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西江农场公司:蹄疾步稳 首季告捷

时间:2023-04-26 作者:侯莹莹 周永燕 来源:广西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32585

今年以来,广西农垦西江农场公司紧紧围绕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战略目标,咬定年度经营目标和专项任务,抓好“项目为王”,全面深挖物业板块、食品板块及土地资源潜力,用斗志和行动在“季考”的答卷上点亮了一抹耀眼的“开门红”。

一季度,西江农场公司实现利润总额6102.91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86%,同比增长149.38%;营业收入1.1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1.79%;净利润4545.41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7.35%,同比增长122.03%;经营性利润1588.42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7.11%,同比增长21.24%……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西江农场公司到底有什么密招?

在农垦集团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现场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立军代表公司作经营业绩典型发言,分享了高质量发展的“西江经验”。

提升“三力”,成果转化添动力

经过去年教育整顿活动“学精神”“找差距”“大整顿”三个阶段以及“三看三比”活动的开展,西江农场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用从里到外的深度重塑,进一步增强了助力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公司上下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更上一台阶。在2022年12月到2023年初的总结完善阶段,公司认真总结教育整顿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完善加快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制度机制,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出台了《广西农垦西江农场有限公司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进一步打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西江根基。

党建领航,铸魂固本强根基

西江农场公司党委始终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促发展”这一理念,一季度高质量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22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为全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方向、明确路径;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标准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通过整改增进班子团结,提升领导合力,带领公司上下推动公司首季开门红;组织各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和党员全体进行“自我体检”,改进不足,提升执行力;召开2023年度第一季度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西江路径”“西江模式”……一系列党建“组合拳”,筑牢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为公司实现“开门红”打牢了思想根基。公司上下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紧扣公司发展所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聚焦主业,提升利润做贡献

入列农垦集团第一批利润总额重要增长点企业名单后,西江农场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发展,落实培育方案要求,在利润贡献上狠下功夫,全力奋战一季度,勇夺“开门红”。

——提效益,落实“培育方案”优化经营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现有物业租赁管理,做好提质增量和增点扩量文章,提高场地、铺面出租率,降低闲置率,一季度公司物业板块实现收入2059.14万元;抓垦地合作机遇,进一步实现土地开发收益;优化机制实施精准考核,对标农场公司“利润总额重要增长点企业”,及时调整内部单位考核方向,强化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的推动作用;深入开展成本运动,严控非生产性支出,持续强化重点环节管理,一季度公司三项费用合计1232.85万元,同比减少123.45万元,下降9.1%。

——融大局,坚持“聚焦主业”内强外拓,奋力开创一流食品企业新局面。发展自有配送体系,打好市场开拓攻坚战。积极开展食品配送业务,同步推进农垦产品“九进”业务,目前已打通贵港市港北区、覃塘区部分学校的牛奶配送渠道;打好“桂垦良品”市场开拓攻坚战,一季度桂垦良品店实现营收333万元;结合农场公司建场70周年的契机,推出具有贵港区域特色的拳头产品,丰富“桂垦良品”终端产品供给。坚定“一盘棋”,协同推进垦区食品企业建设。抓好甘蔗生产管理,挖单产潜力,联合西江制糖公司投入惠农扶农补贴约422万元,2022/2023年榨季甘蔗总产21.183万吨,完成基本任务的100.87%;主动与广西化工院对接,达成深化合作的共识,促进农资产业协同发展,通过西江农资供销中心辐射贵港三区两县市,共同开拓贵港农资市场,一季度实现农资销售354.8万元。善于借力,全面开启垦地合作新篇章。西江农场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农垦集团与贵港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动与贵港市政府对接,积极争取产业、财税、用地等方面的支持,已获得贵港市文件明确支持农场公司建设农产品集运中心等项目。

——壮优势,坚持“项目为王”抓好落实,切实扛起贵港片区食品龙头企业的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项目为王”“三个一批”为抓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探讨城乡服务业与一流食品企业的融合,扎实推进项目建设。2023年,公司计划完成项目投资4896万元,投资项目3个。农垦文创小镇项目占地50亩,总投资6700多万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元,力争7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收益700万元;千亩果蔬设施农业项目基地总投资3600万元,年内投资800万元对现有的1200亩果蔬基地进行提质升级,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实现营收6000万元;西江商业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2023年投资1096万元,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收益500万元。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下一步,西江农场公司将继续以利润为中心,紧盯今年的经济目标,凝心聚力、争分夺秒,为广西农垦集团完成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第一阶段目标贡献西江新力量。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