的人更加规范化种柚子,让大家共同致富。”杨守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众望所归,杨守胜高票当选。他成立了柚果合作社,集资200万元,建起了雁洋镇最大的综合性仓储,解决了大坪村和周边村的柚果储藏、过磅称重、农资团购等问题,从而提高了金柚价格,增加了柚农收入。

“胜哥给我们村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大家都是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规范化栽培金柚,产销越来越旺,很多村民通过种植金柚过上了好生活,不少人还盖起了‘金柚楼’。”大坪村村民杨舒封说。

小金柚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如今,在杨守胜的带动下,大坪村440多户村民95%以上都在种植金柚,每户年产柚果达5万斤,年收入近8万元,金柚真正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果”。

杨守胜说,近年来,规范化栽培逐渐成为了金柚种植户的自觉行动,施用有机肥、使用套袋等无公害栽培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金柚质量逐年提升。

“把一件事做好,把梅州柚种好,这就是我的人生目标。”杨守胜说,希望梅州柚的品质越来越好,品牌越打越响,他将继续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坚决不早摘,努力保品质。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