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社】千里沃野北大仓 人勤春早不误时——黑龙江垦区备春耕见闻

时间:2020-03-04 作者:王建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6087

新华社哈尔滨3月3日电(记者王建)初春时节,广袤的黑土地正在苏醒,迎来了备耕时节。黑龙江垦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年粮食生产能力保持在400亿斤以上。人勤春来早,千里沃野上,正打响“抗疫备耕一起抓”的战役,为夺取粮食丰收打下基础。

抢前抓早,不误农时

在黑龙江垦区七星农场,种粮大户张景会已开始清雪、扣育秧大棚、检修农机,并确定了种植计划。今年他将种300多亩水稻,全部施用有机肥。

抢前抓早是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重要“法宝”。受疫情的影响,黑龙江垦区二九〇农场巴山湖管理区的部分种植户滞留外地无法返程。为了不误农时,农场志愿者担负起备耕生产的重任,义务帮助这个管理区清雪扣棚,解决了人手紧缺的问题。

黑龙江垦区绥滨农场东井管理区种植户贾占军,从外地回到管理区隔离结束后,采取邻里互助的方式,加快清雪扣棚。贾占军说,提早清雪扣棚有利于抢积温、育壮苗、谋高产,为春耕生产争取有利时机。

据绥滨农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绥滨农场8486栋大棚全部完成扣棚工作;统购化肥12600吨,已下摆5490吨,预计近日将全部下摆完毕。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宝松说,目前,全垦区备耕所需资金、物资筹措及下摆进度、各项农事活动进展均与往年持平,没有出现滞后情况,实现了以早动争主动。截至3月1日,黑龙江垦区化肥、种子完成下摆量分别是56.3万吨、10.4万吨,占总需求的比例分别是55%、63.1%。

技备耕,网上培训

近日,在黑龙江垦区八五六农场智能化催芽车间,第一批600吨包衣种子装入浸种箱,水稻催芽工作拉开序幕。春耕在即,这个农场及时着手复产复工,面对疫情,工人们采取错峰、分散、分时的工作流程,全力做好种子包衣和浸种催芽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黑龙江垦区八五四农场种植户们迷上了手机直播。直播间里,农机技术人员正在对春耕生产中常用机械分类进行讲解,玉米播种机、大豆播种机、拖拉机、插秧机、打浆机……“主播”从农机具的检修要点,讲到保养与调试的技巧,并不时与种植户进行答疑互动。

围绕标准种植模式、节本增效措施、水稻品种选择、农机安全等8个方面内容,黑龙江垦区七星农场组织8名技术骨干录制农业生产讲解视频,为种植户开展贴心网络教学培训。七星农场种植户金红梅说,通过手机App便可随时随地观看视频,虽然因为疫情尽量少出门、不聚集,但农业科技培训却没有耽误。

近日,黑龙江垦区组织开展“科技在线助春耕”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创新科技服务方式,组织相关专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在线指导、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线上答疑等服务,助力垦区春耕生产。

加快复工 余粮变现

登记、测温、进入厂区,洗手、换装、消毒进入加工车间,拌药、灌袋、上秤检斤……这几天,在黑龙江垦区二道河农场的北大荒垦丰种业分公司种子包衣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正严格按照包衣流程进行种子包衣作业。

作为国内较大的玉米和常规水稻种子生产销售企业,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充分保证防疫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安排复工复产,保障全年供应量。目前,该公司各级分公司正在根据各地种子需求量进行加工。

为最大限度让余粮变现,加快春耕生产进度。近日,黑龙江垦区组织种植户加快余粮销售。陈庆山是黑龙江垦区勤得利农场第三管理区的种植户,受疫情影响,他家的水稻还没有出售,眼看就要买农资,非常着急。

管理区的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帮助陈庆山联系到了收购商。陈庆山说,每斤稻谷卖了1.23元,春耕资金有了保障,马上就可以投入到接下来的农业生产中。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加快余粮销售,解决备耕生产资金问题,垦区各农场通过摸底调查,充分掌握余粮数量、质量,主动联系政策性收购企业、粮食加工企业等,同时提前做好装粮车、运粮车等各类车辆保障工作,并统一开具车辆通行证明,为下一步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