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华丽转身!南金农场公司倾十年之功发展波罗蜜产业

时间:2020-09-01 作者:袁宇君 余美君 徐海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7751

转变观念,调整结构,创新机制,南金农场公司坚定不移发展波罗蜜产业,带动企业增效职工增收——

倾十年之功 育甜蜜之果

■ 记者 袁宇君 余美君 特约记者 徐海鹰


8月,海垦大地处处孕育着丰收的希望。碧波荡漾的南丽湖静卧在南金农场公司境内,滋养着这片四季瓜果飘香的土地。

走进南金农场公司万亩波罗蜜现代农业产业园,满眼绿意扑面而来,一棵棵枝叶繁茂的果树整齐排开,粗壮的枝条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黄绿色果实,深深浅浅的绿叶撑起了满园叠翠,一个“波罗蜜王国”正在这片土地上崛起。

近年来,南金农场公司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锚定“建设四季花果飘香的生态观光型农场公司”目标,以万亩波罗蜜为突破口,打造“四个基地、两个中心”(即种植基地、加工基地、种苗基地、休闲基地和科技研发中心、交易中心),推进波罗蜜全产业链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倾十年之功,培育波罗蜜产业,如今的南金已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波罗蜜标准化种植基地,2019年波罗蜜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波罗蜜产业已经成为了带动职工群众增收、企业健康发展的“绿色银行”。

8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军到南金调研时,对南金坚持不懈培育发展产业,探索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激发各方积极性,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从年资金缺口2500万元到盈利1663万元,从12个月发不出工资到带领职工群众走向小康,从全国贫困农场到垦区产业发展的样本典范……南金农场公司华丽转身的“秘籍”,就藏在这万亩波罗蜜产业基地之中。

南金农场公司职工正在采收波罗蜜。南金农场公司供图

转观念调结构 勇闯发展新路

阵雨初歇,南金农场公司二区九队职工岑运琼拄着拐杖,来到他承包的波罗蜜园里查看果树长势。在农场公司从事种植产业十多年的他,十年前一定难以想象,这硕大的波罗蜜能够成为他的“甜蜜果”。

“种过橡胶、种过其它作物,日子过得紧巴巴。”岑运琼早年患上了严重骨病,他的妻子也患颈椎病十余年。长期以来在当地政府和南金农场公司的帮助下,这对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的夫妻咬紧牙关供两个孩子上学,艰难支撑起了一个四口之家。

十年前的农场,像岑运琼这样,收入低、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众不在少数。

“农场公司党委就是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就是我们的责任。”南金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庆,2010年刚到原南海农场履新,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各个生产队了解农场的产业发展、职工收入情况。

橡胶产业抗风灾能力弱;茶叶规模小,经济效益不明显;产业结构单一,没有核心优势产业;全场全年营收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彼时的农场领导班子意识到,改革势在必行。

改什么,怎么改?李国庆带领农场领导班子走访职工群众倾听发展诉求,请教专家领导,多方征求意见,实地考察国内外多个产业项目学习经验。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多次对比筛选,最终因地制宜地选定了符合当地种植条件、市场前景看好的波罗蜜产业。

“工资都快发不出来了,哪来的资金搞产业”“农业产业培育时间长,轻易调整就是瞎折腾”……尽管已经多次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可一听要推倒种了几十年的橡胶树,改种从来没种过的波罗蜜,大家心里还是犯嘀咕。

先种一片试验园,用事实来说话。2010年9月,农场决定在五区基地开辟种植试验园。可就当挖土机开进地里之时,却遭到了大批群众的阻拦。

“不拼一拼,闯一闯,哪里有出路!”李国庆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语重心长地给大家作思想工作。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他掰起了手指头,算起了经济账。

每亩地种18株波罗蜜,达产后每株平均结果200斤以上,按照每斤1.4元的收购价,每亩产值可达5000元以上,而胶茶间作每亩收益只有160元。

数字算得清清楚楚,道理讲得明明白白,激动的职工群众逐渐冷静了下来,不少人还相互讨论。李国庆知道,转机来了。当天晚上,他带领班子成员继续“趁热打铁”,深入职工群众家中讲发展思路、讲经营方案、讲优惠政策。

为了增强职工的信心,农场还分批组织230多名基层管理人员,外出学习、开拓视野。眼见为实,看到其他地区波罗蜜的发展实效,职工们的心里踏实了。

消除了顾虑,第一批波罗蜜苗终于成功种下。以五区为起点,绿油油的波罗蜜苗开始在全场一区、二区、四区、六区24个生产队陆续铺开。到2015年底,种植波罗蜜达9900亩,岗位职工、种植户标准化种植达245户。

“果子一年结两批,每批收入少则几万元多则十余万元。”岑运琼是最早一批参与农场波罗蜜产业发展的种植户,如今波罗蜜已进入稳定产果期,他的生活也如这茁壮成长的果树一般,越过越好。

