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奶牛优良品种——“内蒙古三河牛”

时间:2020-10-26 作者:姜春利 来源:谢尔塔拉农牧场 点击次数:21045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内蒙古三河牛乳质率高,单产总产大有潜力可挖

2002年,我从谢尔塔拉种牛场宣传部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想买一头奶牛饲养,一是自家喝牛奶方便,二是亲自体验和探索三河牛的潜质有多大,因为我年轻时在牧业队大牛组工作8年,曾担任奶牛组组长,榨乳技术还算可以。

一天,我跟主管牧业的刘副场长说,退休了,没啥事,想从场子买一头母犊牛饲养。刘副场长挺照顾我,当场给我写个批条。

我拿着批条,到开展集约化饲养的十二队找队长,队长说现在没有,过些日子你来吧。

谢尔塔拉种牛场的奶牛群

大概过了10多天,我找个拉货的车去了十二队,赶巧队长不在,我把场长批条给畜牧技术员,可能队长早交代过,畜牧技术员领我到犊牛室,看到两组犊牛:一组在栏杆里面趴着或站着的犊牛,大都体型好、身腰长、花片好、乳房均称;另一组在栏杆外散撒着有六七头毛色杂、花片不不好、奶头也小,相对看质量差一些。

我想从栏杆里面挑一头,技术员说:这是场子挑选出来的种子牛和良种犊牛,你只能在外面这几头牛里选,若相不中,过几天再来。

我寻思了半天,好容易找趟车,都来两趟了,从外面随便挑一头算了。看这头红白花牛乳头略大一点,就要这头吧。

回到家,我精心饲喂,长到18个月后牛发情按时配种。第一胎日产牛奶均25公斤以上。到第4胎,当年1月25日产犊,从第9天始日产奶40公斤以上达64天,最高日产奶46.7公斤,截至2015年12月底当年共产牛奶9628.9公斤。一天3次榨乳我都用秤量记奶账,奶账现在还保存完好。截至2016年4月5日停奶,第4胎整个泌乳期共产奶11305.5公斤。

从我饲养这头牛的具体实例中不难看出,我是在十二队畜牧挑剩下的犊牛群里买的,只要饲养管理跟上,三河牛年产奶可达9吨以上,单产总产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红白花母犊牛

自治区政府命名“内蒙古三河牛”

谢尔塔拉的三河牛早就成了知名品牌,是乳肉兼用、抗寒、耐粗饲、产奶多、乳质率高的良种三河牛。周围农村牧区都愿买谢尔塔拉的三河牛。

三河牛体格高大结实,肢势端正,四肢强健,蹄质坚实。有角,角稍向上、向前方弯曲,少数牛角向上。乳房大小中等,质地良好,乳静脉弯曲明显,乳头大小适中,分布均匀。毛色为红(黄)白花,花片分明,头白色,额部有白斑,四肢膝关节下部、腹部下方及尾尖为白色。谢尔塔拉农牧场第一牧场和第二牧场的基础母牛平均年产奶7000公斤,乳脂率在4%以上。谢尔塔拉种牛场的8144号母牛,1977年第五泌乳期(305)的产奶量为7702.5公斤,360天的产奶量为8416.6公斤。

上世纪60年代,谢尔塔拉种牛场的成年公牛、育成公牛、育成母牛曾多批量出口越南、蒙古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自1955年建场以来至今累计向兄弟省区和东南亚各国输送优良三河牛2万多头。1986年,农牧渔业部委托自治区科委等部门以谢尔塔拉种牛场和哈克的三河牛为核心牛群,经过长达3个年头的初审、中审、终审鉴定验收,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正式命名为“内蒙古三河牛”。

1986年9月,谢尔塔拉种牛场和所属的5个牧业队均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三河牛育种成果奖。

奶牛“全日混粮”TMR舍饲

谢尔塔拉农牧场的三河牛,实行标准化、集约化饲养管理

近年来,呼伦贝尔农垦对谢尔塔拉的三河牛良种繁育中心(第三牧场)进行技术改造,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内蒙古自治区一流的现代化采精厅和种公牛舍,在育种改良方面,不断引进外血,从外地购进纯种荷斯坦后备公牛和蒙贝利亚良种公牛,注重培养优秀的后代红白花后备种公牛。谢尔塔拉农牧场育种站已正式晋升为国家级种公牛站,良种公牛被列为国家良种补贴种公牛。为倾心打造垦区乃至呼伦贝尔市一流的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的花园式的三河牛繁育基地,呼伦贝尔农垦投资上千万元建设第一、第二牧场。这里有从以色列引进的可自动计量、自动脱落、自动按摩电器挤奶设备,还有可控温、控量犊牛饲喂机等先进养殖机械,对三河牛实行标准化、集约化管理。该场还通过整合全场畜牧技术人员组成科技服务网络,加大畜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实用技术的推广,三河牛繁育体系建设在“统一繁育体系、统一品牌规划、统一选育方案、统一供应自产细管和液氮、统一引进高产优质冻精细管”的“五统一”管理办法指导下进行。

第二牧场转盘式挤奶厅

建立完善三河牛育种档案。与内蒙古塞科星合作,用谢尔塔拉三河牛的冷冻精液,合作生产了三河牛性控冻精1万剂,两个牧场现已实施性控配种。严格执行选种选配计划、加大引血改良力度等,使后备牛的质量不断提高。向牧业四旗出售特培良种公牛137头,向区内外销售三河牛冻精细管30800支。

谢尔塔拉第三牧场现采精用的15308741号良种公牛

“新生三河牛母犊牛”获场和市政府补贴

为调动职工科学养牛的积极性,谢尔塔拉早在2011年就制定了产母犊三河牛的奖补政策。2012年,对637头三河牛母犊牛进行补贴,补贴资金12.74万元;2013年,对810头三河牛母犊牛进行补贴,补贴资金16.2万元。

为振兴呼伦贝尔市奶业发展,在2019-2023年期间,市政府对采取人工授精技术新繁育的三河牛母犊牛,每头给予2000元补贴。据了解,2019年呼伦贝尔垦区符合条件的新生三河牛母犊牛共有1300头,预计可获得补贴260万元,本次补贴共有287个养殖户受益。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