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蔬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节本增效40%以上

时间:2020-08-28 作者:梁宝忠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点击次数:9987

8月26日,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蔬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现场,项目首席于贤昌透露,威宁高山萝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与示范,机械作业效率提高3—5倍,病虫害发生率降低30%以上,节本增效40%以上,高山萝卜100%达到绿色食品标准。

于贤昌告诉记者,项目引进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南方经济作物研究中心利用单倍体培养技术选育的进口替代型萝卜新品种——中萝1号,集聚了土壤轮作技术、机械化翻耕及覆膜技术、平衡施肥配合新型专用化肥技术、病虫害精准防控技术、植株免疫诱抗技术和萝卜采收、清洗、贮运技术,大幅降低了土传病害发生率,减施化肥20%以上,增产10%以上,增效15%以上。


据了解,威宁县萝卜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涉及15个乡镇、约5万农户,产值超6亿元,是全国萝卜种植、加工和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但由于生产上缺乏良种,根肿病、黑腐病等土传病害严重,种植机械化水平低,病虫害发生严重,严重限制了产业的发展。威宁高山萝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给当地产业发展带来了福音,当地种植大户欣喜道:蔬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真是好,脱贫致富离不了!

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文学认为,“蔬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实施四年来,取得了非常良好的进展,真正解决了蔬菜产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限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品种、机械化、药肥过量施用等瓶颈问题。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继续针对整个蔬菜产业链进行技术凝集,集聚全国的优势力量和资源,加强协同攻关,提高单项核心技术的示范效果,构建成熟的技术模式,在我国高山蔬菜主产区,成熟一批,推广一批,为区域乃至全国现代蔬菜产业发展提高更好的技术支撑。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卢林纲介绍,“蔬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牵头,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栽培与生理、蔬菜病害防控、蔬菜虫害防控、植物营养与施肥、南方经济作物有害生物防控、设施耕作及播种机械团队、蔬菜采后与加工等创新团队,以提高科技对蔬菜产业生产综合支撑能力为目标,根据不同区域蔬菜产业生产特点和技术发展需求,通过大联合、大协作,构建成熟配套的支撑现代蔬菜产业发展的综合技术生产模式,对保障我国蔬菜产品的周年供应,促进我国蔬菜产业和民族种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