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穿越世纪的乳业之鲜 光明乳业启幕新征程

时间:2021-01-08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8287

2020,历史的年轮给这一年留下太多印记,在消费升级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背景下,中国乳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新鲜成为中国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标准。大浪奔流不息,勇毅笃行者方能屹立潮头,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乳制品企业,光明乳业始终将“新鲜”建设贯穿在企业发展的命脉中,探索出一条高品质发展之路,光明乳业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用品质引领乳制品风向标,用创新赋能百年品牌的全新风貌。

白牛奶里蕴藏黑科技,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普及健康生活,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国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光明乳业始终坚守“创新生活,共享健康”的企业使命,通过“领鲜”战略的前端建设与实施,光明乳业肩负起守护国民新鲜品质生活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疫情之后的健康消费升级,国民对身体健康的意识迅速提升,健康消费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尽量每天饮用300g牛奶或奶制品”, 这让乳制品尤其是鲜奶的需求激增,鲜奶变成了日常生活的刚需。作为市场鲜奶份额领先的乳企,光明乳业在疫情期间勇担供应保障的排头兵,成为武汉地区唯一一家坚持生产低温乳制品的企业,第一时间给消费者送去新鲜品质,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光明乳业作为行业“新鲜”的建设者与倡导者,始终以至高准则不断推动新鲜巴氏乳更高标准的出炉,为提升国民营养健康贡献光明力量。作为全国鲜奶市场份额第一的乳制品企业,光明乳业革新行业,率先在光明优倍鲜奶包装上标注了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和乳过氧化物酶三项活性指标含量,致力让消费者最直观了解到鲜奶的营养成分,喝到真鲜奶。探索新鲜永无止境,光明品质引领行业新鲜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1月,光明乳业首创了国内生牛乳空运模式,将宁夏中卫黄金奶源带的生牛乳空运至上海,并制作为高品质中卫奶源版的“优倍鲜奶”。光明乳业打破生牛乳奶源空间局限,嫁接起中国东部与西部的空中经济之路,不断扩大中国乳制品内需,加快中国经济内循环。

打造“领鲜”优势,引领全产业链硬核新势能

作为全国最早、也是最大的送奶上门平台,“光明随心订”送奶到家服务已覆盖全国90多个城市,拥有送奶员近万人,日均送奶180万份, 高峰时达到每天200万份。疫情期间,光明乳业敏锐抓住消费者急需无接触配送蔬菜肉类的市场契机,以深耕公益事业为原点,拓展出全新的业务模式。通过为1859名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家属送奶、送菜、送肉,解决后顾之忧的“三送”公益活动和为积极帮助莓农解决产品滞销问题的“0利润”公益助农行动,光明随心订的配送服务得到了市民的认可。为提升客户体验,光明随心订于2020年2月初在App上线蔬菜肉类配送服务,结合光明食品集团优势资源,为上海市民送上优质的新鲜蔬菜和肉类产品。同年5月,光明随心订与天猫在“光明悠焙旗舰店”签署2020年品牌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全面开启品牌数字化新布局。与此同时,在上海首次启动的“五五购物节”期间,光明随心订作为光明食品集团购物节主战场,线上发放17亿电子消费券,成为上海“五五购物节”一大亮点。2020年7月,光明随心订还与饿了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次在饿了么上推出“随心订”新服务。这是光明乳业以持续创新思维拥抱新零售、拥抱大数据的服务再升级。

光明乳业注重科技创新,作为国内乳品行业唯一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乳品企业,光明乳业依托“光明乳业研究院”强大科研和技术优势,不断引领产品自主创新研发,以市场优化为导向,革新企业核心技术和行业技术的双向驱动,光明乳业利用国内乳业唯一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强大优势,将科技成果有效运用于产品输出中。申请发明专利704项,建立了国内乳企规模最大的乳酸菌资源库(>5400株),率先实现了植物乳杆菌ST-III、干酪乳杆菌LC2W等专利菌株的产业化开发。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形成有效促进产品开发和创新的科学研究体系,高效整合内外部资源并与学术界、科研院进行科研合作及交流,改变国内乳品同质化现象,促进科技集成及产业化示范,引领行业科技进步和跨越发展,真正成为乳业科技发展的引领者和创新策源地。