活机制强管理 凝聚创业合力

“今年波罗蜜的长势不错,预计明年春节前后能采收15万斤。”该农场公司四区主任吴维政望着结满果实的波罗蜜园,期待着收成。

“2018年每股分红4.5元。”吴维政还记得领到南金农场公司旗下海南定安绿湖波罗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罗蜜公司”)第一笔分红时的激动心情。“去年分红增加了,每股10元,钱虽然不多,但每年都在涨,这意味着我们的波罗蜜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啦。”

当股东,领分红。这在早年的农场是职工群众们听都没听过的新鲜事。

“为了筹措产业发展基金,让大家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我们成立了波罗蜜公司。”该农场公司总经理吴第祥介绍,2011年,农场成立了波罗蜜公司,创新管理模式,采取股份运作,发动全场职工入股,农场占股82%,职工占股18%。每名职工最多只需要100元就能成为原始股东,这样的规则降低了门槛,不少人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到公司中来。

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农场公司的手中。为了确保职工利益,保护好国有资产,公司规定个人持股不得超过3万元。

注册资金到位后,第一批5126亩波罗蜜很快种植起来。波罗蜜公司向农场缴交土地承包金,波罗蜜公司承担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投资费用,优先安排胶林更新时期的胶工、农场在册无岗下岗职工承包果园管理,按工作时间、工作种类发放工资。

随着波罗蜜的逐渐成长,农场领导班子意识到,原先简单的承包管理模式无法适应产业的发展需求。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农场决定在原有制度基础上,按“市价结算、定量(额)上缴、剩余归己、欠产赔偿”的承包模式,实行长期承包管理责任制。

“要想多收益,就得多投入、强管理。”李国庆说,新的经营模式实施后,职工们的干劲更足了。

“同样是管理一个岗位30亩地,心态发生很大的改变。”四区八队的职工林道胜告诉记者,经营模式调整后,他只需按照每株果树70元的价格向农场公司缴纳承包费,即上缴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剩下的收益都算自己的,干劲一下就上来了。

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就在全场苦干3年、波罗蜜即将成熟上市之际,接连而来的台风,把果园刮得满目疮痍,农场两年累计12个月发不出工资。

果实吹落,果树吹倒,却吹不垮大家的信念。筹措资金恢复生产,寻找客商收购果子,寻求技术支持对风害果园加强管理……在省农垦总局的支持下,在农场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大家重振信心,硬是咬着牙挺过了这段艰难的日子。

2016年,原南海农场与原金鸡岭农场正式整合组建成海垦南金农场公司。2017年,南金农场公司的波罗蜜大规模投产上市,生产波罗蜜1243万斤,实现利润1281万元。

2018年,盈利1400万元。

2019年,盈利1663万元。

欠款还清了,工资补发了,分红拿到了……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增加劳动就业520人,211个波罗蜜岗位人均收入超过8万元。不怕困难、永不放弃的南金人终于喜迎拐点、拥抱丰收。

“今年第一批果就收入了19万元,下半年的产量预计更好。”开着不久前买的“波罗蜜车”,林道胜从心底里感慨当年农场产业结构调得好、产业选得好,自己的劳动有了回报。

强链条补短板 提升产业效益

8月下旬,南金农场公司拥有日产20吨果浆生产线、15吨速冻生产线各1条的热带水果加工厂里热闹非凡。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有序地在流水线上作业,进行波罗蜜等热带水果加工;试验办公室中,科研工作人员忙着开发新产品。

“波罗蜜A级果销路不愁,但次果、小果卖不起价,一度成为种植户们的‘心病’。”加工厂相关负责人黎学培告诉记者,一般市场上次果、小果的收购价在每公斤0.3元至0.7元。种植户以这个价格销售波罗蜜,有时甚至难以保本。2016年加工厂投产后,以每公斤1元的保底价格收购次果、小果,这个举措彻底消除了承包户们的担忧。

经过加工后,每吨价值仅有300元至700元的次果、小果,摇身一变成了300公斤耐储存、宜运输的果浆、果脯、果粉等制品,产值能达到近7000元。工厂不断创新的热果产品,还登上了冬交会等重要展会舞台,搭上了阿里巴巴、拼多多、淘宝的生鲜快车,热销岛内外。

强链延链,“农旅结合”的戏份少不了。近年来,南金农场公司依托近万亩波罗蜜基地,积极推进南金奥特斯乐园、南丽湖醉花岛、八仙岭共享农庄等农旅融合项目建设,促进了产业链的横向扩展、纵向延伸,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布局还在加速。南金农场公司占地120亩的波罗蜜种质资源圃和占地42亩的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正在火热筹建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波罗蜜优良品种选育,以及波罗蜜集中交易、品牌打造。不仅如此,公司还积极与清华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展开联系对接,共同就波罗蜜新产品开发与全果应用等高精尖问题展开科学研究。

十年耕耘,终结硕果。如今的南金,由波罗蜜种质资源、种苗、种植、加工、研发、贸易、互联网和旅游构成的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已经初具雏形,产业发展实力和职工增收能力不断增强。

创业没有终点,奋斗永不止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也对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李国庆表示,下一步,南金农场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完善产业链建设,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垦地合作,携手共同把波罗蜜产业做强做大,做精做深,打造成为富民强企的特色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