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荔枝出口要过国内国际两道关

时间:2019-06-24 作者: 来源:东方财富网 点击次数:8842

如今,荔枝已经成为我省对外经济交流的亮丽名片。据了解,为保证荔枝质量,降低出口风险,我国荔枝出口都要经过“国内关”“国际关”严格检验检疫。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进口荔枝检验检疫要求不同。“遵循规则、提升品质,才能在荔枝出口方面获得更大优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吴振先说。


国内关:

注册登记制度确保全程监管

“每一批出口荔枝都必须具备2个备案号,一个是果园备案号,一个是加工厂备案号。”广东富易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耀华说。

荔枝要想顺利出口,先得过好“国内关”。目前,我国海关依据《出境水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对出口荔枝进行监督管理,对出口荔枝果园、包装厂实施严格的注册登记制度。

“未经属地海关注册的果园和包装厂不得出口水果,这意味着出口荔枝从生产到加工全程的各个环节,都被纳入了严格管理。甚至在还未种植荔枝之前,海关工作人员就已来到申请注册登记的果园,检测果园的土壤、水质是否达标。”陈耀华说。

“果园有无混杂种植其他品种水果,病虫害监测记录是否齐全真实,各管理人员、农技人员是否实际在岗,这些都被列入考察项目中。”惠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出境水果包装加工厂商,《办法》对厂区、储存场地等也有明确要求。生产、加工各项工序完成后,在荔枝真正出口时,我国海关还会根据输入国家或地区水果入境具体要求,对来自注册果园和注册包装厂的出口水果按规定的项目及比例抽查。

“果园备案、加工厂备案、海关抽检、企业自检等国内这些关卡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卡掉那些不够合格的果品,保证了出口果品的质量。”吴振先说。


国际关:

标准各不相同美日欧盟更严格

出口荔枝价格更高,要求也更严格。“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疫病问题都是农产品进口国常见的检测检疫内容。”吴振先说。

陈耀华提到,荔枝出口过程中“国际关”并不好过,其中又以美国、日本、欧盟等把控最为严格,“美国会对有害生物作出严格检测,欧盟、日本会对农药化学残留作出很详细的筛查。”

“不同国家对荔枝进口检测项目不同,美国检测项目就很多,要求很高。”向美国、加拿大、澳洲出口荔枝的高州市铭珠果菜有限公司负责人车冠铭说。

美国水果进口检验检疫工作主要由美国联邦政府农业部(USDA)管理,由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APHIS)、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等机构具体执行。1992年,我国检疫部门正式向美国提出出口荔枝的要求,APHIS向我方提出荔枝输美的条件是:中国鲜荔枝必须经过低温杀虫处理后,才能进入美国市场,以至于经过5年的技术攻关和谈判斡旋,中国荔枝才顺利进入美国市场。

泽丰园作为茂名市最大的荔枝出口商,去年荔枝鲜果出口加工量达1500多吨。泽丰园总经理林波介绍,销往美国的荔枝,在海关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检查后,一些荔枝进口国的企业还会对进口荔枝进一步抽查和检测,当荔枝到达消费市场后还可能面临APHIS的抽检。

在美国进口水果检验检疫管理法规中,《美国允许进口水果名单》和《美国植物检疫处理手册》两份文件,对荔枝出口美国所需的处理要求、特殊检查、预清关状态和批准到达港口都有详细的说明。笔者从USDA发布的相关信息中了解到,这些信息如今都可以从USDA水果蔬菜进口要求数据库中(FIR)具体查询,也为出口企业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标准与依据。

2006年日本正式施行的《食品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对797种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共制定了53862个残留标准,其中涉及荔枝的农药共346种,要求十分严格。

林波指出,对于荔枝出口检验检疫而言,加强对原料基地、加工厂的监管,提升产品品质是重中之重。不同国家进口水果的标准不一,菲律宾水果出口企业负责人Gladys Mebrano Garcia女士就曾表示:“美国、日本市场水果进口要求严格,而中国、中东市场要求相对宽松。但若想将水果顺利出口,必须遵守各个国家的标准和要求,提升自身农产品品质。”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