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中捷友谊农场创新完善经营管理体制工作报告

时间:2020-12-29 作者:河北国营中捷友谊农场 来源: 点击次数:19194

国营中捷友谊农场作为河北省农垦局管理的九大农(牧)场之一,自1956年成立以来为农垦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但自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的转型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各农(牧)场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政企不分、职能错位、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农(牧)场的发展。2003年3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包括中捷在内的九大农(牧)场进行了“属地管理、行政派出、一级财政”为核心内容的管理体制改革,中捷由落后的国有计划经济体制蜕变为当时最前沿的开发区体制,基本解决了“政企不分”的问题,形成了行政、社会、经济“三位一体”的体系,搭建了发展平台,拥有了一级财政,极大地调动了地方发展的积极性,破解了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分别下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2016年10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中捷具备了进行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制度层面的保障条件。中捷农场于2014年初注册成立了中捷友谊农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捷集团”),开始对农垦资源进行全面承接。中捷集团为国有独资企业,中捷集团及所属子公司全方位纳入区属企业管理,建立并实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及运营模式。

一、理顺出资层级,有效明确责、权、利关系

按照2015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并以此为契机理顺中捷集团出资关系,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一)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即沧州中捷农垦发展有限公司,根据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的授权,由园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区属国有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设立以国有资本经营和承担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国有独资公司

(二)健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政府授权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沧州中捷农垦发展有限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维护股东合法权益,按照责权对应原则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沧州中捷农垦发展有限公司依据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权利,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被投资企业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负责。

(三)理顺集团管理层级。按照“农区企业化、职能专业化、农场集团化”的原则,探索“中捷集团+专业子公司”的运营模式,确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赋予专业子公司及农区(农村)公司充分的生产经营管理权限。采取多种措施,对原农场国有公司进行分类整合与处理,将各公司以产权投资为纽带,整合为集团的各级子公司,有效理顺权属关系。截止2020年11月底,中捷集团及下属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达到38家,其中国有独资公司24家,国有控股公司5家,国有参股公司9家。资本金超10亿元,资产总额110亿元(不含土地资产)。

(四)推进中捷集团进行市场化运作。中捷集团作为母公司,始终保持国有独资所有制形式。在设立和投资专业经营性子公司及农业分公司时,实行多元化投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融资租赁等方式,吸引民营资本参与中捷集团下属子公司的经营运作。中捷集团计划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扶持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现代农业项目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企业股权结构优化。

二、健全完善集团经营管理结构

(一)实施全场战略转型。借鉴捷克“土地换年金”做法实施转型。中捷自2004年起开始实施以“农业产业转型、农村社会转型、农民身份转型”为主题的战略转型,先后对自然村和生产队进行土地转型,将农民、农工手中的土地予以协议收回,同时给予农民、农工每人每月400-500元的转型生活费,直至退休。2010年,中捷大规模的转型基本完成;2013年,生产队农工所承包的土地到期,中捷将农工土地予以全部收回,进行统一经营。至此,中捷进行“农区企业化、农场集团化”改革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二)完善就团治理结构。中捷集团严格按照《公司法》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建立和完善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职代会各项制度,明确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公司其他高层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分工权限、任务目标等。

(三)厘清经营管理职能。在中捷集团的领导下,划分各子公司的经营职能,进行工业、农业、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方面运作、运营,充分发挥所属子公司的行业管理优势、特点。对中捷集团及下属公司的企业管理人员兼职、交叉任职等情况进行了清理和调整,并建立考核机制。

(四)完善经营管理制度。2017年初,中捷集团制定和完善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薪酬与绩效考评制度、员工招聘及用人制度、员工培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廉洁自律管理制度以及其他企业管理制度。

(五)成立专业化公司。2014年3月,以中捷集团为投资主体,组建成立沧州临港中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以粮食作物和饲草饲料种植为主的专业公司,并在现有农业三个分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按照现代企业的管理标准和要求,在中捷集团管理制度框架下,建立和完善农业产业公司的管理制度。针对农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以及财务核算、农机、农资、种苗、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规范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分区经营目标考核办法、农业生产资料管理规定、农业机械作业管理办法、机井维修污工泵及其他费用管理制度、临时用工管理办法、土地承包(租赁)管理办法、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对财务核算实行两级管理、两级核算,即公司独立核算和分区核算,加以生产队为单位的核算方式。

