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农垦稻米系列团体标准水稻种植技术规程发布实施

时间:2021-04-19 作者:乔金亮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点击次数:17155

为完善农垦稻米系列团体标准体系,推进农垦水稻生产的标准化,提高农垦水稻产量和品质,中国农垦经贸流通协会于3月26日发布实施《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 辽宁农垦优质粳稻》《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 黑龙江农垦优质粳稻》《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 江苏农垦优质粳稻》三项标准。

本次发布的三垦区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是此前农垦稻米系列团体标准的配套标准,遵循“主要指标高于国标,优于绿色”的原则,结合垦区现有的生产条件,依托多年的科研及实践经验,具有垦区特点和指导作用,突出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至此,覆盖从田头到餐桌,包括种植、运输、储藏、加工等各环节全过程生产,具有农垦特色的稻米系列团体标准体系已初步构建完成。实施此系列标准可进一步提高农垦稻米全程质量管控水平,打造可控的稻米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稻米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农垦公共品牌公信力。

《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 辽宁农垦优质粳稻》标准,以耐盐优质抗病高产水稻品种为基础,通过完善田间沟渠工程、培肥地力、培育壮秧、定量移栽、节水灌溉、减氮增硅、综合防治病虫草害等措施,可有效推动辽宁垦区水稻生产向绿色高质量发展。

《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 黑龙江农垦优质粳稻》标准,可在目前黑龙江农垦氮肥用量基础上减少20%左右,既有利于提高稻米品质,又降低了减产风险。在肥料的施用方式上,根据水稻叶龄进程,采用基肥、蘖肥、调节肥和穗肥的施用方式,更能保障水稻全生育期的养分供给;依据最新植保研究成果,本标准提出采用添加助剂的方式,不但能降低植保用药量,又能保证水稻病虫草害的防治效果,有利于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农垦水稻种植技术规程 江苏农垦优质粳稻》标准,脱胎于垦区多年水稻生产技术操作流程和栽培量化指标,完全符合江苏农垦百万亩基地的规模化、机械化生产作业流程;突出绿色、高效、优质的发展理念,在农药、肥料、机械作业、用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优化,尽量保障了用肥、农药的绿色生产指标,又调控了规模化生产作业流程,降低作业成本,起到了节本增效的作用。

中国农垦经贸流通协会在2020年9月19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农垦 粳稻谷》《农垦 粳米》以及配套的《农垦稻谷储运技术规范》和《农垦稻米加工技术规范》等农垦稻米系列团体标准。此系列团体标准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提出,中国农垦经贸流通协会归口,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