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农场·我的家园”八:清晨听鸟

时间:2024-04-16 作者:张 继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 点击次数:4611

夏日的清晨,我站在阳台上,只见楼下的柳树叶子上,晨露晶莹剔透,笑迎着黎明的曙光。柳树枝头,金丝雀高声鸣唱,声音清脆悦耳,像一首甜美的歌,让我睡意全无。窗外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又让我神清气爽。眼前的绿色在晨曦里格外清新,像在我眼前打开一幅自然温润、生机勃勃的风景画。

楼下这片绿色的树林是小区初建时栽种的,有白蜡、杨树、柳树、榆树和海棠树,郁郁葱葱如一片绿云漂浮在半空。茂密的树林不知什么时候成了鸟儿的天堂。先是一群小麻雀来这里安家,很快几只金丝雀也发现了这个好地方,把鸟巢筑在柳树高处的树杈上,每天早出晚归,出没于树林中。那天,还有两只长尾巴的喜鹊在榆树的枝头“喳喳、喳喳”地欢唱,把喜事从窗口送了进来。

我居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二团,居民小区按照兵团小城镇建设标准设计。精致的园林绿化凸显了兵团的特色,绿色的树是主色调,花草绚丽的色彩又让绿意更浓了。居民楼中间的空地、道路两边都种上了特色的景观树。树下的草坪、花园和四周的花木墙,还有林间的小亭,组成一幅完美的园林风景画。

炎热的夏日,静坐树荫下古色古香的小亭石桌前,任凭凉爽的风拂过发间。听着树上悦耳的鸟鸣,悠闲地品着茶,让幽幽的茶香浸透肺腑,我仿佛置身在美妙的天堂。或手捧一本喜欢的书,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仿佛时间也凝固了,让人深深地沉醉其中;或凝视着美丽的蝴蝶在花丛中起起落落,撒下一缕缕花香,传递丝丝柔情,让甜甜的香气浸润心田。偶尔,一两声清脆的鸟鸣打破四周的宁静,思绪又被唤回到鸟语花香的世界里。

然而,我听父亲说,这些美景在过去是不敢想的。上世纪50年代初,他们来这里开发建场时,被眼前的荒凉景象惊呆了,到处都是寸草不生的盐碱滩,让人心生悲凉。唯有远处几棵野生的胡杨树在风中摇曳,让他们看到了一丝希望。老团长走起路来腰板挺直,他身穿着军装,大声说:“同志们,这里就是咱们的家了。”说着就开始指挥大家挖地窝子、垦荒、修路、植树……那几棵胡杨树就是他们的榜样,这群豪情万丈的军垦人立下誓言:要把脚下这片荒原变成良田万顷的绿洲。

坚定的信念是他们战胜困难的法宝,绿色的希望根植在他们的心中,盐碱、干旱、风沙挡不住他们前行的脚步。至今,团场还传颂着老连长种树的故事。为了战胜风沙,必须先种树。可在干旱盐碱的地里种树谈何容易,必须选耐旱耐盐碱的树种。通过实地试种,他们发现沙枣树的成活率最高。于是,团场从外地购买来沙枣树苗,连队分到了一百棵,老连长像得了宝贝似的小心翼翼地拉回去,在水渠边选了一块地当苗圃,由专人管理。每天老连长都会去苗圃转转,望着绿油油的树苗,脸上的皱纹都笑得舒展开了。可是有一天,细心的老连长发现有几棵小树苗的叶子发黄,立即请来团场的林业技术员,得知是浇水过多造成的。老连长这才长出一口气。后来,这些沙枣树苗移种到公路两边,都长成了大树。

那时,北风时常裹挟黄沙形成沙尘暴,刮得天昏地暗。人们躲在地窝子里听到了大地的颤抖声,“轰隆、轰隆”的声音震耳欲聋。也不知过了多久,风声渐渐小了,天也慢慢亮了,人们才爬出地窝子。每次沙尘暴过后,老连长沙哑的声音便会响起:“大家快集合,去林床里补种树苗!”人们顾不上洗脸,拍拍衣服上的黄沙就拿起铁锹奔向连队四周的林带。

一场沙尘暴把林床里的树吹得东倒西歪,有些小树被拦腰折断,有些被连根拔起,真是惨不忍睹。老连长心疼地摸摸这棵,看看那棵,像抚摸自己的孩子。他摇着头痛心地说:“可恶的沙尘暴想让咱们屈服,大家能答应吗?”

“不能!不能!”人们齐声答道。

“我们补齐这些树苗,让它知道咱们的厉害!”老连长坚定地大声说道。就这样一次次在与盐碱、干旱和风沙的搏斗中,他们种活的树越来越多,这些树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长成了一棵棵大树,成了团场防风固沙的“排头兵”。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往日团场恶劣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田野上已是绿树成荫、农田连片。曾参与开发建场的老父亲,头上的白发也和天山雪峰上的白雪一样白了。他搂着小孙子坐在自家的屋前,听着树上悦耳的鸟鸣,心中欣慰极了。

近几年,团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一个个设施完备的居民小区陆续建成,一座现代化团场新镇崛起在准噶尔盆地的南缘。这里的团场人告别土坯房、砖瓦房,住上了电、气、暖、水配套完善的楼房。父亲终于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

窗外悦耳的鸟鸣回荡在耳畔,像一首动听的歌,赞美着父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啊!清晨听鸟,仿佛给我们讲述着一个个年代久远的感人故事,这必将激励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去开创更加灿烂的明天。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二团)

责任编辑:吴文磊/高  地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