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 可填补中国市场800万吨缺口

时间:2019-06-11 作者: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6069

5月28日上午,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接收仪式,在上海龙吴水果批发市场举办。此次香蕉输华为柬埔寨水果首次出口中国,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互利合作的成功实践。

为促进“一带一路”农业经贸合作,2017年7月农业农村部牵头在沿线国家认定了首批10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作为其中之一,落户柬埔寨桔井省。该示范区以香蕉产业为突破口,探索建立了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标准,并被柬农林渔业部采纳,向我国成功申请了香蕉出口资质。首批输华香蕉已于5月9日从柬埔寨金边首发,于5月22日运抵中国上海。

香蕉是世界贸易的大宗农产品,其鲜果消费量全球第一。中国香蕉市场每年消费量约为1400万吨,相当于欧美的总和。但中国香蕉产业受台风、低温冻害、枯萎病等因素制约,未来5年面积将从600万亩减少至300万亩以下;产量从1200万吨减少到600万吨以下。

中国香蕉市场自给率逐年下降,缺口将达到800万吨以上。而柬埔寨是建设大型香蕉生产基地的理想国家,没有台风和霜冻等自然灾害。柬埔寨可以发挥气候、土地和劳力等优势,并与中国的市场、技术和资本紧密结合,就能够填补中国市场大部分缺口,把柬埔寨建成亚洲最大香蕉出口国,最终发展成为热带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强国。

据悉,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地、贸易伙伴国和游客来源国,并已连续数年成为柬埔寨大米的最大出口市场和木薯、橡胶等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柬两国的互补优势将继续释放,双边农业领域合作迎来全面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