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航化作业1650万亩!大荒“雄鹰”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21-07-27 作者: 来源:龙头新闻 点击次数:4126

夏日炎炎,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千万亩大地上,一架架航化飞机,正展开科技的翅膀,在绿色的沃野之上尽情翱翔。

(图说:建三江湿地机场附近的稻田画,一架直升机飞过“农业航母 逐梦启航”上空)

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梁道满告诉记者:“为北大荒农业粮食生产保驾护航是北大荒通航的责任和使命,农业航化作业是粮食作物防病健身的重要措施和手段,近年来,我公司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对作业机组和农户开展培训等方法不断提升作业标准和服务质量,成效明显。公司非常重视飞行安全,从6月份开始,对所有飞行人员进行了恢复训练,并进行考试、考核上岗。”据了解,今年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了运控中心,负责对机组作业过程中各个环节进行统筹协调和精准保障,减轻了一线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截止到7月20日,已完成航化作业面积约1200万亩。

(图说: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的“牛稻吉祥”稻田画,为牛年丰收年增添氛围)

“每天凌晨3时起床,进行航化作业前准备,全力保障每一架次的飞行安全高效。”7月21日11时15分,身穿军绿色飞行服,手拿白色飞行头盔的飞行员郑继军说,“从7月3日开始到今天,我已经完成作业面积约20万亩。跟以往的机型不同,这架‘画眉鸟’飞机性能、品质提升了,驾驶员操作负荷较小,很轻松灵活。驾驶舱配置了空调,但遇到不同风向时,农药气味随着空调进入机舱,必须关掉空调,瞬间机舱内闷热,浑身大汗淋漓。每天为了避开中午的高温,下午3时左右开始飞行,机舱内的金属操作杆被晒得滚烫,即便戴着手套作业,也很烫手。”

(图说:北大荒集团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两个在稻田中的农民和略过头顶的飞机相互问候)

一般来说,每架农用飞机一个作业季的航化作业总面积在30万至60万亩地左右。每架飞机通过悬挂的10个至12个高速旋转网孔雾化器,喷洒出一条条药雾带,雾化的药液均匀的落在农作物叶面上,达到精准航化作业,既保证了粮食产量,又保护了黑土地。

(图说:建三江垦区巨大粮仓前,“画眉鸟”飞机正在航化作业,一台台农业拖拉机整装待发)

飞行技术高超、人又帅气的机长郑继军,此时此刻,在他手机的“经历汇总”APP上,精确地显示飞行总经历时间为在5436:51小时,12579架次。这几天航化作业前,郑继军都会拿着2021年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67作业站)航化图与现场管理区农业助理陈戍进行沟通,对作业范围、作业地块反复确认。作业前,郑继军按飞行要求,填写飞行前准备日志,记录机场信息、跑道信息、净空情况、通讯频率、气象信息等一系列情况。“今天,我把最后的那块地飞了,明天,我就要转场去洪河农场啦!刚才看了‘飞常准内业版’手机天气软件,显示航化作业的地儿有带雨的云层,等散开了再起飞。”郑继军说。

(图说:北大荒建三江洪河农场,驾驶现代化农机的农民向航化作业飞机挥手致意)

现场的药剂师王井峰说:“1个架次飞机飞行20-30分钟,大约喷施1200亩地以上,温度过高或降雨天气,都会影响药效发挥,所以在地面温度达到32℃时,我们就停止作业了,这样才能保证作业的最佳效果。”“全国种粮大户”张景会笑眯眯地说:12号那天,我家350亩地进行了航化,我没在家。每年北大荒通用航空和七星分公司,都会对我家的地进行统一航化作业,省心、放心,效果非常好。航化后的水稻,能有效防止病虫害。

(图说:北大荒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又一个丰收年即将到来,一架航化作业飞机从14300亩大地上飞过,寓意着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坚定信心和家国情怀。)

(图说:北大荒通航郑继军机长航化作业起飞前,进行航前检查)

正在查看水稻长势的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办副主任姜灏说:“我们公司有水田面积105万亩,眼下,已经进入扬花、抽穗和齐穗阶段,是防病的关键时期,通过统一航化作业,进一步降低了病原菌数量,真正实现了促早熟、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的目标。”

(图说:驾驶“画眉鸟”农业飞机的郑继军机长,挥手致意,准备起飞)

又是一年稻香四溢时,走进七星分公司的万亩大地号,稻香沁人心脾。巨大的稻田画“三江情七星梦”镶嵌在绿色的“海洋”里,格外地耀眼。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