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铁牛”帮种蔗 春日酿“甜蜜”

时间:2024-03-29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次数:3592

时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在临沧市凤庆县勐佑镇白岩村的甘蔗地里,挖机、甘蔗播种机相互配合,在地里来回穿梭,犁地、播种、施肥、覆土……呈现一派热闹景象。连日来,在凤庆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村民抢抓农时,开足马力,以机械化种植跑出春耕生产“加速度”。

白岩村村民吴新伟是村里的甘蔗种植大户,2023年种植甘蔗200多亩,今年继续扩大规模,再种100多亩。与往年不同,他家今年先用挖机将土地进行“坡改梯”,然后又用甘蔗栽种机栽种,大大节省了栽种时间和劳工付出。吴新伟笑着说:“使用机械栽种100亩甘蔗只需要10多天,差不多节省了一半的劳工,节省了大量费用。”

甘蔗产业是勐佑镇部分村组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过去种植甘蔗生产成本高。今年,勐佑镇以生产机械化、种植良种化为目标,深化“小田并大田”模式,发挥种植大户技术装备优势,推进甘蔗种植机械化、规模化。勐佑镇白岩村党总支书记杨之俊表示,机械化种植给甘蔗产业注入新动力,提高了甘蔗出苗率,增加单产,全村甘蔗产业的发展势头十足,今年新种植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由于在甘蔗产业发展中普及推广农机新设备、推广农业新科技,凤庆县可实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种蔗任务,为企业增效、蔗农增收打下基础。据悉,凤庆县现有甘蔗入榨面积3.35万亩,截至目前,完成甘蔗入榨8.1万吨,已落实种植面积12189亩,完成种植10174亩。(记者:李春林 见习记者:隋鑫 通讯员:罗恒春)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