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练好内功、深耕市场,海垦茶业集团用品质铸造品牌

时间:2020-06-23 作者:卢雅楠 陆和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7088

种好茶、采好茶、制好茶、卖好茶,海垦茶业集团坚持用品质铸造品牌:

一片小茶叶 清香满琼州

■ 记者 卢雅楠 通讯员 陆和


一撮原叶,一注沸水,茶香弥漫。在我国,有朋自远方来,意为要为远道而来的客人送上一杯“迎客茶”,以示欢迎。茶叶,不仅是待客的重要饮品,也是海南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作为海南茶叶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垦茶业集团拥有白沙、乌石、金江、南海、母瑞山等五大茶叶基地,茶园面积达1.6万亩,年茶叶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量的85%以上。今年1-5月,海垦茶业集团完成总收入1920万元,完成利润144万元。

如今,乘着海南建设自贸港的东风,该集团抢抓机遇,将进一步整合茶叶资源,练好内功、深耕市场,做大做强做优做实海垦茶产业,致力于把海垦茶叶作为“海南名片”,打造成为海南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的“礼献茶”,香飘世界。

茶工采茶。海垦茶业集团 供图

从茶园到工厂 不断提升科技含量

盛夏的清晨,海垦茶业集团白沙茶业公司茶叶基地被一片薄雾笼罩,翠绿的茶垄随着地势起伏连绵,一行行茶树整齐划一,嫩绿的茶叶新芽冒出枝头,勃勃生机。得天独厚的气候温度和光照、湿度,赋予了白沙绿茶特有的香气和味道。

“为了保持住这份独有的白沙陨石坑茶味道,公司建有专门的白沙绿茶种苗繁育基地,茶园采取标准化、规模化管理,从源头上保障白沙绿茶的品质。”白沙茶业公司基地管理部部长符永明介绍,公司制定了茶园建设标准、茶园管理标准等,对种茶和采茶都有明确的要求。茶叶加工厂还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规范了茶叶加工各环节的质量管理,全方位保障产品的“质”和“量”。

随着当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机械化生产是传统农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该集团正积极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对茶叶加工生产线及厂区环境进行优化改造,让科技助力产业升级。海垦茶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锦源说,随着茶工老龄化加剧,加上企业茶园面积不断扩大,以后用机器替代人工用手采茶是必然选择。

这两年,该集团已经在各个茶叶基地购入自动采茶机进行试用并不断调试,以便日后全面推广使用,争取在保证采茶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该集团白马岭茶业公司岭头茶叶加工厂,是海南茶叶名品“白马骏红”高香红茶的生产地,去年12月将杀青机由燃煤改为燃气后,温度管控更科学,茶叶杀青更加均匀。

“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契机,我们的产品未来将有更多机会与国际接轨,提升茶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势在必行。”白马岭茶业公司总经理叶茂海告诉记者,先进的生产设备是提高产品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该厂的生产线还属于半自动化阶段,茶叶下叶、推叶、摊凉等程序还需人工协助完成。该公司计划逐步实施技改,打造全自动化、电子化生产线,实现茶叶鲜叶从入厂到出厂的加工过程不落地。

从线下到线上 布局百城千店营销

“天气炎热,请您喝一杯海垦好茶解解暑!”6月中旬,在海口街头巷尾多家海垦茶业集团专营店门前,经常能看到工作人员摆摊为路人免费提供海垦茶送清凉的身影。这是该集团开展“超常规”营销举措,引导“百城千店”经销商拓展新消费的创新策略。

海垦茶业集团自2016年组建以来,重组垦区4家茶企,整合旗下“白沙牌”“白马岭牌”“金鼎牌”“南海牌”“瑞军潭”5大品牌统一营销、抱团闯市场。为扩大海垦茶产品在省内外的市场份额,提高消费者对“海垦茶业”的品牌认知度,该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百城千店”战略,布局营销网络,建设统一形象、统一标识的“海南农垦茶业集团专营店”,统一销售旗下各系列产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目前覆盖全省各市县的“百城千店”版图已经扩张至102家,同步在天猫、京东、苏宁、微店等线上平台开设专营店铺,线上+线下同步营销。

“今年开始,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兴科技工具进行宣传,全方位进行品牌展示和营销。”海垦茶业集团副总裁陈凯说,5月15日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直播带货海垦农产品,白马骏红岁月红单品当日销售额达73万元,直播效果远远超出预期,还打造出了爆款产品。随后,该集团便开辟专门的直播间,以固定的时间、丰富的茶文化内容、多元的茶产品作为宣传亮点,进行品牌推广,刺激新消费。

海垦茶业集团开拓市场的步伐不止于此。“做茶,就要做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具有海南味的特色茶。”陈凯介绍,该集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创新、新品研发上,除了主打红茶和绿茶以外,还进一步细分市场,陆续推出黑茶、白茶、便携式杯茶、紧压茶等新产品,一经面世,深受好评。下一步,还将开发抹茶等茶产品,实现产品多元化、差异化,进一步占领市场。

从一产到三产 加速茶旅融合发展

“海南迎来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们海垦茶人深受鼓舞,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必须扛起国企担当,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蔡锦源对做强海南茶产业有了更加长远的布局:加强茶业深加工建设,延长产业链,提高茶叶附加值,并以项目建设作为创新发展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整合一二三产业资源,走茶旅融合之路。

今年,海垦茶业集团把建设海垦茶业生态科技园项目提上重要日程,推进茶叶产业加速向机械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该项目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热带农产品综合物流园,总占地面积为60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包括现代化茶叶加工区、综合商务办公区以及仓储配套区等。项目建成后,将集现代化茶叶初制生产、精制加工、深加工、茶叶研究、工业观光、休闲体验、商务交流为一体,为海南茶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集团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添足了信心。”海垦茶业集团总裁吴海江说,近年来,该集团以白沙茶园、南海茶园茶旅为试点,积极开展自驾游、亲子游等“旅游+茶”体验活动,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不仅要有好茶,也要有好的茶文化,才能留得住客人,带动茶叶消费。”吴海江说,该集团将充分利用天然茶园资源,以茶为主题、以茶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以市场为动力,将茶园建成旅游景区,将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将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实现茶旅深度融合,使之成为茶产业新的经营亮点。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海垦茶业集团将向着成为“海南茶味道的引领者”的目标一路奋进,做好茶叶文章,讲好茶叶故事,树好茶叶品牌,让海垦茶业成为我省靓丽“新名片”,让“走出去”拓市场的步伐更加稳健坚定。(海南农垦报海口6月22日讯)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