光明乳业打造“领鲜”优势的重要引擎,以技术保障生产,持续推进光明品牌的“领鲜”实力。2006年起,光明乳业逐步推行全产业链各环节可操作、可量化的千分质量安全审核系统,迈开世界级质量管理的步伐。2010年,光明乳业率先引入WCM世界级制造,成为中国乳品行业中第一家开启WCM世界级制造之路的企业,2020年,正值光明乳业引进WCM十周年。十年躬耕不辍,光明乳业夯实乳业技术标准,通过生产体系与生产技术的融合,构筑了领鲜制造的强大“芯片”,以更高标准的技术革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品牌“领鲜”护城河,从前端保障光明品质,光明乳业高度重视奶源建设,从源头上给出高品质的“领鲜”证明。2020年7月,光明乳业与银宝集团强强联手,分别成立江苏光明银宝乳业有限公司和江苏银宝光明牧业有限公司,以此为起点,光明乳业全国领鲜版图再度扩大,进一步完善华东、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另一方面,光明乳业还与宁夏中卫市、宁夏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三方合作在宁夏中卫建设世界级优质高端奶牛基地、育种基地、饲草种植基地,同时将光明乳业特色的牧场托管服务、领先的基因筛查服务全面引入。值得一提的是,自光明乳业托管宁夏中卫当地合作牧场后,将当地牧场单头乳牛产奶量提高了4公斤,生奶收购价每公斤提高了0.3元,提升当地养牛水平,为把宁夏建设成为世界级优质奶产业奶源供应基地贡献光明力量。

作为鲜奶运输的护航者,冷链位于食品供应链的关键位置。光明乳业旗下领鲜物流,不仅承载着仓储、运输、温控、信息流转等物流职能,同时也肩负光明牛奶新鲜品质的保障职能,正因为有了光明领鲜物流的保驾护航,才使得光明乳业“新鲜”之路愈发坚定。光明领鲜物流是全国首批五星级冷链物流企业之一,目前在全国主要城市拥有物流中心65座,日配送网点达到5万个。光明领鲜物流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连续三届服务进博会的物流配送企业。

作为中国鲜奶份额领先的百年乳企,光明乳业依托奶源、科研、技术、冷链的多维领鲜,高效促进新鲜与产业的有效融合,打造新鲜全产业链的核心优势,为中国奶业注入“新鲜”动能。

逐梦星辰大海,品牌发展光明无限

即将到来的2021,光明乳业正在迈入新征程中,这个不断焕发新鲜活力的老字号,正以其独特的品牌实力与品牌文化创变未来。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光明乳业坚持与城市同行,与时代共鸣,坚持深耕公益事业,奉献光明力量。通过不同形式的搭载方式,光明乳业以营销、冠名、联名为抓手,不断增强品牌的生命力,实现品牌年轻化突围。

在品牌营销与年轻化战略布局方面,光明乳业打出系列组合拳,通过全新的营销方式将品牌融入到年轻化群体的生活中,赋能品牌卓越创新。2020年,光明乳业成为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与青年朋友们一起见证了英雄联盟S10总决赛,同时赞助了F1电竞中国冠军赛,不断发掘年轻化市场,将健康美味的乳制品跨界带入电竞世界。同年,光明乳业先后冠名了《巧手神探》、《完美的夏天》、《我们的歌》第二季,充分打通节目与品牌的交互玩法。与此同时,光明乳业独家特约赞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事里的中国》栏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致敬时代经典,重温每一个鲜活时代。新的一年,光明乳业还将继续携手央视《典籍里的中国》,探寻千年历史,共同对话中华文明。

在公益方面,光明乳业首创行业牛奶纸盒回收行动,并将上海的成功模式拓展至全国,构建乳制品行业绿色文明新风尚。这条环保之路,从上海出发,已经覆盖全国33个城市,累计回收180.5万个牛奶纸盒,首尾相连相当于31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光明乳业将回收而来的牛奶纸盒二次利用,制作成环保垃圾桶等物品,捐赠于有需要的地方。秉承着“因为光明 所以温暖”的公益理念,光明乳业还举办了城市清凉侠、烈日下的青春、光明营养计划等多个公益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将光明爱心洒落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向社会奉献光明力量。

立足消费者健康需求之本,光明乳业将在提振人民品质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多措并举推动国民生活与大健康事业的同步发展。光明乳业也将秉承着乳业报国初心,在即将迈入的“十四五”重要阶段中,用光明“领鲜”助推中国巴氏乳的高质量发展,拥抱创新,拥抱年轻,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