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联盟与大会

【荔枝联盟与大会】2019年全国龙眼荔枝产业大会在重庆涪陵盛大开幕

时间:2019-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45341

9月10日,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长江师范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龙眼荔枝产业大会在重庆涪陵盛大开幕。会议主题为“点亮长江龙眼、美荔万千乡村”。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带作物处处长石磊、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农业进入了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荔枝龙眼作为我国热带农业的骨干产业,无论种植规模、生产技术,还是市场影响力,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要切实发挥其在推动热区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曾饶有兴趣地提到了巫山脆李、红叶、涪陵榨菜、龙眼这些“重庆宝贝”,这为我们今后推动荔枝龙眼产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重庆涪陵要积极贯彻落实,精心打造荔枝龙眼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认为,在主产区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国荔枝龙眼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一是上市时间明显延长。全国已建设了海南特早熟、粤桂西南部早熟、粤桂中部中熟、粤东闽南晚熟及重庆、四川泸州特晚熟优势区,荔枝上市时间延长至4-8月,龙眼上市期从3月到9月。二是品种改良初具成效。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荔枝龙眼优质品种占比约40%,不同品种的“优质优价”效应凸显,尤其是荔枝亩产值差距能达到5000元以上。三是三产加快融合。我国荔枝龙眼冷链运输能力显著提升,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加工业蓬勃发展,年加工能力超过40万吨,产品已达上百种。靠近都市圈的荔枝龙眼果园开始从单纯的生产园向生态、采摘、休闲公园转型。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强调,我国荔枝龙眼整体上依然存在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等问题,要求有关各方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调优品种结构。大力发展特早熟和特晚熟优质品种,延长果品上市期,并不断开发食用、药用、保健等新品种。二是推动绿色生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广科学施肥和绿色防控等技术,推行荔枝龙眼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三是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现代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荔枝龙眼深加工,深入挖掘荔枝龙眼文化内涵,拓宽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四是打造知名品牌。鼓励企业申请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打造区域优势品牌,构建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各有侧重又相得益彰的品牌体系。

产业大会已连续举办3届,旨在打造全国荔枝龙眼产业交流合作、宣传展示的品牌盛会,为全国产业发展把脉问路,理清发展思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本届大会共吸引全国主产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技术推广部门和种植、加工、销售企业等单位的400余名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