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从“闯入者”到“颠覆者”:阿里破魔咒,连续两年让荔枝农逆势增收

时间:2019-05-30 作者: 来源:中国网财经 点击次数:8297

海口荔枝连续两年增收显著!这消息足够振奋,在地方各级政府和果农间流传。

只有他们知道“增收”背后的不易。去年,“十年不遇”的丰产,但没有让谷贱伤农的魔咒再次出现;今年荔枝大规模减产,但身价逆势上扬,据不完全统计,部分果农增收三成。

和去年一样,海口市官员再次点赞电商助农的主力军阿里巴巴:影响力大、效果好,期待下一步深入合作。

(海口荔枝凭借阿里平台,连续两年逆势增收)

去年,海口荔枝迎来“十年不遇”的丰产,产量达1.5亿斤,整个海南产量达6亿斤。果农和政府都面临巨大的销售和物流压力。

阿里巴巴助农团队驰援海口,用线上线下的供应链协同发力,大大缓解海口荔枝销路问题,为了真正让农民增收,助农团队将收购价最多提高了百分之二十。“水果贩子压价,我们涨价。”

当时有媒体评价阿里巴巴在海口的举措,“它像一个突发而至的闯入者,打破了以往丰产不丰收的死循环。将规则、公平、通路和希望,都置于阳光之下。”

(阿里巴巴与当地政府联合举办海口火山荔枝品牌线下推广活动)

今年,海口荔枝减产。据海口市官方统计数据,海口火山荔枝预计今年总产量6.3万吨,比去年下降16.6%。有媒体报道,个别地区减产达30%。但预计总产值比去年增长10%。

而市场的运行逻辑告诉果农,这绝对不是一道“减产即增收”的加减法——减产价格会走高,但市场对价格接受能力有上限,销售价抵达天花板后,依然弥补不了产量降低的收入损失,农户还有可能为这损失买单。

今年阿里巴巴换了打法,“通过智慧农业重塑供应链,降成本,利用淘系大数据提前做好销售预测,用新零售矩阵做好订单农业及在线预售。果农早早知道把荔枝卖给谁,吃了定心丸,既保证荔枝价格稳定,又让果农有了好收益。”阿里巴巴大农业团队负责人黄爱珠表示。

另一个难题是物流,黄爱珠表示,助农团队也采用“广积粮”策略,在全国多地专设销地仓——据统计,此举为果农节省物流成本,让部分果农增收30%以上。

(一位河南消费者,从阿里平台买到新鲜带叶的海口荔枝)

于是,“坐在火山口上”的海口火山荔枝物流和价格问题迎刃而解,顺利北上。消费者并没感受到这其中的变化,不变的是,去除以往繁琐的中间环节,从下单到快递敲门不超过48小时。

这个海口最著名的水果品牌,不但没有受减产和物流影响。阿里巴巴还整合品牌推广资源,把海口火山荔枝送上央视等平台,让品牌的知名度也全线北上。

连续两年的变化,也是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助农计划升级的展现,在海口依靠大数据技术、供应链优势、品牌塑造力根据情势随时做出调整。

海口市农业局局长陈方体验到阿里巴巴经济体这种聚合力:“淘乡甜、天猫、聚划算卖空计划、荔枝宴推广等各项活动有声有色,有不少亮点和爆款,影响力大,效果好,期待下一步深化合作。”

而果农万向宏则向这支助农团队伸出了大拇指,连说了两个“定”:定心丸、定“海”神针。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