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采摘尝鲜正当时!这项“甜蜜产业”助农增收

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南方杂志 点击次数:3217

四月枇杷香,一城山水半城黄。眼下正值枇杷成熟上市的时节,韶关市始兴县万亩枇杷丰收在即。

始兴自古有“粤北粮仓”之称,气候温和,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特色农副产品丰盛,是中国绿色名县、千年古县、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枇杷之乡。

▲始兴县被誉为“中国枇杷之乡”。

2023年以来,始兴县聚焦“百千万工程”的战略部署,以“环车八岭”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牵引,高质量打造“3个10万亩农业产业带”,做优做强枇杷、杨梅等特色优势水果产业,持续推进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黄金果”唱响农旅融合曲

“始兴枇杷在人们心中都是上乘的佳品,有润肺止咳、清热健胃的功效。”正在采摘枇杷的老农说,枇杷是全能果,食用疗效广泛,除了果实食用,还可以制成果酱或者烹饪成枇杷银耳汤,加上始兴生长环境优越,当地枇杷果大、色泽鲜艳、口感柔软多汁,深受消费者喜爱。

始兴县有近五百年的枇杷栽种历史,拥有优越的土壤和长年润而不燥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水果种植,太平镇水南村是杨梅和枇杷的主要产区。

▲始兴县太平镇水南村是始兴枇杷的主产区。(来源:韶关发布)

枇杷这颗“黄金果”不仅甜蜜,还是妥妥的乡村“致富果”。在始兴县的湘南枇杷园中,漫山遍野的枇杷树上,用纸袋包裹着一串串的枇杷果,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然而,比景更美的则是枇杷种植户脸上的笑容。

“园子共种植3000多亩枇杷,产量和质量都相当高。”湘南枇杷园园主曾明辉说,为了提高管理效率,老曾将其中的一部分枇杷树分别承包给了农户,让他们分散管理,从而促进了农户的增收。

“目前枇杷园内主要种植的品种是“早钟6号”和“长虹”,但只有“早钟6号”进入了采摘期。许多来自周边县(市)区的游客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前来枇杷园享受采摘的乐趣。”曾明辉表示。

清晨时分,种植户何衍旺夫妇便开始在自家枇杷园中劳作。作为经验丰富的种植者,他们无需拆开防虫袋,便能精准判断枇杷的成熟度,迅速将其采摘下来。很快,他们就装满了一筐枇杷,脸上流露出丰收的喜悦。

▲种植户何衍旺和妻子在自家枇杷园。

“今年的枇杷上市时间比往年提早了十多天。我们在采摘时,只需从底层观察,看到枇杷变红、变黄、熟透,就将其采摘下来。每天能摘到几百斤的枇杷。”何衍旺的妻子盘乙花兴奋地分享道。

据今年的枇杷产量来看,销售价格在12元一斤左右,整个销售预计持续到5月中旬。

一位来帮忙的村民表示:“每当果园繁忙的时候,我都会赶来帮忙采摘,这也增加了我的收入。”每当采摘季节到来,各个果园都会聘请大量村民参与,从采摘到打包再到销售,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

近年来,水南村通过依靠其万亩特色水果产业基地,涵盖枇杷、杨梅、贡柑等多种水果,成功吸引并引进了领军的农业企业,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对种植和养殖项目的热情。随着村里特色产业的产值逐年增加,村民的收入也实现了稳步提高。

与此同时,水南村将枇杷产业与乡村旅游巧妙地结合,积极开展了如枇杷节、农民丰收节等知名品牌活动。结合当地的古樟树和山塘资源,水南村还修建了环绕湖泊的休闲小道,实现了休闲与娱乐的完美结合。这些措施不仅推动了生态宜居乡村的建设,也探索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生态+农业+文化”赋乡村振兴

“这里环境优美,乡村旅游设施完善,很适合一家人来游玩。”游客叶小姐特意从韶关市区赶来始兴,与亲朋好友一同体验采摘枇杷的乐趣。三四月枇杷满树金黄,始兴县的枇杷采摘季一到,来自周边地区和珠三角的游客便络绎不绝地涌入始兴,纷纷来此摘枇杷、尝当季美味、购买特色农产品等。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枇杷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上,始兴县计划引入更多企业,进行枇杷膏、干果等产品的初步及深度加工,充分发掘和利用,做好“特”字文章。

至今,湘南枇杷园和原野农场这两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已经创立了“果墅梅”和“多露”这两个深受欢迎的农产品品牌。这一系列措施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新活力,绘就了强村富民新画卷。

始兴的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优良,因此被誉为“中国生态康养胜地”。近年,始兴县依托温泉、围楼、森林等旅游资源,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改造提升国家4A级景区满堂客家大围、深渡水瑶族乡、周前现代文旅产业园、石下古村等景区景点,培育了“望月怀远·东方始兴”快乐东方始兴全域旅游度假村等龙头项目,始兴旅游吸引力和承载力持续增强。

“我们始兴有得天独厚的好生态,外地游客可以在此适当放慢大城市忙碌的生活节奏,生态旅游不仅让我们民宿办起来,也增加额外的收入。”县城一家民宿老板说,特别是春夏季,枇杷、杨梅主题活动一直在开展,将产品推广出去的同时,也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如采摘、研学游以及亲子写生等枇杷主题活动,将始兴独特的魅力,贯穿于研学旅行的方方面面,游走在孩子们描绘家乡文化的画笔上。

▲良好的生长环境和肥沃的土壤,使始兴枇杷果大肉厚、酸甜可口、营养丰富。

产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赋能。始兴县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达成合作,共同签署了始兴枇杷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服务协议,引入新品种和新技术,为枇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动力。

“枇杷季推介活动通过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的方式,把枇杷种植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将进一步做优做强始兴枇杷品牌,推动当地水果产业发展,将始兴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金色走廊’。”始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卢爱民表示,通过在“文化”“科技”和“市场”三方面深度发展,始兴枇杷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文化+现代农业”的新发展路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回乡创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