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上海期货交易所携手广东农垦,凝聚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期货力量

时间:2023-12-18 作者: 来源:广东农垦 点击次数:11399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上海自贸区揭牌运行十周年,同时还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成立十周年。十年来,上期所和上期能源不断通过丰富产品供给、优化运行机制、加大市场培育、推动双向开放等重要举措,有效吸引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境外客户积极参与,不断以制度型开放服务境内外投资者统筹资源配置、开展风险管理。

广东农垦旗下广垦橡胶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天然橡胶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但是受制于国内天然橡胶资源不充裕、自给率不断下降的趋势,为履行好国家天然橡胶战略资源供给保障的重要使命,推动天然橡胶产业向海外布局延伸、实现全球化资源配置成为重中之重。

而作为“两头在外”的传统大宗商品生产企业,广垦橡胶发展和经营过程中面临诸多市场风险,因此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尤为迫切。这些年来,广垦橡胶从初步的尝试摸索到逐渐能够成熟运用天然橡胶和20号胶期货,持续为企业“走出去”发展保驾护航。

尤其是2016年以来,广垦橡胶扩大在东南亚的产业布局,抢抓机遇收购了当时泰国第三大天然橡胶生产企业,产能规模的扩大对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企业在实际操作中针对不同的产品采取差异化的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其中,在20号胶方面,作为我国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双边贸易的重要原材料产品,上期能源推出20号胶期货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有着重要意义。广垦橡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之前,公司主要在上期所及新加坡交易所开展期货保值操作。在上期能源20号胶期货上市后,随着市场交易的进一步活跃,公司加大了在上海期货市场的交易规模,目前境内交易占比超过80%。

值得一提的是,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参与期货市场保值对稳定当地胶农收入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表示,泰国当地胶农把橡胶原料销售给当地加工厂时,加工厂会根据企业自身资金情况决定当天或延迟支付原料采购款,这是比较通行的做法。广垦橡胶在经营过程中通过期货+现货“两条腿”走路,在较好控制敞口的情况下实现了稳定的加工利润。另外,由于经营稳健、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公司基本能够做到当日或次日结算,及时把原料采购款拨付给泰国当地胶农,原料款支付速度远高于当地其他同行,为稳定当地胶农收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而在服务下游轮胎企业方面,20号胶期货也发挥了其重要的功能作用。2020年四季度,随着海外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海外轮胎厂产能快速修复,正逢国际海运费用大幅上涨和集装箱严重短缺,国际轮胎厂难以在短时间内通过海运的方式采购天然橡胶,出现了原材料短缺的难题。

针对这一困局,永安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永安资本通过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获得产自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货源,同时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将其出口至波兰、德国等国家,打通了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新通道,成功将我国期货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辐射范围拓展至东南亚和欧洲,不仅为稳定全球橡胶产业链作出贡献,也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抗击疫情、保障民生、恢复经济注入新动力,更将中国天然橡胶价格推向全球,提升了我国天然橡胶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经过四年多的培育发展,上期能源20号胶期货已经成为全球流动性最好和成交量最大的天然橡胶品种国际化合约,充沛的交割仓库储备资源不仅承担了全球现货“蓄水池”的作用和功能,也为海内外橡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一个标准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采销渠道。数据显示,2022年以20号胶期货作为定价基准所签订的跨境贸易合同,从前一年的5万吨上升至近140万吨,占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近三成,2023年这一数字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