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抗击香蕉癌症,“桂蕉9号”出手

时间:2021-02-04 作者: 来源:农林卫视 点击次数:14012

枯萎病使香蕉产业受重创

近日,广西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桂蕉9号’大田配套防病栽培技术研究”进行了现场测产查定。现场查定结果表明,“桂蕉9号”枯萎病发病率几乎为0,香蕉枯萎病防控效果显著。

香蕉枯萎病又称香蕉巴拿马病,被称为香蕉“癌症”,是由尖孢镰刀菌引起,传染性强、破坏大、很难有效防控的土传病害,在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福建等所有香蕉产区普遍发生,并造成毁灭性破坏,蕉农损失严重。

发病率可控制在1%左右

此次成功育成的“桂蕉9号”,是针对广西蕉区气候特点育成的抗枯萎病香蕉品种。初步研究表明,在枯萎病病区种植的“桂蕉9号”,第一代枯萎病发生率可控制在5%以下,再加上科学防控工作之后,第二代的发病率可控制在1%左右。

对照常规品种“桂蕉6号”的发病率10%-30%,“桂蕉9号”在香蕉枯萎病防控工作上,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也为我国香蕉枯萎病防治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