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华阳河”小龙虾俏销“长三角”

时间:2019-05-27 作者:李龙 来源: 点击次数:23179


“今天20多名‘虾哥’捕了3000来斤小龙虾,能卖40000多块钱。”5月21日清晨,站在田埂上的安徽农垦华阳河农场华丰管区职工高明,指着一框框张牙舞爪的小龙虾说。等候多时的上海客商,以每斤13元的价格收购之后,再到农场新建的小龙虾交易市场,进行清洗、分拣、装箱并加冰块降温,要在第二天凌晨2点前到达上海农贸批发市场,赶上海的早市交易。

近年来,农场依托华阳河湖泊群天然的优质水源和肥沃的土地,实施种植结构调整,把稻渔综合种养作为现代生态、立体、绿色、循环农业新模式加以推广。为做好稻虾种养这篇大文章,农场从种养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销售服务三个环节入手,为职工做好服务。

 

华阳河农场过去以旱地种植为主,发展稻虾种养,生产技术成为制约农场产业转型发展的瓶颈。企业一方面积极争取职业农民培训、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等政策机遇,邀请省内外专家来农场办班讲课;另一方面在安徽省水产总站指导下,编制出适合本地的《小龙虾健康养殖模式》和《稻虾田水稻绿色种植模式》口袋书,分发给全体农户,推行准化种养。

在稻虾田基础设施建设中,农场以“统一农田规划建设、统一作物品种布局、统一农业技术措施、统一投入品管理使用、统一农产品回收”五统一措施为抓手,投资4900万元,完成五万亩稻虾田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建成两个万亩标准化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一个3000亩龙虾种苗基地。计划到2022年,发展稻渔种养面积7.5万亩,把华阳河农场打造成安徽省小龙虾种养示范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

农场按照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为稻虾种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2019年4月,投资220万元建成一个2500平方米小龙虾交易市场和制冰车间,日生产冰块30吨,能够满足7.5万亩稻渔产业发展的需求。慕名而来的上海、江苏和浙江等长三角的客商在交易市场设点收购。以农户养殖、交易市场、物流销售一条龙服务,带动小龙虾产业的发展。

农场实施“养好虾、种好稻、提供优质原材料、虾稻供应长三角。”目标,在注册成功并试生产“华阳河”虾稻米的同时,进行“华阳河”小龙虾商标注册;通过安徽省农垦集团公司和安庆市农委渔业局,正在申报和创建5万亩水稻“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万亩“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努力把农场打造成“长三角”的稻渔产品绿色生产基地。如今,家庭农场职工发展稻渔种养的积极性日渐高涨,稻虾田成了香饽饽,5万多亩虾田,以亩产小龙虾100公斤计算,年产量将超过5000吨,产值约1.5亿元。亩均收益从原来的不足1000元提高到3000元,比传统农业增加2000元以上。

目前,农场每天能够捕获小龙虾约20万斤,发往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的小龙虾在十万斤以上,“华阳河”小龙虾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一道亮丽的品牌。每天有七八百名“虾哥”“虾嫂”参与小龙虾的捕捞、分拣和装箱等工作,月均收入在4500元以上,家庭农场职工靠养虾走上了致富路。农场则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善种养环境,创建绿色稻渔品牌,积极推进生态、立体农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