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陕西农垦:当好现代农业“国家队”

时间:2018-08-23 作者:吴莎莎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39429

作为全国农垦系统中资格最老的一员,陕西农垦勇立潮头,全面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争当全国农垦改革的“排头兵”。2017年,全省农垦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87.89%。其中,省农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59.52%,实现利润总额1459万元,同比增长21.58%;地市农垦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2018年陕西省农垦集团营业收入有望突破20亿元,集团职工收入近5年来每年保持15%的增幅,农场人居环境、职工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红色传承

共筑中国“农垦梦”

夏日炎炎,南泥湾农场的水稻田一片好风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对保证中国人的饭碗里装中国的粮,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大战略,是取之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农垦的‘根’和‘魂’。”陕西农垦集团董事长郭剑说。

陕西农垦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7年,华阴农场在新疆种植棉花1.7万亩,产出籽棉502万公斤,收入3700万元,实现利润500多万元;在内蒙古种植土豆、玉米5000亩,均获得较好收益。沙苑农场和华阴农场分别在新疆、东北成功进行了大宗商贸,2017年全年两家农场共计实现贸易额7.4亿元。朝邑农场扩大农机对外服务、拓展蚯蚓肥业的省外市场。这些农场均在融入区域经济、带动当地农业发展上见实效。

围绕国企改革政策要求,陕西农垦坚持创新管理,落实帮扶政策,重视民生投入,改革重点任务逐一破局。8月9日上午,大荔县政府分别与陕西省农垦集团、沙苑农场、朝邑农场、大荔农场签约,将地处大荔县省直农垦3个农场的职工医院、社区、小区“三供一业”、省农垦职工医院一次性整体无偿移交给政府管理。土地确权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农垦土地确权任务基本完成;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省直农垦出台实施了年薪制,分配机制的改革调整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在提升职工生活水平方面,省直农垦5个农牧场综合办公楼改建落成投入使用,4个农场职工小区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场区道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加速,美丽农场呈现新面貌。

绿色产业

当好现代农业“国家队”

8月1日,西瓜育种专家蒲元宝冒着酷暑,正在西瓜地里忙碌着。这是陕西华垦大华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育种基地。该公司副总经理孟宪玉介绍说,公司培育的大豆品种陕垦豆4号,已于去年上市,今年培育的小麦品种陕垦10号,已通过生产试验,亩产量为550公斤,表现很好。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完善的种子研发体系,逐渐实现了从代繁到自有知识产权品种经营的转变。2017年,该公司积极拓展订单农业,引进推广丰德存麦5号小麦新品种170万公斤,销售收入800多万元,实现了经营发展上的新突破。

陕西农垦是个小垦区,为当好现代农业的“国家队”,陕西农垦制定了“一体两翼,四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即种养业与农资农贸和旅游观光业并举,现代种业、现代乳业、果蔬业、农旅业共同发展。

华山脚下有一座中垦华山牧场,有近万头奶牛。“这些奶牛很幸福,每天每头牛的餐标是70元钱,吃得好,住得好,产的奶也好。我们采用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管理技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体细胞数、菌落总数三大指标均优于欧盟标准。每头奶牛的腿上都带有一个计步器,数据会实时传送到控制中心,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我们就能判断这些奶牛是不是健康,为奶牛制订饲养、保健、防疫计划。”在现代化的转盘挤奶大厅,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锐表示。

据了解,2014年,陕西农垦集团与重庆农垦合作成立了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3年后,“华山牧”牌乳品全面投向市场。2017年,该公司实现收入2.12亿元,创造利润1214万元。至此,依托牧场建立的2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和朝邑农场有机肥加工厂,陕西农垦形成了一条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粪污处理为一体的乳业循环全产业链。

华阴农场1300亩大樱桃种植园、沙苑农场的58个果蔬设施大棚、华阴农场合阳红提基地1040亩葡萄、朝邑农场500亩设施冬枣……位于关中平原上的陕西农垦直属农场——华阴农场、沙苑农场、大荔农场、朝邑农场,个个特色鲜明,引领陕西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

陕西农垦直属农场不断加快果蔬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大樱桃、冬枣、葡萄特色种植,推动产业由扩面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型,目前绿色果蔬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

蓝色梦想

小垦区也有大作为

为开创农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陕西农垦努力在提质增效上求突破,推进农垦建设大基地、大产业、大园区、大循环,加快农垦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有一个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陕西华垦农旅文化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8月3日,公司总裁刘宁静介绍了华阴农场休闲农旅综合体项目的发展思路。

2017年,陕西农垦集团通过招商引资,以土地作价入股,与华垦(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合资成立了陕西华垦农旅文化有限公司,运营华阴农场休闲农旅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百亿元左右,将从种植、加工、商业、贸易等环节着手,形成高品质的农副产品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新型农业产业基地,成为陕西文旅、休闲、亲子教育、康养的新亮点。”刘宁静说。

据了解,在发挥已有主导产业优势的同时,陕西农垦在延伸、协同、融合上做足文章,加快农业旅游开发,打造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流通为支撑、以体验为价值的休闲农旅综合体。

“蓝图已经绘就,经过今后几年的奋力拼搏,陕西农垦将完成‘再造一个有影响、有作为的陕西农垦’目标,实现‘现代农垦、美丽农场、幸福农工’的陕西农垦梦。”陕西农垦集团董事长郭剑如是说。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