三、创新经营管理取得的成效

(一)打造了“四个主体”。一是农垦资产运作主体。中捷友谊农场6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包括国有土地、国有企业、办公房产、工业地产、基础设施、卫生教育设备设施等在内的资产。中捷集团成立后,按照“清查底数、建册立账及资源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对此类资产进行分类实施管理和维护,并推进市场化运作,促使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园区开发建设主体。中捷集团成立后,在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建设当中,园区委托中捷集团承担建设任务,强化经营意识、责任意识,确保工程进度及工程成本管理。三是融资主体。自成立以来,中捷集团通过各种途径进行筹融资,为区域建设和集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四是企业经营主体。中捷集团组建后,以产权为纽带,通过独资或控股专业子公司,开展经营活动。

(二)厘清了“四种关系”。一是厘清了农垦企业与园区行政的关系。中捷集团成立后,由中捷集团作为经营主体对农垦资产进行独立经营运作,园区作为行政主体,授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履行出资人责任,对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彻底解决了“政企不分”的问题。二是厘清了园区与农垦资源的关系。2003年农垦改制后,农场所属农垦资源由园区占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权属不清、管理责任不清等问题。中捷集团成立后,开始将农垦资源进行逐步承接,并推动将原农垦土地确权至中捷集团名下,有效理顺了资源、资产的权属关系,明确了管理和经营责任。三是厘清了中捷集团与原农场国有公司间的关系。中捷集团成立后,对原农场国有公司进行分类整合,以资本为纽带,整合为中捷集团各级子公司,进一步明晰了权属关系。四是厘清了国有公司与园区开发建设的关系。以中捷集团为代表的国有公司,根据园区发展需要自筹资金进行建设,为园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划分了“四个单元”。按照主营业务划分,中捷集团下属各公司可归并为四个业务单元。一是城市建设单元,以工程投资、土地开发为主营业务,按照中捷发展需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编制相应的投资规划和融资计划。二是农业发展单元,以农业生产为主营业务,按照“统一作物和品种布局、统一种子和农资供应、统一农业生产措施、统一农机作业标准、统一农产品购销”的经营模式和“权责明确、目标清晰、奖惩到位”的管理思想,统一经营原农垦土地。三是工业发展单元,以中捷集团作为投资主体,培育和壮大区域发展新的盈利增长点,促进国有企业向实体经济转型。四是社会服务单元,以社会服务为主,兼顾企业效益。

(四)形成了“四个统一”。一是统一经营指标考核。自2015年园区国资办组建以来,先后制定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考核制度、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年度目标考核及绩效考核办法等各项制度,每年对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下达年度经营指标,签订目标承诺书,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并制定干事档案。二是统一土地资源经营。自然资源性国有资产情况。农场自然资源性国有资产主要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及未利用地等土地资源。中捷友谊农场土地面积39.38万亩(农用地23.7万亩,其中耕地9.35万亩;建设用地15.6万亩)。土地已全部收回统一由集团公司(农场)统一经营,没有一田制或多田制。三是统一土地规模种植。规模经营一年一熟面积为3.7万亩,占比耕地总面积39.57%;规模经营一年两熟面积为2.6万亩,占比耕地总面积27.80%。四是统一提供社会化服务覆盖。农场由当地国企农发公司经营,资金、农资、技术统一调配,实行订单化经营,产品销往当地牧业及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有保障。

四、发展前景规划

目前,中捷集团已展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其按照既定的目标,不断发展壮大。

(一)加快推进资源资产化继而实现资产资本化。一方面,我们逐步将农场企业进行优化整合至农场集团,借助河北省农垦改革的契机,加快土地确权步伐,将农垦土地确权至集团名下。待土地全部确权后,以土地公允价值作价入股,吸纳社会资本,进行多元化资本运作。

(二)加快推进农垦现代农业发展。将充分发挥国有土地的规模化优势,科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和科技化水平,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高附加值农业、设施农业和精准农业;同时,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加快推进中捷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加快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立足农场区域、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包括建成牛奶生产供应基地、优质水产品及种苗生产供应基地、小麦良种基地、农作物种源应急保障基地。

(三)加速推进集团品牌化建设。中捷集团将启动实施“中捷友谊农场”品牌战略,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将这一品牌进行传承推广,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充分发挥中捷农场国际合作渊源和外事资源优势,引进国外农业先进技术,以多元化的品牌助推中捷集团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