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兴安农垦:智慧春耕生产忙

时间:2020-05-06 作者:高海亮 顾康宇 滕倩 来源: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 点击次数:8403

4月28日,内蒙古兴安农垦农机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式运行,平台通过高精度卫星遥感巡田技术,实现农机作业信息的动态监测可视化和数字化管理,成为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兴安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动力。

“智慧春耕生产忙,农业机械唱欢歌”。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繁忙时节,兴安农垦吐列毛杜农场第三管理区处处是机声隆隆,轰鸣声唤醒了沉睡的大地。装入种子、启动农机、设定路线……一辆辆装有GPS导航系统的大型拖拉机,正按照驾驶员设定的播种线路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将一粒粒小麦种子精准播种。这些正在行驶的播种机,只需要在驾驶室内的屏幕上输入数据,播种、镇压、覆土工序一气呵成;行驶路程有卫星导航,一穴几粒,精度准、效率高;播种路线每公里范围内误差不超过2厘米,一小时就能播80多亩地,大大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垦区现代化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以前我们播种使用的农具车很简陋,工作效率很低,100亩地需要多人合作干半天。现在这样的新型机车,1个多小时就能完成,一天能播种1000多亩地。” 吐列毛杜农场职工周宏说。

 近几年,吐列毛杜农场积极探索发展智慧农业,如今现代科技的运用不止在农机装备上,已运用到农机作业信息的动态监测可视化和数字化管理中。

在吐列毛杜农场场部,几名工作人员盯着一块电子显示屏,他们正在进行春耕作业调度,在这块大屏幕上,工作人员不仅可以了解每辆农机具的运行轨迹和速度,还可以依托卫星遥感巡田技术,实时掌握农机的位置信息、作业状态、和现场作业视频等。据了解,平台是综合了卫星定位、视频会议、移动电话、大数据等技术,将全场作业区、农用机械、职工和天气等信息纳入平台统一管理、调度和服务,为农耕作业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数据支持。吐列毛杜农场副场长丁晓明说:“吐列毛杜农场的农机信息平台已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还要逐步完善,比如四情监测、土壤监测、天气情况监测,把这些先进技术运用到平台当中,助力吐列毛杜农场规模化经营又好又快发展。”

在探索智慧农业技术的道路上,离不开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这个得力保障。走进园区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棚内外的温差使棚膜上凝聚出了水珠,翠绿的秧苗郁郁葱葱地簇成了一团。透过密集的秧苗,可以看见职工们正忙着开展果蔬、花卉的育苗工作。俗话说“苗壮半收成”,育苗是一项劳动强度大、费时、技术性强的工作。只见几名职工将基质装入大小适当的穴盘中,熟练地打孔后将种子均匀播入穴孔的中央,最后适当浇水,这就完成了育苗的第一步工作。“年初,我们对管理区及职工群众所购买的种子做了发芽试验,通过试验计算出种子的发芽率,并结合种子百粒重、净度、种植密度等数据,准确计算出各农作物的播种量,为春播生产提供了精准的科学依据。”园区负责人张宝君说。

充分运用智慧农业技术,使兴安农垦的春播效率高于往年。今年垦区计划播种小麦5万亩、玉米7万亩、大豆3万亩、水稻6万亩、其他农作物7万亩;截至4月29日,已种植玉米5.29万亩,小麦0.9万亩,部分农作物5月15日前可完成播种。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