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荒山”变“宝山”! 热带果树让贵州石漠山坡披上绿装

时间:2018-01-12 作者: 来源:南亚所 冯文星 点击次数:6441

  眼下虽是大雪气节,地处黔西南州的望谟县并未觉得寒气逼人。在望谟坝奔山里,一群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和贵州农科院热作所澳洲坚果研究人员,则在刚建成的一千亩试验示范基地忙乎着观测果树生物量,标志着该基地初步建成,进入科研与示范运转阶段。这是今年8月热区石漠化山地绿色高效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现场观摩会在兴义召开之后,热科院在贵州服务热带作物产业发展,实施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又一重大举措。

  当天一大早,热科院南亚所的陆超忠研究员、张汉周农艺师,在望谟挂职任副县长的杨为海副研究员,与贵州农科院热作所的科研与基地建设管理人员一道,沿着陡峭的盘山路,拐了无数道弯,才来到坝奔基地山上。只见基地各山头被层层梯田分割的无比壮观雄伟,梯田里已经种上了澳洲坚果等热带果树。观测人员顾不得欣赏连绵的群山美景,马不停蹄地沿着山上的梯田开始对澳洲坚果品比区新植苗进行数据观测。

  一同在坝奔基地进行观测的贵州农科院热作所所长刘凡值研究员告诉笔者说,该基地的初步建设,得到了贵州省科技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黔西南州等多方支持和合作,在望谟县平垌街道办事处坝奔村坝奔村民组里信坡,建成了1200亩热带果树试验示范基地,引进种植澳洲坚果600亩、芒果550亩和油梨50亩进行试验示范。基地以贵州省聘任热科院陈业渊研究员、陆超忠研究员为贵州省百人计划、千人计划为契机,依托热科院芒果和澳洲坚果科研团队优势,强化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对望谟芒果和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作用,采取“政府+科研+农户+基地”的产、学、研结合模式,为带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进行试验示范,实施特色产业定点扶贫,力争把望谟打造成为贵州芒果、澳洲坚果等热作产业发展的典范。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基地早日建成并初见成效,建设者们从2017年6月起,冒着盛夏酷暑进山开垦开路,开梯田,挖穴,8月底一完工,9月1日上万株果苗立即进园种植,且保保量成活非常高。目前,种植在基地山头最高区域的澳洲坚果,使用高标准大苗种植的苗木不但扎下了根,恢复生长,还开始抽嫩梢了,呈现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